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出国旅游给别人留下什么影响?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一个中国孩子,在有着3500年历史的埃及卢克索神庙浮雕上刻下“到此一游”;两名中国乘客,在从苏黎世飞往北京的航班上打架斗殴,飞机被迫返航……近期,出境游连续出现的不文明个案,正在触动国民的耻感神经。这不仅损害了国家形象,也对整个社会的文明素养进行着一场拷问。盘点各种不文明。

插足

说唱团

古迹到此一游

漫画/无“忌”之“痰”

5月26日,在埃及南部城市卢克索,一名埃及游客在卢克索神庙内参观。此前一个中国孩子在浮雕上的中文涂鸦已基本被清除。

法国**旅游景点卢浮宫全景

一个中国孩子,在有着3500年历史的埃及卢克索神庙浮雕上刻下“到此一游”;两名中国乘客,在从苏黎世飞往北京的航班上打架斗殴,飞机被迫返航……

近期,出境游连续出现的不文明个案,正在触动国民的耻感神经。这不仅损害了国家形象,也对整个社会的文明素养进行着一场拷问。

文明出境游,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1

醒目的汉字像邮戳一样盖在景点上令人汗颜的中国人出境游“恶习大全”

网络上有三张传播很广的图片,也是让中国人脸红的图片——

在三处国外**景点上,每一处都有一句中文提醒:

巴黎圣母院——“请保持安静”。

泰国皇宫——“请便后冲水”。

美国珍珠港——“垃圾桶在此”。

这些醒目的汉字,就像邮戳一样盖在这些景点上。紧随其后的,是这样一行字:这句话只写给中国人看!

“部分中国公民在国外旅游时的不文明行为的确令人感到很丢脸。”9月7日,刚从欧洲旅游回渝的陈岚对记者说。

在意大利一家皮具店上卫生间时,陈岚同样见到了中文提醒——便后请冲水!“没有其他任何语种的提示,只有中文,很明显是专门针对中国人的。当时,我觉得脸上*辣辣的。”

在重庆长江**旅游公司出境中心经理季利看来,是中国公民自身的不文明行为,才令中国游客遭遇如此“礼待”。

季利的手机里有一张图片,是她*近在泰国芭提雅拍的:一棵美丽的棕榈树身上,密密麻麻贴满了不干胶,这些不干胶犹如一道道丑陋的伤疤……

“每次我到这里,当地人就会告诉我,说这些不干胶都是中国人贴的。”季利说。

去年,从事旅**业多年的屈先生带几位游客到欧洲旅行。欧洲的酒店都是禁止吸烟的,可是,几位游客非要在房间里“斗地主”、抽烟。结果,浓密的烟雾令酒店里的消防喷水头一下子喷出水来,造成酒店公物破坏。

重庆海外旅业集团领队陈婷对记者说,中国游客出境旅游常把一些不好的习惯也带出去。“别的不说,你在国外,听到哪里*喧闹、说话的声音*大,那一定是一群中国游客。国外有的餐厅,会专门安排中国人的用餐专区,因为中国游客实在是太闹了,会影响到其他客人。”

有媒体把中国游客出境游的不文明行为归纳为“七宗罪”,包括:脏——乱扔垃圾;吵——在飞机上、餐厅里毫无顾忌地大声喧哗;*——不讲秩序,任何事都要*先;粗——禁烟区依然悠然自得地吞云吐雾;懒——在宴席上把脚搁在椅子上,或者盘腿而坐;窘——西裝革履者蹲在街头,或身穿睡衣在酒店串门;泼——遇到纠纷时*气大。

这份中国人出境游的“恶习大全”,着实令人汗颜。

2

出境游不单纯等于玩四大原因造成不文明行为频现

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为何频现不文明行为?**分析,原因有四。

*先,意识上缺位。

重庆工商大学教授蔡敏表示,随着公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人把出境游当成一种时髦的休闲娱乐方式,觉得出去旅游单纯就是为了玩。“事实上,在休闲娱乐的过程中,我们既把自己的文化带到了别人的生活空间,同时,也是在汲取外面的有养分的东西。”

蔡敏表示,从这个意义上讲,旅游是一个文化传播和沟通的过程,“但很多国人并没有把旅游上升到这个程度来考量。因此,部分公民在一个不熟悉的环境里,会尽量地放松自己,甚至会比平常更加‘不拘小节’。”

其次,个人道德素养欠缺。

重庆社科院研究院研究员邓平认为,我国公民整体文明素质与世界发达国家公民相比,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部分出境游客文化素质偏低,对不文明行为缺乏内在道德约束,这是造成中国游客海外不文明行为的重要原因之一。

“不大声喧哗、不乱扔垃圾、不随便插队,这些都是基本的道德规范,可好些人就是不愿遵守。”西南大学文学院教师徐茜表示,境外游频频出现不文明现象,从根本上说,原因在国内,“不是出境游才出现这些现象,在国内各大旅游景点,也常常可见,这反映出我们自身的道德修养、文明素质还有待提高。”

第三,文化差异及生活习惯不同。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广瑞认为,出境游客不文明现象还与文化差异、生活习惯不同等因素有一定关系。每个国家和地区都有自己的文化背景、生活习俗,当不同的价值观、生活观相互碰撞,难免会有一些摩擦产生。

“外国人对中国人询问年龄、收入、婚否颇为反感,但对中国人来说则无所谓。”重庆新闻**旅行社总经理钟世萍表示。

第四,部分旅行社服务不到位。

蔡敏指出,部分旅游经营者在服务质量、行前教育方面存在较大欠缺,对游客不文明行为疏于引导和管束,也是导致众多不文明行为产生的原因之一。

市民刘娅就表示:“比如有些地方不能拍照,如果导游没有说明,就容易产生口角。还有,很多老年人是**次走出**,他们不了解国外的一些行为规范,这个时候往往更需要导游的耐心讲述,但不是所有导游都可以做到这一点。”

3

中国游客是**社会观察了解中国的一面镜子人若文明了,旅游的文明自然水到渠成

2012年,我国出境人数超过8000万人次,今年前5个月,中国出境旅游3792.64万人次。

中国,已成为全球出境旅游人口增长*快的国家之一。然而,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却令中国公民形象受损。公众舆论普遍认为,**社会越来越多地把中国游客作为观察和了解中国的一面镜子,这使提升公民出境旅游文明素质成为当务之急。

你若彬彬有礼,中国便亭亭玉立。

**表示,在全球化背景下,利用好旅游业这个载体,可以充分展示我国“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形象,有效提升我们国家的软实力,相反,就会损害民族形象,使国家软实力大打折扣。

“近来媒体报道了一些中国游客不尊重当地风俗和公共场所行为规范的新闻,虽然这些都是个体行为,但影响的却是全体中国人的形象。”市民谢丹表示。

个体修为构成群体气质。大力整治不文明行为,已经刻不容缓。

7月31日,中央文明委召开了提升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素质电视电话会议,强调提升公民出境旅游文明素质,是关系国家文明形象的一件大事,要引导和推动人们强化出境旅游文明意识,以良好的言谈举止展现文明中国、礼仪之邦的风采。

同日,国家旅游局推出多项措施,旨在提升中国公民文明道德素质,努力避免出现不文明旅**为。

即将于国庆节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中,也将文明出境旅游列入其中。依法治旅,强化出境旅游的“硬约束”已经成为行业乃至全社会的共识。

邓平认为,事实上,倡导旅游文明,为提高公众文明素养提供了一个契机。利用这个契机,使文明的元素点点滴滴渗透到人们的言行举止中,人若文明了,旅游的文明自然水到渠成。

4

营造有德光荣、失德可耻的社会氛围对不文明出游说“NO”,重庆在行动

数据显示,2012年,我市出境旅游68.44万人次;今年1-7月,我市出境旅游53.99万人次,同比增长48.56%。

对不文明出游说“NO”,一场大规模的向不文明出境游“宣战”的行动已经在全市范围内展开。

日前,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出台了《关于提升公民出境旅游文明素质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结合我市实际,各级宣传、文明办、旅游、教育等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宣传教育、规范约束和社会监督,引导市民强化出境旅游文明意识,提升文明道德素质,避免出现不文明旅**为。

“游客随意拿取宾馆、酒店、飞机上的东西,令人汗颜。”“大自然是靠我们去保护的,你可以带走你的相机,但不要带走或破坏其他东西。”“文明出行从我做起,不乱扔垃圾,不大吵大闹,不乱涂乱画,不随闯红灯……”

这是市文明办组织开展的文明礼仪知识普及活动之一——在重庆华龙网、重庆文明网开设“文明素质大家谈”专栏。专栏里,网友们各自抒发着对文明出游的看法。

重庆文明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专栏自8月6日推出以来,点击量已经达到28万人次,近14万网友通过发微博的方式参与到大讨论中来。

同时,市文明办还在新闻媒体刊载“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大力倡导文明旅游新风。

下一步,市文明办还将宣传我市文明旅游先进典型,引导全社会崇德守礼、见贤思齐。

“衣着得体,请勿喧哗……排队有序,不越黄线……”“保护文物古迹。不在文物古迹上涂刻,不攀爬触摸文物,拍照遵守规定……”

如今,在我市各大旅行社、机场等地方,已公开张贴了市旅游局印制的6000份《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海报。

同时,市旅游局进一步狠抓行前教育,要求各旅行社加强行前说明会制度,加强旅游过程中的文明旅游督促引导、在重要环节做好对游客的及时提示。

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行前说明会可对游客去往国家的风土人情、注意事项及法律法规进行介绍,“知晓了这些,游客才能‘入乡随俗’。”

该负责人称:“其实,大多数中国游客还是很注重自己在外的形象的,只是,有时他们自己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会造成什么样的不良影响。旅游过程中,导游适时的提醒、劝解,能有效避免不文明行为的发生。”

此外,市教委也将境外旅游文明行为规范纳入思想品德类教育课程,大力开展境外旅游文明行为模拟活动,引导学生从小养成文明出行、文明旅游的意识。

在大环境的影响下,市民也开始有意识地自觉提升自身的道德修养,强化文明出游的观念。

“在泰国皇宫,女士不能穿短裙和无袖装,男士要穿有领子的上装。”“头部为身体*神圣的部位,不能随便摸别人的头,包括小孩。”……在北碚区工作的白领刘强正在制作一份《泰国出游文明攻略》。他告诉记者,国庆节准备和朋友一起到泰国自由行,“有些当地习俗是我们不知道的,先了解,就不会出错。”

“80后”胡魏*近也正在“恶补”埃及的人文风情和当地习俗,下个月她打算去埃及旅游。胡魏表示,不仅是她自己,如今,她身边的朋友出行前都会做这样的“功课”,“毕竟,我们走出去代表的不仅仅是我们自己,更是重庆,是中国。”

中国公民出境旅游常见不文明行为

1、随处抛丢垃圾、废弃物,随地吐痰、擤鼻涕、吐口香糖,上厕所不冲水,不讲卫生留脏迹;

2、无视禁烟标志,想吸就吸,污染公共空间,危害他人健康;

3、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争*拥挤,购物、参观时插队加塞,排队等候时跨越黄线;

4、在车船、飞机、餐厅、宾馆、景点等公共场所高声接打电话、呼朋唤友、猜拳行令、扎堆吵闹;

5、在教堂、寺庙等宗教场所嬉戏、玩笑,不尊重当地居民风俗;

6、大庭广众之下脱去鞋袜、赤膊袒胸,把裤腿卷到膝盖以上、翘“二郎腿”,酒足饭饱后毫不掩饰地剔牙,卧室以外穿睡衣或衣冠不整,有碍观瞻;

7、说话脏字连篇,举止粗鲁专横,遇到纠纷或不顺心的事大发脾气,恶语相向,缺乏基本社交修养;

8、在不打折扣的店铺讨价还价,强行拉外国人拍照、合影;

9、涉足色情场所、参加赌博活动;

10、不消费却长时间占据消费区域,吃自助餐时多拿浪费,离开宾馆饭店时带走非赠品,享受服务后不付小费,贪小便宜。

国外如何提升公民**形象?

●上世纪60年代,日本游客在世界上的口碑一度很差。日本政府用漫画形式出版《日本国民海外旅行礼节指南》,告诉国民在国外不要穿着拖鞋逛街,女士穿裙子时不要蹲在地上等。经过30年的宣传教育,日本游客的形象在世界上有很大提升。

●10多年前,韩国人出境旅游人数开始增加时,也给外国人留下不太好的印象,之后韩国的《护照法》规定,对于那些在国外旅行期间,违反当地法律而损害韩国形象的人,政府将在一定期限内拒绝发放护照,*高期限可达3年。今年4月5日,韩国各大媒体报道的一条消息称,政府将采取措施,限制“丑陋的韩国人”出境,以维护国家的形象。韩国媒体所称“丑陋的韩国人”,是指那些在国外旅行期间因行为不端给国家形象造成损害的人。

●德国外交部、海关会给出境的游客提供专门的出行提醒,告知有关国家需要特别注意的法律法规和当地民俗风情。德国的旅行社也会给游客提供专门的旅行指南。此外,德国旅游频道多年前专门开播节目,指导德国人如何文明出游。而多数游客在出境游前都会通过网络或书籍,事先学习了解目的地国家的风俗习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