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秋夜19时13分明月最圆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9月19日又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今年月亮是会在十五呢还是在十六吗?昨日,记者从市天文科普教育协会获悉,继前年、去年“十五的月亮十五圆”之后,今年的“中秋月”依然是“十五圆”,且*圆的时刻将出现在19日19时13分左右。

15日,歌乐山镇,市民参与猜灯谜活动


9月19日又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今年月亮是会在十五呢还是在十六吗?昨日,记者从市天文科普教育协会获悉,继前年、去年“十五的月亮十五圆”之后,今年的“中秋月”依然是“十五圆”,且*圆的时刻将出现在19日19时13分左右。往后的7年里,中秋月都不会十五圆了,中秋赏圆月要等到2021年9月21日。

昨日,市天文科普教育协会理事陈中安表示,每逢农历初一,月亮运行到地球和太阳之间,月亮被照亮的半球背着地球,我们看不到月亮,这叫“新月”或“朔”;到了农历十五、十六,月亮上亮的一面全部向着地球,于是我们能看见圆月,这是月亮称为“满月”或“望”。朔可能发生在凌晨,也可能发生在晚上。因此,月亮*圆时刻的“望”可能出现在十五或十六或十七的不同时间。而导致满月迟来的原因,是由于月球围绕地球公转,是在一个椭圆轨道上,其速度也不是恒定引起的。受几百种因素干扰,月球绕地球公转速度有时快、有时慢。

陈中安表示,据推算,今年中秋月*圆时刻将出现在9月19日19时13分,正是合家欢聚、共赏美景的好时机。如果市民错过了这次中秋赏圆月的机会,很遗憾,接下来的7年(2014年~2020年)中秋节的月亮都将不在“十五圆”,直到2021年9月21日又会重现此情此景。

根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记载,从1951年到2050年这100年中,共会有39次“十五的月亮十五圆”,“圆”在十六、十七的分别有48次、13次,因而长期来看,确实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若中秋当天天空状况好,在主城区赏月,哪些地方适合呢?赏月时需要注意什么?对此,陈中安表示,可以找自家庭院和露台及城市广场、酒吧等没有灯光噪音干扰的地方赏月,此外赏月也要看人的心情。

中秋节时近秋分,主城早晚气温温差加大,市民户外赏月的话应多加一件外套,防止感冒。

3000亩金桂陪伴市民品“文化中秋宴”

与中秋相关的诗词有哪些?中秋节,除了团圆还可以做什么?昨天,沙坪坝歌乐山镇举行的“我们的节日,中秋——登歌乐赏天池金桂,庆中秋逛文化庙会”活动中,市民在3000余亩金桂的陪伴下,提前过了一次有文化韵味的中秋节。

近百幅中秋字画送市民

王姝(化名)是歌乐山小学四年级的小学生,在昨天的中秋活动中,她要和班上的5名小伙伴一起,在台上和天池小学、矿山坡小学的同学一起进行中秋诗词接龙比赛。

这次比赛要求王姝和她的同学一起合力,以接龙诗词*多的小组获得胜利,王姝表示,为参加这个活动,他们翻阅了众多书籍,共记录了近500条有关中秋、月亮、桂花为主题的诗词。

活动现场,还有书画家为市民书写中秋字画、猜灯谜等活动。石珺是沙坪坝区文联的一员,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为现场的市民书写诗词。他告诉记者,今天到现场的书画家共有6名,已经为现场的市民赠送了近百幅字画,字画的内容大多与中秋相关。

同时,在歌乐山天池村桂花基地,3000亩25万株金桂竞相开放。据桂花基地负责人称,游客除了可以在桂花基地赏桂花以外,还可以品尝农家美食辣子鸡,也可在生态果园内认领果树。

**:中秋是恋爱好时刻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重庆市文学学会副***鲜于煌称,中秋除了赏月、团圆以外,也是恋人相聚的理想时刻。

鲜于煌表示,中秋的来源*早可追溯到“西周”,中秋节可追溯到唐代,在古代,关于中秋节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较**的有“嫦娥奔月”、“吴刚伐桂”、“赏月”、“玩月”等,除此之外,还有“走月”。鲜于煌说,“走月”是指青年人在月下行走,也代表这个时候是谈恋爱的好时间。

相关新闻

明晚可到洋人街猜灯谜放河灯

昨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的“巴渝合家欢共话中国梦”——重庆市“我们的节日·中秋街市”主题活动将于9月17日19:00在南滨路洋人街举行。

届时,洋人街将提供12个不同区域供市民观赏和互动。市民可沿街参与“稻草龙”、“荷花龙”、“车幺妹”、“大头娃娃”等民俗游街活动,观川剧变脸、梁平木板年画、蜀绣、綦江农民版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展演,还可获赠书法家现场书写的名言佳句、诗词歌赋;在水上舞台,可观看重现汉唐时代的中秋祭月仪式;在金色大厅的群众大舞台,可观赏中外游客自发表演的俄罗斯舞蹈喀莎秋等文艺表演;在游园区域,市民还可自发参与滚铁环、踢花毽、跳绳等趣味活动,特别是猜灯谜、体验“偷秋”等民俗活动时,兴许能获得意外的惊喜;在洋人街小河畔,市民还可以进行放河灯、挂祈福卡等祈福活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