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军事气象保障?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军事气象**是利用气象科学知识和技术,处理军事活动同天气、气候的关系,趋天气之利,避天气之害,**军事活动顺利进行的行为过程;在**过程中,反复执行三大任务:一是不间断地获取和提供天气实况,**指挥机构和部队随时掌握实时天气状况;二是及时制作和提供各种天气预报、天气警报和气候背景资料,**指挥机构和部队随时了解未来天气变化趋势;三是辅助指挥员制定趋利避害、科学利用天气的战役、战术行动决策。为完成**项任务,军队气象系统除积极利用地方气象部门的大气观测资料外,必须建立*立的军事大气观测探测系统,以满足战时气象**的需要。发达国家的军队都建立了包括地基探测系统和空基探测系统的现代化军事大气探测系统。地基探测系统包括有自动地面气象观测网、高空大气探测网、天气雷达网等。空基探测系统包括有气象飞机探测、*箭探测和气象卫星等。大气探测的能力比过去有了很大的提高,特别是气象卫星的出现,使人类能从太空俯瞰大气的变化。军事大气探测系统一般都昼夜不间断地进行工作,并通过先进的通信网及时地传递实时气象信息,以**军事指挥机构随时了解天气实况。为完成第二项任务,各**事气象部门都将天气预报业务作为中心业务来建设。不断探索新的预报方法,改革预报工作方式,提高预报准确率。在我军当前预报业务中,基本形成了以天气图预报方法为主,以数理统计预报方法、动力统计预报方法、单站预报方法为辅的集成综合预报,预报准确率达70%一80%。一些发达国家的军队气象系统现已建立了数值天气预报业务,逐步地使天气预报向客观、定量化发展。我军也正在组织开展军用数值天气预报研究。在不久的将来,我军的天气预报业务将会发生质的变化,预报准确率将会有新的提高。为完成第三项任务,要求军事气象人员不仅要有准确预报天气的能力,还要有一定的军事谋略水平。军事气象人员是指挥员的外脑,在处理和决策军事行动同天气的关系问题上,是指挥员的参谋和助手,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军事气象人员必须主动、积极地提出趋天气之利、避天气之害的建议,帮助指挥员定下正确利用天气的决心。如果说预报准确率反映的是军事气象**人员的知识素质,那么辅助决策能力反映的是他的综合**素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