中国史上最严重的地震之一:临汾大地震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中国史上*严重的地震之一:临汾大地震

临沂大地震是我史上*严重的地震之一,对其的描述也是相当恐怖的“地裂涌水,哮哭惊声日夜不绝,民皆露处,黠暴乘间剽掠。”

临沂大地震简介:

发震时刻:1695年5月18日12时左右(清康熙三十四年四月初六戌时)

震中位置:中国山西省临汾市东南3公里段店、李堡一带(36.0,N,111.5·E)

震级:7.5~8级·

震源深度:15公里

地震遗迹:山西临汾铁佛寺塔

地震别名:平阳地震或平阳-潞安大地震。

临沂大地震记载情况:

临汾大地震发生于1695年5月18日,当时正属康熙年间。根据记载,1695年5月18日傍晚8点前后(清朝康熙三十四年四月初六日戌时),临汾盆地内发生8级大地震,史称“平阳地震”或称“平阳,潞安大地震”。地震时有声如雷,地动山摇,城倒屋塌,加之烈*烧天,黑水涌地,使平阳府*临汾城顿时浸没在滚滚烟尘之中。地震波及范围,北到山西右玉,南达湖北谷城,西至甘肃平凉,东抵山东滕县,山西、陕西、河南">河南">河南,河北、山东、湖北,甘肃、江苏等省均受到震动,其中有125个府州县记载了这次地震的破坏情况。

临沂大地震破坏情况:

临沂大地震后伴随而来的是严重的水灾和*灾,记载写到,《历年记(续记)》记载:‘山西平阳府洪洞等三县于四月初六、七、八三日大雨地震,房屋倒塌,压死多人。既而地中出*,烧死人畜、树木、房屋、什物无数。随之水发,淹死人畜又无数……地皆沉陷……查报只存活六万口有零。又云系*龙作祟,地陷山崩。如此灾异,古今罕见”。地震以后,临汾一带“城廓房舍存无二三,居人死伤十有七八。更可惨者,斯时之烈*烧天,黑水涌地,厥后之夏田腾烟,秋陌浮蛙。伤残余生,何克堪此了1”地震本身震动已十分猛烈,人们巳无法抗拒,再加上烈*和大水,真是陷灾区人民于水深*热之中,其痛苦不堪言状。

时隔392年后再次发生大地震

据1815年的统计,这次地震中,受灾共28个州县,其中受灾较重14个州县,共压毙5.26万余人。地震的余震延续时间较短,*大余震可达5-6级,主要发生在主震后一个月内。值得注意的是,1303年和1695年,在山西临汾盆地的洪洞县和临汾分别发生的8级地震,时间相隔392年,但震中位置相距仅40公里,两次震级相当,这在我国大陆地区实属少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