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秋季小学一年级也开设科学课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今后,小学生将从一年级开始上科学课,更早地培养他们探究科学的能力。”9月12日,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副理事长、重庆市教育学会小学科学教学专委会理事长林长春透露,预计今年底,国家将颁布新的《小学科学课程标准》。

“今后,小学生将从一年级开始上科学课,更早地培养他们探究科学的能力。”9月12日,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副理事长、重庆市教育学会小学科学教学专委会理事长林长春透露,预计今年底,国家将颁布新的《小学科学课程标准》。

增加工程与技术方面知识,提高孩子动手能力

据介绍,即将颁布的《小学科学课程标准》对现有的《3-6年级科学课程标准》进行了修订。

参与标准制定的林长春称,此次*重要的内容之一,就是将我国小学科学课程标准的实施年级段由原来的三至六年级修订为一至六年级。

“近年来,我国青少年科学素养取得了很大提高,但与很多发达国家还存在不少差距。”他表示,科学教育要从娃娃抓起,那么,小学生也就应该从一年级开始学习科学课,培养探究科学的能力。

据悉,《小学科学课程标准》大致对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与宇宙科学以及工程与技术等四方面内容作了规定。特别是对于目前很多学校开设的科学课多理论、少动手的问题,此次专门要求增加工程与技术方面知识,让孩子们通过自己动手做实验等方式,更多地体验获得知识的过程。

“这也是借鉴了美、英等发达国家小学科学课程设置的经验所做出的修订。标准正式实行以后,不仅孩子们的知识面将更广,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也将得到提高。”林长春说。

有专职科学教师的学校不到30%

加强小学科学教育,除了制定标准以外,师资也是一大问题。

林长春告诉记者,他们对主城及部分区县小学进行调查时发现,这些学校有专职科学教师的不到30%,其中受过良好科学教育和培训的教师又不到30%。

其余很多学校的现状则是,科学课由很多其他科任教师代课,如语文、美术甚至体育教师等。

“我市要**科学教育,师资力量的配备面临很大挑战。”对此,他也呼吁全社会能够更加关注科学教育,有关部门、高校和机构应加强小学科学教师队伍**化、专业化建设。

“比如,***门给科学教师定编定岗,并且设立一个准入制度,必须接受过专业教育才能担任科学教师。而高校也可以开设科学教育专业或开设自然科学基础等课程。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小学科学教育的发展。”林长春建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