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领生存报告出炉重庆月均收入为2819元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快递公司快递员、推销房产经纪人……他们被赋予一个新名词:新蓝领。前日,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联合赶集网发布《2013都市新蓝领生存报告》显示:逾半新蓝领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和享受社会**;逾六成表示生活工作压力较大;月收达5000元以上的仅占10.50%……

《2013都市新蓝领生存报告》(注明:数据来源北大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注:数值越大压力越大)

快递公司快递员、推销房产经纪人……他们被赋予一个新名词:新蓝领。前日,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联合赶集网发布《2013都市新蓝领生存报告》显示:逾半新蓝领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和享受社会**;逾六成表示生活工作压力较大;月收达5000元以上的仅占10.50%……

北京大学传播学系教授、中国市场研究协会会长、北大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德寰在接受商报记者*家专访时表示,报告通过在线问卷方法采集20余万份一手数据,覆盖重庆、北京、上海、广州等36个城市,受访人群涵盖各年龄阶段,经分析报告发现,城市化不应被简单理解为“把农村并到城市”,真正城镇化发展逻辑应是“让人们真正成为城市人”,同时,报告表明:大城市容纳人口能力被高估。

A收入情况月均收入为2868元

【报告】到2013年新蓝领队伍中本科以上学历达13.36%,大专学历者达30.46%,但高学历并没带来高收入,6成以上新蓝领月薪不足3000元,5000元以上的比例仅为10.50%。全国新蓝领月均收入2868元,而重庆则为2819元,排名第13位。

就工种看,厨师月均工资*高,为3629.52元,其次为保险经纪人、领班。就月收入超5000元的高收入群体所占比例看,前五位职业分别为保险经纪人、翻译、房地产经纪人、厨师与技术支持。

【解读】刘德寰:虽然新蓝领受教育程度普遍上升,但实际工作岗位提供量并未随之增加;一些业务员、文员工作,对学历要求并不高,所以学历增高但收入没有提高成为基本现象。同时,新蓝领阶层中技工收入不低。尽管其学历不高,但社会需求*大。这种错位给教育提供了启示,现在的学校尤其一些三本、大专院校,提供的教育比较虚化,未与职业需求和定位紧密联系,故必然造成上述假象,因此,收入提高快不快同所受教育与现实适用性密切相关,“新蓝领应努力提升技能储备”。

B社会**逾半数未签劳动合同

【报告】57.33%的新蓝领没有和雇主签订劳动合同,而在社会福利待遇方面,50.48%的人**没有享受任何社会保险。

【解读】刘德寰:在城镇化的思路中,非常重要的核心是:社会**的全民化。对于新蓝领阶层而言,其工作岗位不稳定,且很多人从事的是发传单之类工作,具有强烈的兼职色彩,因此,使得他们在社会**方面吃亏*大。由于流动频繁,企业为讲求利益*大化,肯定会减少**方面支出。要改善这一问题,一方面是加强企业、机构法制建设,同时增强新蓝领自身**意识,更重要的是国家应该对这一人群予以充分考虑,合理建构社会**体系。

C居住条件仅10.5%有*立住房

【报告】稳定的工作和*立的住房是漂泊在外的新蓝领认为扎根异地必不可少的两个条件,比例分别达81.1%和71.7%。与此相反的是,新蓝领工作稳定性非常差:81.84%的人表示平均一年就会换一份工作,高频率的工作更换带来对生活的不确定性和不满意程度,频繁跳槽的新蓝领中,仅7%的人表示对生活状况满意。而仅10.5%的人在城市里拥有自己的*立住房。

【解读】刘德寰:新蓝领买不起住房,不仅是收入问题,实际上也蕴藏着城镇化建设中的一个风险问题。当前城市越来越漂亮,路越来越宽,楼越来越高,但是生活成本也越来越高。因此,在城市打拼的新蓝领很难在城市里买得起房,“城市建设不能单纯地以消灭‘城中村’为功绩,而是管理好‘城中村’、优化‘城中村’生活环境,这应是真正吸纳新城市人口进入非常好的方式。”

D城市融入仅11.24%同城有10个朋友

【报告】作为新蓝领,其在同一座城市中,究竟有多少个朋友,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其与城市的融入程度。报告显示,全国34.97%的新蓝领表示,亲密朋友圈中有2~3人与自己同城,仅11.24%有10个及以上的要好朋友;重庆有33.5%的新蓝领也表示自己有2~3个好友同城。

【解读】刘德寰:中国发展速度很快,但都市化的过程也是人们生活关系日益疏离的过程。此外,城市人对于新蓝领尤其是农民工带有“城市歧视”色彩的心理防范,使得真正的交往很难建立。所以新蓝领建立人脉主要是两种途径:一是工作关系,一是同乡关系,这个途径是非常窄的,存在带来严重社会问题的风险。因此,要让他们拓展社交圈,不能**依赖政府,更需要社区、组织的参与,鼓励这些组织在新城市人口融入过程中发挥*大作用。

E个人花费近6成人吃住开销*大

【报告】全国近60%的异地新蓝领“住”和“吃”是日常生活*大开销。其中,35.97%的人认为住房物业为*大开销,19.99%的人认为食品酒水餐费为*大开销。相比较而言,北京是住房物业开销*大的城市,45.45%的异地新蓝领每月为住房花费*多,海口则以“食”为天,35.06%的异地新蓝领每月在“吃”上花费*多。而重庆40.50%的人认为住房物业为*大开销,排第4;19.42%的人认为食品酒水餐费为*大开销,排第20。

【解读】刘德寰:这个数据说明房子已成为新蓝领*大的负担。增加的成本中,住房是非常大的一部分,其次是吃和交通。新蓝领在都市中生活确实是非常艰难的事。

对于其他人群而言,新进入城市的白领在住房物业方面的开销比例也不会太低,但是因白领的工资收入相对较高,生活条件会稍好,这使得他们融入城市的机会较大。对于新蓝领而言,因收入不高,吃所占比例过高,会让他们在城市生活的压力加大。

F回流比例三成漂泊新蓝领望归乡

【报告】就全国数据显示,有30.6%的漂泊新蓝领想回老家发展,另有18.7%的新蓝领不打算在目前的城市扎根,而将其当做暂时的落脚城市。不同籍贯的异地新蓝领回流情况不一样,籍贯为青海、湖南、贵州和江西四地新蓝领准备回流比例*高,重庆则为34%,排名第6,而在重庆工作的新蓝领准备回流比例为25.8%,排名第14。整体上,故乡为中南、西南和西北的回流比例比北方和东部要高。

同时,报告显示,11年的工作年限成为新蓝领是否回乡的一个坎儿:11年以下的新蓝领随着工作年限的增长,回流比例逐渐提高;相反,迈过11年这个坎,回流比例逐渐降低。而新蓝领漂泊的城市越多,回流的比例就越高。

【解读】刘德寰:在城市尤其大城市扎根,存在壁垒现象。户籍制度是一个因素,但非关键因素。因为即使户籍制度变了,新蓝领也买不起房子,租房子只能在城郊、城郊结合部。生活成本增加才是阻碍其真正融入城市的难题。实际上,城市人在这方面面临的压力也非常大了,所以这是一个通盘考虑的问题,提高社会公平。有些人的回乡是迫不得已,有些人回乡是因为农村的机会已经开始增加。“1/3的返乡比例比较正常,是一件好事,能促进农村和城市之间的正常流动”。

■名词解释

新蓝领,是介于产业工人和白领之间,收入、生存状况、社会地位偏向蓝领,工作状况有别于传统产业工人的一群人。工作、生活在一二线城市,是为城市日常运转贡献力量的基层工作者,主要从事销售、房产经纪人、保安、美容美发师、快递员等职业,同时涵盖部分基层白领工作者。新蓝领人群不包括传统的工厂工人、建筑工人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