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航行与气象条件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各类天气系统如热带气旋、温带气旋等都有各自的天气结构,在其范围内的海面气象要素值的分布也有各自的规律性。根据这种规律性,运用船舶沿途的气象观测值与海洋气象和水文部门提供的广大海洋上天气系统配置及其动态,可以确定船舶在各类天气系统中所处的部位,判断海上雾的生消趋势等,从而采取相应的航行方法;而且还可检验与订正海洋气象和水文部门的报告、预报、警报和传真图等。热带气旋根据对船舶威胁的程度分为危险半圆、可航半圆和危险半圆中的危险象限。按照一定的方法判断船舶所处部位。温带气旋可分为前部、暖区、后部。在前部,由远及近常见的情况是,天空中出现卷云,然后变为卷层云,以后成高层云,开始有小雨或小雪,接着变成雨层云,落下连续性中雨、大雨或中雪、大雪。当大气不稳定时,也会出现积云和阵性降水,此时气压逐渐下降,风向偏东,离中心越近,风力越强。在暖区中,离中心稍远的部位通常是少云天气,靠近中心处为层云、层积云;越靠近中心,云越低,云层越厚,并下毛毛雨,有时还有雾出现。当气旋加深很快时,空气上升作用加强,暖区中心附近有连续性降水。暖区中的风向在北半球偏南,在南半球偏北。在后部,由近及远,风向转为偏西。有时云雨区比较宽广,有时对流性云及阵性降水区较窄,然后天气迅速晴朗,气压逐渐呈现稳定上升。在北半球,中心北部的风向从前部往后部作反时针变化,中心南部作顺时针变化。南半球温带气旋的暖区顶端指向南方,其北部风向从前部往后部也作反时针变化,南部风向作顺时针变化。根据上述温带气旋区中的气象要素值的分布规律,运用沿途各气象要素观测值的变化,即可确定船舶在温带气旋区中的部位。海上雾生消趋势航海上将雾分平流雾、降水雾、蒸发雾和辐射雾四种。各种雾各有其生消规律。将船舶沿途不同时刻所测得的露点温度和水温资料,分别以不同符号或采取不同的颜色,填绘在以纵坐标表示温度、横坐标表示时间的方格纸上,然后将同符号或同颜色诸点联结起来,便得两条曲线。根据这两条曲线之间的距离变化可判断海上雾生消趋势。无雾时,水温高于露点温度;当这两条曲线的间距越来越窄,遇雾的可能性就越来越大;当露点温度高于水温时,就出现雾。反之,当露点温度低于水温的间距越来越大,就不可能遇雾,如果有雾,它是雾消的迹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