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城现晚清西南首富公馆曾亮起重庆第1盏电灯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2008年,李耀庭**由市**公布为近现代**建筑,2009年被列为第二批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李耀庭**所在的凯旋路片区,2009年开始拆迁。片区共有11处文物建筑要原址保护利用,包括江全泰号、李耀庭**,以及刚发现的太平门等。以后,将成为下半城风貌区的重要部分。

昨日,位于储奇门顺城街的李耀庭**,周围建筑都已经拆迁,留它一座孤零零的伫立

距离李耀庭**不远的朝天门广场,这里有重庆历史名人馆,李耀庭的塑像就在其中

位于李耀庭**一楼的玄关


**将在原址保护利用

2008年,李耀庭**由市**公布为近现代**建筑,2009年被列为第二批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李耀庭**所在的凯旋路片区,2009年开始拆迁。片区共有11处文物建筑要原址保护利用,包括江全泰号、李耀庭**,以及刚发现的太平门等。以后,将成为下半城风貌区的重要部分。

交通和美食

乘公交车可以在凯旋路或望龙门下车,或者乘坐轻轨2号线在较场口下车,步行到邮局巷便可。但这里现在正拆迁,并不具备参观的条件。李耀庭**所处的周边,美食较多,如鼎食居、赵二火锅、丘二馆、眼镜面、板凳面等。

重庆第一盏电灯点亮的地方在哪里?晚清年间的“西南*富”是谁?可能很多人不知道。这些都与一个名字有关,李耀庭。

很多居民常去的鹅岭公园,最早是李耀庭的私家花园;而远在巴南的李家沱,据说也是以李耀庭家族命名。

位于渝中区邮政局巷40号、双子巷交叉口的李耀庭**,历经近一个世纪,原址现已保护起来,将在下半城重生。

石槽门上的“卜凤居”

邮政局巷在凯旋路片区,这里是下半城的老居民区,正在拆迁,走过一片废墟瓦砾,能看到木窗棂、小青瓦的李耀庭**。

李耀庭**是一座中西合璧的小楼,建于清末,坐南朝北,正对着长江,黄葛树荫遮蔽着院落。正面是三层,背面是四层,错落有致。

渝中区文管所所长徐晓渝说,在普查中得到的数据,李耀庭**建筑面积1003.88平方米,占地面积250.97平方米。整座建筑形态似“船”形,砖木青瓦是中式结构,而圆弧形的墙角又是西式风格,“这种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在开埠时期比较多”。

中式石槽门,是李耀庭**最典型的标志,阴刻的“卜凤居”3个字,留在老宅门的门头上。

也曾有媒体及部分史料上写“卜凰居”,究竟是哪个?徐晓渝说,肯定是“卜凤居”,李耀庭**的“凤”字用的繁体,可能被人们误写成了“凰”。

弃伍从商成西南*富

李耀庭(1836~1912),名正荣,云南恩安县人(现昭通),是重庆商界翘楚,清末著名的金融家、爱国人士。

“李耀庭自幼家境贫寒,十几岁就外出谋生”,市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何智亚,曾在《老城》一书中提到了李耀庭。何智亚介绍,李耀庭曾加入马帮,咸丰六年从军,作战勇猛。

李耀庭是什么原因从云南来到重庆呢?这要从一个名为“天顺祥”的票号说起。

李耀庭弃伍从商后,贩卖过茶叶、食盐等,辗转认识著名的云南“钱王”、天顺祥创始人王炽。天顺祥的总号在云南,在重庆有分号。晚清年间,李耀庭由滇入渝,帮助经营天顺祥票号,多谋善贾,天顺祥经营业务蒸蒸日上,到20世纪初,天顺祥已经在全国15个省开办分号,还在香港、越南海防等设有机构,让天顺祥成为“南帮票号”之*,他也分得巨额红利。

李耀庭以此为基础,逐步开办了顺昌公司、信记钱庄、电灯公司、丝厂、川江轮船公司等商号和实业公司,成为“西南*富”。

**在重庆最早用电灯

何智亚说,李耀庭是重庆商界非常有影响力的人物。光绪十八年(1892年),李耀庭等云南、贵州籍绅商联名倡导成立云贵公所,李耀庭出任*届会*。云贵公所位于金紫门绣璧街(今解放西路100号),是重庆城建立最晚的一个会馆。抗战时期,云贵公所曾作为国民**外交部办公地之一。

1897年,宋育仁在重庆创办《渝报》,李耀庭曾捐款支持。光绪三十年(1904年),重庆商务总会成立,李耀庭被推为*任总理,也就是现在说的会长。

而且,李耀庭推行实业救国,资助公益事业,赈灾、办学、修桥修路。他和其子李湛阳、李和阳,在辛亥革命中也有很多贡献。

为什么说李耀庭**是重庆第一盏电灯点亮的地方?

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巴县绅商刘沛膏在太平门安装100千瓦直流发电机,11月25日*次向外供电,正是李耀庭70岁寿辰。当晚**内50盏电灯齐明,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鲜事。

两年后,在李耀庭等支持下,刘沛膏招股集资成立了重庆民营烛川电灯公司。

富豪死因民间众说纷纭

晚年,李耀庭将公司事务交给三子李和阳打理,自已则在位于佛图关鹅项颈的“礼园”休养赋闲,很多军政名人、文人学士,都是园中宾客。

然而刚住进去仅一年,1912年李耀庭就去世了。当时送葬的队伍,仪仗之盛,重庆罕见。76岁的“西南*富”突然之间去世,一时间,民间各种猜测流传,有的说是老死,也有的说是病逝,甚至是中毒而亡。

记者辗转找到很多专家、学者,对此也没有定论。几年前,有人曾找到一个名叫朱浩源的古玩商,他的曾祖父朱焕然常为李家的人医治病痛。朱浩源说,父亲曾经就李耀庭之死问过曾祖父,曾祖父说,李耀庭患风湿病,有人给过一个专治风湿病的药酒方子,里面有“乌头”这味药,但有一定毒性。李耀庭曾咨询,这方子可否用,曾祖父提醒“不可多饮”,犯病时限量服用。朱浩源说曾祖父推测,因为李耀庭酒量比较大,可能是饮用过多这个方子的风湿药酒造成的。

链接>

鹅岭公园

曾是李耀庭的私家花园

李耀庭晚年居住的佛图关鹅项颈的“礼园”,就是市民和游客现在去的鹅岭公园,并在2008年与佛图关公园合并。

李耀庭的私家花园更改过几次名字,曾以康熙的《宜春贴》命名“宜园”,也曾以李耀庭常标榜的“生而好礼”起名“礼园”,抗战期间也曾更名为“李园”。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原研究馆员冯庆豪说,民国《巴县志》有记,“礼园者,云南恩安李湛阳、和阳兄弟所辟,以怡亲也。抗居鹅岭高处,占两江之胜。”为让李耀庭安享晚年,兄弟俩购买此地并耗银10万两建成,作为礼物送给了父亲。

另据渝中区文管所所长徐晓渝介绍,有一种说法,当年李耀庭和他的儿子在长江边设义渡,举善事施恩百姓,百姓便称此义渡口为李家沱。

老居民拓下

“卜凤居”开酒楼

李耀庭**曾一度成为“职工楼”。66岁的李昌富老先生1947年便在**出生.。李昌富的爷爷当年在旁边的邮局当邮差,父亲后来也在邮局工作,一家人就住在李耀庭**里。

李昌富家住一楼,当时还有其他几户人家。“那时年纪小,只知道在楼梯上下跑着玩耍,有一次还摔掉了门牙”,李昌富印象最深的,就是“金光灿灿的栏杆”,可能是楼梯间镀金的木雕。

1951年后,李昌富随父亲回到了祖籍长寿。2004年,他在原渝长高速晏家出口开家酒楼,名字就起名“卜凤居”,并回重庆拓回这几个字。李耀庭**石槽门上的“卜凤居”三个字,在文革时被水泥封掉,李昌富为了拓片,敲掉了水泥,“卜”字因其他原因而未敲开拓到。后来,他请长寿一位书法家,模仿这种笔法写成了“卜”。现在,“卜凤居”三个字就挂在李昌富的酒楼大门。

“好多顾客都问这三个字的来历,我就会把李耀庭**的故事讲给他们听,还请书法家写成简介挂在店内,让更多人知晓”,李昌富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