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渝中秋街市:观水中祭月赏非遗展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9月17日晚,在喧闹的锣鼓声中,“巴渝合家欢·共话中国梦”——“我们的节日·中秋街市”主题活动开始了。

9月17日晚,在喧闹的锣鼓声中,“巴渝合家欢·共话中国梦”——“我们的节日·中秋街市”主题活动开始了。当晚,上万市民来到洋人街,看舞龙、猜灯谜、赏圆月,热热闹闹地庆祝中秋佳节的到来。

非遗传承人现场介绍作品

在中秋街市的一端,梁平木板年画、荣昌折扇、綦江农民版画等12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里展示,引得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创作这幅作品,我用了近一年的时间、七八十种色彩。”展示台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蜀绣的传承人康宁向市民介绍起了作品《眈·啸》。康宁说,这幅作品加上框架高度超过了一米,一面是一只正在咆哮的金黄色老虎,一面是一只安静的黑白相间的老虎,两只老虎的颜色、神态**不同,“光是为了描绘老虎的眼睛,我就用了七八种颜色”。

在面塑展示台前,被很多市民所熟知的面人**“面人明三娘”也来到了现场,她带来的关羽、张飞、千手观音、八仙过海等面塑面部表情栩栩如生。

“你看关羽和张飞这两个人物,面部表情是**不同的。”明三娘说,她在中国传统人物的面塑塑造上,下了很大的功夫研究,捏一个传统人物,常常需要花上一整天的时间。

水上舞台上演祭月展现传统习俗

晚上8时,本次主题活动的重头戏——“月韵汉风”中秋祭月活动开始了。几十名身着传统汉服的大学生以跳水袖舞的方式来到水上舞台,随后,参祭者正坐于祭者席上,主祭者在盆铜中净手、拭干,走到奠席前,跪于蒲团上,开始向月亮行祭拜之礼。

15分钟的仪式后,参祭者将瓜果、月饼等供奉品分发给现场观众,共品供奉,向月祈福。

“这次祭月活动,我们排练了半个月。”重庆师范大学历史爱好者协会会长邓豪说,中秋节祭月活动是中秋节一项重要的传统习俗,这次活动所用的服装,是同学们自发筹集起来的,大家参与的积极性都很高,“我们觉得,表演祭月,是尊重传统文化的一种表达方式,我们感到自己成为了发扬传统文化的积极行动者”。

在花丛中寻找小礼物体验丰收的快乐

在当晚的活动当中,市民们还观赏了车幺妹、大头娃娃、稻草龙、荷花龙等传统表演,自发参与到滚铁环、踢花毽、跳绳、放河灯、挂祈福卡等活动当中。

“在这里,我感到中秋的味道特别浓,希望这能给女儿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家住渝北区花卉园附近的陶女士说,自己在报纸上看到活动预告后,特意带着3岁的女儿来这里感受中秋,刚刚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域走了走,女儿对面塑很感兴趣,还提出了长大去学捏面人的愿望。

晚上9时许,不少市民来到花山参加“偷秋”活动。据了解,洋人街的工作人员在花丛中藏了许多小卡片,其中有100份代表了相应的礼物,市民找到后就可以领取礼品,体验秋季丰收的快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