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渡口如何由“重”变“轻”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过去工业产值曾占GDP80%以上的“钢城”大渡口,正在经历一次由“重”变“轻”的脱胎换骨。

过去工业产值曾占GDP80%以上的“钢城”大渡口,正在经历一次由“重”变“轻”的脱胎换骨。

市委四届三次全会后,按照我市“五大功能区”划分,大渡口的这一进程将全面提速。9月24日,该区召开的十一届四次全会传出消息——将通过加快城市转型,提高综合竞争力,推动大渡口实现后发赶超,未来两年,使高***增加值占到GDP的5%,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到58%以上。

扩城区:改“旧”拓“新”

未来10多年城市建设的面积是过去40年的总和

根据五大功能区建设的意见,大渡口内环以北地区为“都市功能核心区”,其它地区为“功能拓展区”,“一地占两区”,让大渡口“占尽风光”。然而,作为我市传统老工业基地,大渡口城区规模偏小、人气不足;城市功能不突出,吸引力不强;新兴产业不发达,特色不明显。

大渡口城市转型迫在眉睫。

除了改造提升旧城区外,*重要的一步是“扩城”。为此,该区决定——

向南:打造半岛新城。大渡口将以西城大道、滨江路为主动脉,向内环以南的八桥、建胜、茄子溪地区有序拓展城市空间,统筹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和城市开发。力争三年成势、五年成型、十年成城。

向北:提升中心城区。以九宫庙商圈为中心,推进环湖滨路片区开发,建设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提高商业辐射能力,打造区域性商业中心。同时,加快老重钢片区开发、完善双山片区综合服务配套、推进旧城改造。

向西:建设西部片区。优化跳磴地区基础设施、产业、居住、旅游等功能布局,有节奏地推进西部片区开发建设。力争用3年时间,将建桥C区基本建成科技型都市工业基地,同时合理开发小南海和中梁山片区。

“大渡口将进入大拆迁、大建设、大发展的加速阶段。”该区区委书记盛娅农预测,大渡口将成为主城*大的开发热点区域之一。未来10多年城市建设的面积将是过去40多年的总和。

*环境:由“浊”变“清”

着力建设小而精、小而特、小而美的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型城区

“一座好的城市,必定是一座关注人的生活品质的城市。”盛娅农称,推进大渡口城市转型,既要开发新的城市空间,更要以人为本,注重品质的打造。

具体举措包括:

提升大渡口城市生态环境品质。保护好湿地、林地等城市生态空间;打造“推窗见绿、出门进园,月月赏花、四季闻香”的城市绿色景观;加强环境保护好*理,让市民呼吸主城*清新的空气、喝上主城*干净的水、享受主城*清洁的街道。

提升大渡口城市配套服务品质。让市民出行更加方便,力争2015年公交线路增加到34条,实现全域通达;公共服务更加**,到2015年,中小学就近入学率达到100%;人均文化场地面积达到0.5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4平方米;每千人拥有医护人员分别达到3.5人、2.5人;社区服务更加完善,以步行15分钟为半径,建设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消费购物更加便利,实现社区商业设施全覆盖。

提升大渡口城市文化休闲品质。精心设计新城建设的每个片区、每条街道、每栋建筑,塑造*具特色的城市风貌。保护性改造重钢、石棉厂等有历史的工业厂房,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同时营造城市休闲氛围,发展特色都市旅游。

调结构:由“重”变“轻”

2015年,高***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到58%以上

大渡口的转型目标将分两步实现。

**步:力争到2015年,交通瓶颈基本破除,对外连接进一步畅通,全区路网密度达到5.5公里/平方公里左右,城区辐射能力明显提高;

支柱产业初步形成,高***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到58%以上,建成区面积达到40平方公里左右,全区常住人口达到38万人左右。

宜居环境全面提升,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0%左右,空气质量指数达标天数比2013年增加20天以上,城市吸引力显著增强。

第二步:到2020年,大渡口建成区范围从现在的34.26平方公里扩大到50平方公里左右,全区常住人口从现在的32.65万人增加到50万人左右,城市发展框架基本形成,新兴产业体系初步构建,老工业基地改造基本完成,城市辐射能力显著增强,生活品质之城建设初见成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