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九寒冬的意思是什么?数九寒冬是什么意思?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众所周知,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节气过完就是“数九”,民间有种说法叫做数九寒冬,可能有很多人跟小编一样现在还不知道数九寒冬的意思?数九寒冬的意思是什么呢?数九寒冬是什么意思?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详细介绍下数九寒冬的意思吧!

数九寒冬的意思

“数九”习俗究竟起源于何时,到现在还没有确切的资料。不过,至少在南北朝时已经流行。梁代宗懔《荆楚岁时记》中就写道:“俗用冬至日数及九九八十一日,为寒尽”。

数九寒冬的意思是什么呢?从农历节气冬至这**人们开始数九,就是人们所说的“提冬数九”。数上9天是一九,再数9天是二九……数到“九九”就算“九”尽了。“九尽杨花开”,那时天就暖了。人说“冷在九、热在伏”,数九寒天,*冷的是三九、四九。我国地域辽阔,冬季南北温差大,但大部分地区较寒冷。北方地区尤为寒冷,在黑龙江有“三九四九,棒打不走”的俗语,在吉林">吉林有“三九四九冻死狗”;中南地区则有所缓和,在黄河中下游以及长江中下游则有“三九四九冰上走”的说法;就这些地方来说三九、四九天特别冷,出门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告诫人们在此期间无论如何不要出远门。正如《九九歌》中所说:“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插柳,九九八十一,庄稼老汉把田犁。”而在南方地区,三九四九就不那么冷了,如在江苏则有“三九四九拾粪老汉满街游”的说法。

各地区九九歌

黄河中下游的《九九歌》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望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黄河中游: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呀门叫狗;五九六九隔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犁牛遍地走。

黄河上游的《九九歌》

头九暖,二九冷,三九四九冻破石头,五九六九河沿儿看柳,七九八九光**娃娃拍手,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江南的《九九歌》

一九二九相见弗出手;三九二十七,篱头吹筚篥(bìlì)(古代的一种乐器,意指寒风吹得篱笆噼噼响声);四九三十六,夜晚如鹭宿(晚上寒冷象白鹤一样卷曲着身体睡眠);五九四十五,太阳开门户,六九五十四,贫儿争意气;七九六十三,布袖担头担;八九七十二,猫儿寻阳地;九九八十一,犁耙一齐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