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坡现代服务业迎“黄金时代”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九龙坡区是全市的经济大区、工业大区,长期以来GDP构成中第二产业特别是工业处于主导地位。目前,九龙坡区正在加快构建以服务经济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

九龙坡区是全市的经济大区、工业大区,长期以来GDP构成中第二产业特别是工业处于主导地位,但从2002年开始,工业与服务业在九龙坡区GDP构成中呈相持状态,进入工业化后期发展阶段。

从今年第二季度数据来看,九龙坡区服务业增长7.4%,占GDP比重达50%,新增市场主体7804户,增量位居全市各区县**,说明九龙坡区第三产业已经进入了保持稳速增长的车道。

九龙坡区发改委负责人介绍,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目前,九龙坡区正在加快构建以服务经济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紧扣“东兴都市、西强工业,城乡统筹、两翼齐飞”发展战略,按照“规模做大、结构做优、特色做靓、地位做实”的要求,力争建成重庆乃至长江上游地区的现代服务经济强区。

◆借智

现代服务业跃进前位

转型不是一蹴而就的。与发达国家和地区服务业经济增加值约占GDP比重超过70%相比,九龙坡区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借智,这是九龙坡区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一大重要举措。

为此九龙坡区组织了部分人员到现代服务业发展较好的港澳、珠三角发达城市及市内渝中、江北区进行考察,学习他们的发展经验。借智,也让九龙坡区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方向:坚持东城服务业主导发展,突出高技术、金融、中介、商贸物流、休闲旅游、文化创意六大**。

九龙坡区已经启动了彩云湖片区、专业市场优化布局等**区域、**领域优化升级改造工作,结合城市创新和房地产开发建设,打造地标性商贸综合体。与此同时,2012年九龙坡区组织兑现现代服务业发展扶持资金3162.41万元,全面落实产业扶持政策,努力壮大市场主体规模,全力营造现代服务业发展良好氛围。

发展情况是客观的。近两年来,以**商贸服务为主力军的现代服务业出现了高速增长。2012年,杨家坪、石桥铺IT数码商圈社零总额分别实现201亿元、12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和15%,约占全区社零总额的80%。今年二季度,金融服务业保故纳新,驻区金融机构达到86家,存款余额1402亿元、同比增长15.2%,贷款余额1112亿元、同比增长8.7%;旅游业快速发展,接待游客人数1143万人次、同比增长16.5%,旅游收入达31亿元、同比增长17.9%。

面对服务业面广类多的情况,九龙坡区在去年**了关于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意见,明确了六大**行业,并通过产业扶持办法明确**扶持九大行业,目前正在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更进一步的特色定位。

◆创新

打造产城融合的标志

事实上九龙坡区集中打造的全市信息服务产业高地、研发设计服务业基地、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在市民心中已不陌生。然而,九龙坡区的现代服务业形象究竟怎样?这块经济版图该怎么画?

九龙坡区发改委负责人介绍,九龙坡正在推进产城融合,坚持服务业发展与城市建设同步推进、相互促进,通过新布局现代服务业项目带动城市片区形象提升,让现代服务业成为九龙坡的标志。

据了解,九龙坡区提出东城再造建设五大功能板块,分片推进东部城区建设,以此促进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近期已基本完成《彩云湖地区改造提升方案》编制工作,**通过巴国城、千叶**街区、五**酒店和太平洋百货等重大项目建设,配套完善生态系统、交通体系,不仅带动了蟠龙旧城拆迁改造加快推进,同时也带动了整个彩云湖片区升级。

另外,九龙坡区还将城市市政建设与服务业项目协同配套,打造城市新地标。

目前备受瞩目的华润中心建设被要求与杨家坪商圈改造升级联动,同时配套完善相应的城市交通体系、绿化系统建设、周边城市环境改造,打造成为比肩解放碑商圈、江北观音桥商圈的城市地标。

作为城市形象,九龙坡区现代服务业的版图正在慢慢清晰,不过从长远发展来看,九龙坡区还需面对全区服务业布局散、杂、乱的现状。针对这些问题,九龙坡区已经提出要优化空间布局,形成集聚规模。据介绍,当前九龙坡区的**是做好东部物流及专业市场布局优化调整工作,同时分批次逐步引导建设12个服务业集聚区。

九龙坡现代服务业看点

●1个中心。即九龙半岛重庆CBD副中心。九龙坡区规划建设**商务楼宇、酒店、公寓,聚力发展金融、文化创意等产业。

●3个商圈。即杨家坪商圈、石桥铺商圈、陶家商圈。目前九龙坡区正在扩容杨家坪步行商业区,打造高新区云计算应用走廊,推进九龙西城文体中心、陶家生态公园等配套设施建设。

●4个基地。即二郎科技研发总部基地、华岩动漫产业化**基地、白市驿商贸物流会展基地、西彭-铜罐驿港口物流基地。

●金融服务。积极发展产业金融、科技金融、农村金融、消费金融和低碳金融,健全金融服务链。鼓励国内外银行、证券和保险等大型金融机构来区,吸引小额贷款、金融租赁、担保等金融机构入驻,壮大金融市场主体。

●高技术服务。依托高技术服务产业基地,**发展信息技术、数字内容、研发设计、检验检测和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打造二郎、石桥铺研发设计中心,建设国家质检中心基地,建成10个国家级检测中心。

●中介服务。努力引进国际国内著名中介服务企业,扶持一批有实力的中介机构向综合化、大型化、国际化发展,引导一般性中介服务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打造一批全国前50强行业品牌中介。

●商贸物流。扩容升级杨家坪、石桥铺商圈,提速建设陶家商圈,加快建设华岩、西彭、白市驿3个区域商贸中心,规范建设社区运营商圈,完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商业网点。

●休闲旅游。做精做实“五谷丰登·十泉十美”旅游品牌体系,加快建设寨山坪5A级景区,建成一批4A级以上数字化景区,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片区。同时,优化旅游交通专线,开发精品旅游线路,健全地方旅游标准服务体系。

●文化创意。打造艺术品一条街、动漫一条街、走马古镇等特色街区。加快“川美·创谷”、动漫微企孵化园等项目建设。推进黄桷坪艺术园区创建国家文化产业**园区,推动巴国城文化产业、华岩动漫游戏产业加速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