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成自杀的三大因素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新调查显示,**已成为我国人群第五大死因,是15岁到34岁的青壮年人群的*位死因。城市生存压力、情感和负面信息,是目前影响35岁以下人群有**倾向的三大因素。

*新调查显示,**已成为我国人群第五大死因,是15岁到34岁的青壮年人群的*位死因。我国每年约有25万人死于**,**未遂的人数约200万。9月10日是世界预防**日,记者从重庆危机干预热线了解到,今年以来,其已接到800余起求助电话,其中,约七成是**求助。

今年已接到500多起**求助电话

重庆危机干预热线(18983746958)成立于2003年,是由一群志愿者自发组织起来的,前身是重庆生命救助热线。

“这么多年来,每年我们都会接到上千起**求助电话。”重庆危机干预热线咨询师朱万里说,今年以来,热线已接到500多起**求助电话。接到求助后,热线的心理咨询师会针对求助者的具体情况进行心理辅导,帮助和开导他们,让其远离**。

朱万里称,他们发现,城市生存压力、情感和负面信息,是目前影响35岁以下人群有**倾向的三大因素。

生存压力大难融入城市

朱万里举了一个案例,今年22岁的陈毅(化名)刚大学毕业,从8月起,就经常因情绪问题拨打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热线,有时还流露出轻生念头。

陈毅是从县城考出来的大学生,大学毕业后,由于没关系也没依靠,好不容易找到一份月薪2000元的工作,由于前3个月是试用期,月收入大约只有1500元。因城市生存压力大,他发现,扣除房租、日常开销等,所剩只有两三百元。

“大学毕业前的憧憬、急需证明自己给父母看的心情,陈毅在现实的窘迫下显得特别痛苦,这是他一直郁郁寡欢的原因。”朱万里说,陈毅觉得很痛苦,认为生活没有希望。

而这样的情绪,在刚毕业的大学生中特别明显。他们和普通打工仔不一样,城市的繁华和自己被城市边缘化的现状,往往会使得他们对生活失去希望。

情感被现实所困易产生轻生念头

在有**倾向的人群中,情感原因占据了很大一部分。

“很多是感情受现实所迫,从而出现轻生念头。”朱万里说,32岁的林林(化名)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临到结婚前,相恋多年的女友要求分手,原因是林林买不起房子。“中国的具体社会环境,总是会让结婚变得并不是两个个体的事件。”朱万里说,随着房价攀升,林林短期内没有办法购房,女友父母因此始终不同意两人交往,房子成为横在婚姻前的一道坎。

在电话中,林林很绝望,甚至说过带女友一起死的话。

“我们在做心理辅导时,就告诉林林不能恨女友和她的父母,这是社会大环境决定的。”朱万里说,后来,他建议林林去申请公租房,以折中的办法来取得女友家人的谅解。

网络获取负面消息

在心理危机干预热线中,咨询师们还发现,不少人是从网络上获取了一些负面消息,从而有了轻生的念头。

朱万里表示,如今的网络中,充斥着各种信息,其中,相当部分是灰色或负面的,情绪消极的人如果长期接触,会更厌倦生活。网上甚至有**网站,多人相约**。他举例说,2010年,就有200名网民在某社交网站集体讨论**方式,有人还相约于圣诞节**。

此外,在现实生活中不能获得成就感的人,很容易在网络中沉迷,不能自拔,一旦离开网络就觉得生活痛苦,生不如死。“这种逃避现实的年轻人,也很容易轻生。”

**人群中一半以上有抑郁症

哪些是**的高危人群呢?9月10日,专家指出,在**人群中,一半以上有抑郁症。

“心理障碍是引起**的危险因素。”西南医院心理专家何梅指出,很多**者都有较为明显的抑郁症前期症状以及征兆,但容易被患者家属或同事、同伴忽略,如他们日常的一些暗语或行动没能被进一步理解。

有潜在抑郁症的人群通常有以下几个特征:1.自闭行为,不愿和别人打交道;2.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总认为自己不如别人;3.对周围事物丧失兴趣;4.每天都高兴不起来,整天愁眉苦脸;5.自我评价低;6.睡眠不好,常常通宵难眠。

对抑郁症,不少人都认为只要“放宽心”、“想开些”,过段时间自然会好。

何梅说,其实抑郁症是严重的心理疾病,与一般的悲伤、自责或郁闷等单一的负面情绪不同,抑郁症会给人带来影响更深重、持续时间更久的心理创伤。因此,简单、空洞的“振作”口号并不能治疗抑郁症,还是应该接受积极、系统的治疗。个人也要注意建立心理危机干预,进行自我舒缓,降低**倾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