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在小年夜要祭灶?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为什么在小年夜要祭灶呢?据说,每年腊月二十三,灶王爷都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这家人的善恶,让玉皇大帝赏罚。因此送灶时,人们在灶王像前的桌案上供放糖果、清水、料豆、秣草;其中,后三样是为灶王升天的坐骑备料。祭灶时,还要把关东糖用*融化,涂在在灶王爷的嘴上。这样,他就不能在玉帝那里讲坏话了。民间有"男不拜月,女不祭灶"的习俗,因此祭灶王爷,只限于男子。

另外,大年三十的晚上,灶王还要与诸神来人间过年,那天还得有“接灶”、“接神”的仪式。等到家家户户烧轿马,洒酒三杯,送走灶神以后,便轮到祭拜祖宗。“小年夜”,又叫“过小年”。民以食为天,所以中国人将灶神视为一家之主,民间有“祭灶神”的习俗。

“灶神”,旧时叫灶王爷、灶君菩萨、锅灶神君。中国信灶神有非常久远的渊源,据说**灶神的可能是原始社会某个以蛙为图腾的民族。到魏晋时,人们认为灶神每个月都会到天上去打小报告。例如《淮南子》逸篇《万毕术》中就说:灶神每到晦日这**,就要回到天上,向老天爷报告凡人所犯的罪过。《抱朴子》里说:在月亮晦暗的夜晚,灶神要飞上天去,报告凡人所犯罪状。犯一条大过错者,减他一算(即三天)的寿。到了近代传说中认为灶神为玉皇大帝的小儿子,被玉帝派到各家观察人们的行为;每年到了腊月二十三晚上,他就回到天上,向他老子报告这一家人的善恶,玉帝根据他的汇报给人以奖励或惩罚。

人们为了防止灶王爷在玉帝面前说自己家的坏话,每到过小年这**,就想各种办法来讨好灶神。有的用胶牙糖敬他,认为这样可以把灶王爷的牙齿粘住,使他只能说甜言蜜语;有的用酒糟涂在灶门,这叫“醉司令”,醉得灶神不能乱说话;有的用黄羊祭祀。灶神受到人们的特殊招待,“吃了人家的嘴软”,当然就不好讲坏话了。所以,在封建时代,过小年“祭灶”是一个很重要的活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