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雾污染对身体的危害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上海市气象台发布了霾橙色预警,上海大雾污染严重,网友吐槽说一拉窗帘以为眼瞎了!那么大雾污染是什么意思呢?大雾污染对身体的危害有什么?

大雾污染是什么意思?

当空气容纳的水汽达到*大限度时,就达到了饱和。而气温愈高,空气中所能容纳的水汽也愈多。如果地面热量散失,温度下降,空气又相当潮湿,那么当它冷却到一定的程度时,空气中一部分的水汽就会凝结出来,变成很多小水滴,悬浮在近地面的空气层里,就形成了雾。它和云都是由于温度下降而造成的,雾实际上也可以说是靠近地面的云。

白天温度比较高,空气中可容纳较多的水汽。但是到了夜间,温度下降了,空气中能容纳的水汽的能力减少了,因此,一部分水汽会凝结成为雾。特别在秋冬季节,由于夜长,而且出现无云风小的机会较多,地面散热较夏天更迅速,以致使地面温度急剧下降,这样就使得近地面空气中的水汽,容易在后半夜到早晨达到饱和而凝结成小水珠,形成雾。秋冬的清晨气温*低,便是雾*浓的时刻。


大雾污染对身体的危害

雾本身没有毒,雾就是在低空的云,主要成分是水蒸气。只是有雾天不利于空气中污染物的扩散,雾中的水蒸气易吸附大量的污染物,使空气质量下降,吸入后对人体有害。

还有一些化学药品在特定的环境下也会产生雾,如HCl气体遇到空气就会产生“酸雾”,这种情况产生的雾绝大多数是有毒的。

雾中常见的有害成分及其对人体危害的毒理:

A.粉尘

粉尘的危害,不仅取决于它的暴露浓度,还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的组成成分,理化性质,粉径和生物活性等。

粉尘的成分和理化性质是对人体危害的主要因素,有毒的金属粉尘和非金属粉尘(铬,锰,镉,铅,汞,砷等)进入人体后,会引起中毒以至死亡,例如,吸入铬尘能引起鼻中溃疡和穿孔,肺癌发病率增加;吸入锰尘会引起中毒性肺癌;吸入镉尘会引起心肺机能不全,无毒性粉尘对人体亦有危害,例如含有游离二氧化硅的粉尘吸入人体后,在肺内沉积,能引起纤维性病变,使肺组织逐渐硬化,严重损害呼吸功能,发生“矽肺”病。

粉尘的粒径大小是危害人体健康的另一种重要因素,它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1)粒径愈小,愈不易沉降,长时间漂浮在大气中容易被吸入体内,且容易深入肺部。一般,粒径在100um以上的尘粒会很快在大气中沉降,10um以上的尘粒可以滞留在呼吸道中;5——10um的尘粒大部分会在呼吸道沉积,被分泌的粘液吸附,可以随吐痰排出;小于5um的微粒能深入肺部,引起各种尘肺病。(2)粒径愈小,粉尘比表面积愈大,物理,化学活性愈高,加剧了生理效应的发生与发展,此外,尘粒的表面可以吸附空气中的各种有害气体及其他污染物,而成为它们的载体,如可以承载强致癌苯并(a)芘及细菌等,特别是含有重金属的飘尘,能促进大气中各种化学反应,形成二次污染物。

B.二氧化硫

SO2为一种无色的中等强度刺激性气体。在低浓度下,SO2主要影响呼吸道,*初呼吸快,每次呼吸量减少,浓度较高时,喉头感觉异常,并出现咳嗽,喷嚏,咯痰,声哑,胸痛,呼吸困难,呼吸道红肿等症状,造成支气管炎,哮喘病,严重的可以引起肺红肿,甚至致人于死亡,一般认为,空气中SO2浓度在0.5ppm以上,对人体健康已有某种潜性影响,1——3ppm时多数人开始感到刺激,10ppm是刺激加剧,个别人还会出现严重的支气管痉挛。

当人体吸入由SO2氧化形成的SO2和硫酸烟雾时,即使其浓度只相当于SO2的1/10,其刺激和危害将更加显著,椐动物实验,硫酸烟雾引起的生理反应比SO2气体强4——20倍。

C.氮氧化物

污染环境的NOx,主要是NO和NO2。NO是无色,无刺激,不活泼的气体,在阳光照射下,并有CmHn存在时,能被迅速的氧化为NO2,而NO2在阳光照射下,又会分解为NO和O2,所以大气中NO和NO2以及N2O,N2O3,N2O3等自成一个循环系统,而统称为NOx。NO对生物的影响尚不清楚,经动物实验认为,其毒性仅为NO2的1/5。

NO2是红棕色气体,对呼吸器官有强烈刺激,能引起急性哮喘病,据实验证明,NO2会迅速破坏肺细胞,可能是肺气肿和肺癌的一种病因,在大气环境中,NO2除与CmHn反应生成光化学烟雾外,同时也能与SO2,CO等污染物并存,在这种情况下将加剧NO2的危害,实验表明,NO2浓度为1——3ppm时,可闻到臭味;浓度为13ppm时,眼,鼻有急性刺激感;在浓度为16.9ppm条件下,呼吸10min,会使肺活量减少,肺部气流阻力提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