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进补吃什么好冬季进补食谱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冬季进补再好不过了,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冬季进补吃什么,冬季进补可发挥*大效应,促进人体阳气的萌生,那么冬季进补吃什么好呢?冬季进补要按照个人的身体情况来决定的,下面小编**大家*实用的冬季进补食谱来供大家享用!

冬季进补吃什么好

可供老人冬令进补的补品很多,选购补品和进补时,应注意掌握三点:

一、针对冬令食欲较旺盛,吸收功能较好的特点,要适当选择高热、高营养、味浓色重、补益力强的食物进补,如羊肉、狗肉、牛肉、鸡肉等动物性补品。

二、要根据自身情况,确诊虚证所在,在专业的中医大夫指导下有针对性地进行滋补,并坚持在整个冬天都进行。

三、若本身原已有病,选用进补之物要适当,*好遵照医嘱,不可盲目进补。比如糖尿病人,可用生晒参等作为进补品,但忌用甘草及含糖较多的药物。凡血脂过高、动脉硬化,有冠心病、胆囊炎、痛风等疾病者,则不可应用高蛋白、高脂肪、多糖分的药物和食品,如甲鱼、阿胶、桂圆、牛鞭、鹿蹄筋等。因为进食这类食品和药物,反而会助长病情发展,使血脂增高、血黏度增加、血中尿酸增多、血压升高,结果越补越糟。

冬季进补食谱**

冬季进补食谱一:姜汁甜牛奶

原料:生姜汁,性味辛、温,入肺、胃、脾经,功能散寒,止呕。《食疗**》说它“止逆,散烦闷,开胃气”。《**拾遗》记载生姜“汁解毒药,破血调中,去冷除痰,开胃”。《**从新》指出“姜汁,开痰,*噎膈反胃”。

牛奶,性味甘、平,功能补虚损,益脾胃,可*虚弱劳损,反胃噎膈等症。《滇南**》说它能“补虚弱,止渴,养心血,*反胃而利大肠”。《**纲目》指出它能“*反胃热哕,补益劳损,润大肠”。《千金·食*》记载牛奶“入生姜、葱白,止小儿吐乳”。以白糖同用,有助脾健胃的功效。

做法:*好的做法是用150-200毫升鲜牛奶加一调羹生姜汁和少许白糖,放入瓷器内,盖上盖子蒸适当时间后饮用。

功用:有散寒,和胃,止呕的功效。每天喝一杯,手脚之寒气便会渐失。其实姜汁甜牛奶也可以用于*疗上面提到的虚寒性胃痛噎膈反胃、呕吐、暖气反酸等肠胃不适的症状。

冬季进补食谱二:川芎白芷炖鱼头

原料:川芎,《**别录》还指出川芎能“除脑中冷动,面上游风,去耳目泪出,多涕唾,忽忽如醉,诸寒冷气”。《日华子**》还记载着川芎能“*一切风”,临床用*“诸风上攻,头目昏重,偏正头痛”。《**经集注》说到川芎时认为“白芷为之使”。

白芷性温、味辛微甘、无毒。有祛风,消肿,止痛作用。《别录》说它能“疗风邪”,“头痛头眩,目痒”。《**纲目》还直接指出白芷对“妇人血风眩晕”有效。

鱼头,*好选用“胖头鱼”。它味甘、性温、无毒,功能暖胃养血,所以女士由于风邪所致的头昏眼花、头晕等等都可以用其*疗。有些身体虚弱的女士洗头之后感觉头晕头痛吃了它也会有效,但是如果是因为“阴虚火旺”而头痛头晕则不宜多吃。

做法:购买一个鱼头,加入3-9克川芎以及6-9克白芷(两者都不宜过多),放在瓦煲内一起炖即可。

功用:川芎白芷都能够活血、行气、祛风,再配上味甘、性温的鱼头,更相得益彰。此道食谱可*疗男女头风、四肢拘牵痹痛。

冬季进补食谱三:乌豆塘虱

纹原料:乌豆即黑豆,味甘性平。含蛋白质、脂肪、糖类、黑色素、钙、磷、铁和维生素A、B、烟酸等。功能养血补虚,主要为滋养作用。

塘虱鱼又名胡子鲶鱼。《**求真》说“塘虱鱼形似鳅,腮下有二横骨能刺人”。功能补血、滋肾、调中、兴阳,为滋补食品。

做法:购买塘虱鱼2-4条,去除内脏、鱼鳃等,洗净后放入瓦罐内,再加入60-90克乌豆,用文火?熟,调味即可。如果感觉乌豆不容易消化,那么可以加入适量陈皮调胃气。

功用:可用于调理女士血虚头痛,头晕目眩,自汗盗汗,耳鸣乏倦以及血小板减少等。

更多冬天吃什么好精彩内容,请关注**重庆专题》》冬天吃什么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