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为什么叫腊月详解腊月的由来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今天是2014年的腊八节,腊八节记得要喝腊八粥哦!小编身边很多朋友都在问十二月为什么叫腊月?腊月的由来是什么?12月为什么叫腊月?为什么叫腊月?下面小编就来跟大家讲一讲十二月为什么叫腊月?给大家详解腊月的由来!

十二月是腊月吗?

腊月“寒冬腊月”描写的是农历十二月,即草木凋零,冰峰雪盖的隆冬。“腊月”二字由来久远。古代,人们把岁终祭祀祖先,祭拜众神,以祈福求寿,避灾迎祥的祭奠仪式称为“腊”。因“腊祭”时常备以野外猎获的禽兽为供品,所以“腊祭”亦称“猎祭”。旧典籍中,“腊”与“猎”字意相同。《风俗通》记道:“腊者猎也,因猎取兽祭先祖也,或者腊接也,新故交替,狎猎大祭以报功也。”又载:“阴历十二月也,以是月腊祭百神,故谓之腊月。”到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全国,下令制定历法,将冬末初春新旧交替的十二月,称为“腊月”。

十二月为什么叫腊月详解腊月的由来

腊月的由来

腊月是一年之岁尾,正值寒冬。民谚云:“腊七、腊八,冻掉下巴”,正是言之其冷。这时冬季田事告竣,故有“冬闲”之说。农事上是“闲”了,但人们生活的节律并未因此而放慢,人们怀着愉悦而急切的心情加快了向春节迈进的步伐。春节,是中国人传统的三大节中*为隆重的一节。而腊月,正是迎接春节的前奏曲,在这个前奏曲里有着丰富的内容。*先从喝腊八粥开始,然后人们要扫房、请香、祭灶、封印、写春联、办年货,直到除夕夜。广义地说过年,应该从腊月二十三“过小年”,甚至可以说从喝腊八粥就开始了,一直要过到正月十五元宵节才算结束。而过去一些官宦人家,甚至还有拖至二月二“龙抬头”那天过年才算结束,从古典名著《红楼梦》中就可看到。

腊月“寒冬腊月”描写的是农历十二月,即草木凋零,冰峰雪盖的隆冬。“腊月”二字由来久远。这种称谓与自然季候并没太多的关系,而主要是以岁时之祭祀有关。在我国人们把岁终祭祀祖先,祭拜众神,以祈福求寿,避灾迎祥的祭奠仪式称为“腊”。在商代,人们每年用猎获的禽兽举行春、夏、秋、冬四次大祀,祭祀祖先和天地神灵。其中的冬祀的规模*大,也*隆重。后来将冬祀称为“腊祭”。因“腊祭”时常备以野外猎获的禽兽为供品,所以“腊祭”亦称“猎祭”。汉应劭《风俗通义》谓“夏曰嘉平,殷曰清祀,周用大蜡,汉改为腊。腊者,猎也,言田猎取禽兽,以祭祀其先祖也。或曰:腊者,接也,新故交接,故大祭以报功也。”三曰“腊者,逐疫迎春”。又载:“阴历十二月也,以是月腊祭百神,故谓之腊月。”到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全国,下令制定历法,将冬末初春新旧交替的十二月,称为“腊月”。将举行冬祭这**称为“腊日”。所以说腊月是个“祭祀之月”。腊日当时并不固定哪**。到了汉代,才明确了从冬至过后的第三个戍日为“腊日”,并不吃腊八粥,只是祭祀诸神的日子。

《荆楚岁时记》中记载腊八节又谓之“佛成道节”,亦名“成道会”,实际上可以说是十二月初八为腊日之由来。据传,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修行深山,**六年,饿得骨瘦如柴,曾欲弃此苦,恰遇一牧羊女,送他乳糜,他食罢盘腿坐于菩提树下,于十二月初八之日悟道成佛,为了纪念而始兴“佛成道节”。中国信徒出自虔诚,遂与“腊日”融合,方成“腊八节”。并同样举行隆重的仪礼活动。直到南北朝时,才将农历十二月初八固定为“腊八节”。人们借此祭祀祖先和天地神灵,并祈求丰收和吉祥。

过年,对于中国人来说是极富有魅力的。为了过好年,中国人要拿出近一个月的时间做诸多准备。人们要忙着对保佑、赐福于他们的神祗、祖先有个交待;要对一年来的往来账目有个结算;要对亲戚、邻友、同僚给以节日的慰问,以使今后能更好地相处。对一年来的家庭事、个人事都要加以总结,以使在新的一年里,个人能更有进步,家业更加兴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