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后的天气为啥这么闷热?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8月8日,我国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立秋一般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凉爽的秋天就要来临。但近几天山西太原等地的天气比没立秋还热。有公众提问:立秋后的天气为啥这么闷热?这样的天气会中暑吗?

针对山西太原等地近期的天气状况,笔者电话采访了太原市气象台台长赵彩萍,她说,立秋前,受大陆高压控制,天气以干暖为主;立秋后,受副热带高压的控制,暖湿气流来到太原市,人们就会感到湿热或闷热。8月8日至10日,太原市的*高气温都在31℃至32℃之间,没有明显变化,但是湿度却达到49%左右,比平常多一倍,因此,人们体感温度较高。这种湿热或闷热的天气非常容易令人中暑。**建议,市民尽量避免上午10时至下午4时在烈日下行走,如果必须外出,一定要打遮阳伞、戴遮阳帽、带上充足的水。

据了解,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每年8月8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35度时开始。中国古代“秋”有“就”的意思,立秋即为“万物就成之时”。此时农作物均以成熟,到了春华秋实的季节。但由于各地的纬度、海拔不一样,实际上是不可能在立秋这天同时进入秋季的。气温也不会瞬间降下来,而是有一个逐渐下降的过程。此间除易中暑外,笔者还想提醒广大公众两点:一、初秋时节,气温差异明显,午后的对流天气及大范围冷空气活动,都会造成气温骤降,从而挑战人体的免疫力,要注意防止普通感冒和病毒性感冒的侵袭;二、立秋后逐渐天高气爽,人的食欲一般会增强,多食暴饮易使胃肠负担加重,导致功能紊乱,也需引起公众多加防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