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三次暗访的哥曝重庆出租车乱象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近日发布了《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以下简称“国标”)为出租车司机制定26条服务用语,以及多条服务要求。15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标准日”,记者对照“国标”,对当前重庆主城区出租车司机的一些行为习惯进行暗访调查。

15日,红旗河沟附近,出租车司机抽着烟,**不考虑乘客的感受。

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近日发布了《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以下简称“国标”)为出租车司机制定26条服务用语,以及多条服务要求。昨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标准日”,记者对照“国标”,对当前重庆主城区出租车司机的一些行为习惯进行暗访调查。

时间:11点38分-11点43分

线路:金科天湖美镇小区-红旗河沟轻轨站

车牌:渝AT9393

司机:廖攀

未征求乘客同意,打组合

昨日上午11点38分,一辆牌照为渝AT9393的出租车停靠在天湖美镇路旁。重庆晨报记者上车后,说了目的地红旗河沟轻轨站后,司机廖攀立即起步。

廖攀穿着蓝色的制服,戴着眼镜,看上去*多20来岁。

刚走出400米,廖攀看到路边站着一名年轻女子,得知她要去红旗河沟建马特,未征求先上车乘客(重庆晨报记者)的同意,就招呼这名年轻女子上车。女子上车后,的哥向先上车的记者用重庆话说了声“谢谢”,就开着出租车朝着红旗河沟行驶。

廖攀一边开车,一边指着计价器向后上车的这名年轻女子说:“看,走了400米,你下车的时候少给1块*嘛。”女子对此并无异议。

下车结账时,廖攀不慎将找补的零*掉在座位下。他立即向乘客表示不好意思,并且很快将零*捡起来递给了乘客。

时间:12点04分-12点14分

线路:红旗河沟轻轨站-观音桥未来**

车牌:渝BT8873

司机:张强

一手抽烟,一手握方向盘

昨日中午12点04分,红旗河沟转盘比较拥堵。重庆晨报记者站在路边招停出租车。

没一会,就来了一辆空车。的哥*先探出脑袋问:“去哪儿?”

“观音桥。”

“不走,我要去吃饭了。”的哥一边摇头一边离开。

不到一分钟,牌照为渝BT8873的出租车停靠在路边,的哥张强招呼记者上了车。一上车,一股烟味从车内传来。

张强左手正拿着香烟,只有一只手握着方向盘。他穿着褐色条纹短袖和短裤,并未穿上统一的制服。

由于红旗河沟到观音桥方向比较拥堵,张强一边吞云吐雾,一边集中注意力看着前方。

时间:12点51分-13点02分

线路:浪漫金街-天湖美镇小区

车牌:渝B3T693

司机:李某

很沉默,没有服务用语

昨日中午12点51分,的哥李某的出租车正好从观音桥浪漫金街经过。上车后,乘客说出目的地———天湖美镇小区后,李某反应了一会,问:“人和那边?”

在得到乘客肯定回答后,李某开始朝着目的地行驶。

一路上,李某始终沉默,回荡在车厢里的是重庆交通广播播放的《爱太空》。除此之外,就只有出租车运行时的声音。

即使下车结账时,李某也只是点头示意。

“国标”要点

1.后备厢:可供乘客放置行李物品的空间不少于后备厢的2/3。“地标”中并未进行规定。

2.的哥要求:需佩戴服务标志,运营前和运营中忌食有异味食物,不在车内吸烟,不向车外抛物、吐痰,提倡说普通话,使用规范服务用语。“地标”中也有衣着整洁、语言文明、礼貌待客的要求。

3.服务用语:的哥应使用包括“很高兴为您服务”、“请系好安全带”、“请记住我的车牌号”、“您需要打开空调吗”等26种中文和英文用语。

4.载客要求:乘客上车前,不得有询问目的地等挑客行为。除包车服务外,要使用计价器,不得议价,不得绕路。“地标”中对包车并未进行规定。

5.出租车服务站:不得擅自关闭服务站点或改变用途。

6.电话约车:出租车企业宜提供24小时电召预约服务。服务人员接到乘客预约后,应及时调派驾驶员,无法满足乘客需求的,应告知。“地标”中有相应规定。

7.乘客投诉:应在24小时内处理,10日内处理完毕,并将结果告知乘客。


“地标”特色

5类乘客,的哥的姐可拒载

根据重庆5月1日开始实施的《重庆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办法》规定,乘客携带违禁品和易燃、易爆等危险品以及污损车辆的物品;故意损坏车辆设施、设备和营运标志;夜间到偏僻地区;醉酒者和精神病患者等5类乘客,驾驶员可以**提供服务,已发生客运费用的,乘客应该按规定支付。

5种情形乘客可拒付车费

《办法》第二十三条规定:租乘的出租汽车不使用计价器或使用不合格计价器的;驾驶员拒不出具本车客运票据的;未经乘客同意搭载他人的;租乘的出租汽车在起租里程内发生故障,乘客**租乘的;由于出租汽车客运驾驶员原因中断服务的。当乘客遭遇上述5种情况时,可以拒付车费,并投诉驾驶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