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在全市首推“自律自治”摊区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什么是‘双赢’?‘双赢’,就是在**小区环境清爽的前提下,让居民享受到便捷的生活。”10月16日,说起小区门口的“自*自律”摊区,“鸿恩怡园”的居民都竖起了大拇指。

10月16日,江北区观音桥街道鸿恩寺社区,自*管理小组的工作人员帮着自*摊区的经营户一起整理货品


“什么是‘双赢’?‘双赢’,就是在**小区环境清爽的前提下,让居民享受到便捷的生活。”10月16日,说起小区门口的“自*自律”摊区,“鸿恩怡园”的居民都竖起了大拇指。

8月15日,位于鸿恩一路的“自*自律”摊区正式开张,标志着全市*创的“摊主自律、摊区自*、群众监督、社区引导”新型背街小巷占道经营管理模式启动。经过两个月的试运行,“自*自律”摊区成为占道经营者、社区群众、城管队伍都能接受的新型管理模式。

据江北区市政园林局负责人介绍,鸿恩寺社区周边规划的农贸市场功能尚未完善,鸿恩一路逐渐形成了“马路市场”。“马路市场”虽然便民,却影响了交通、环境。

看到马路变成了“垃圾道”,城管对占道经营者严格执法,居民们却不干了。不少人振振有词:“取缔了摊贩,我们买把煮面的小菜都不方便!”

如何实现居民诉求和市容环境的“双赢”?观音桥街道市政监察大队在鸿恩一路摊区推出了“自*自律”的新方式——

在“自律自*”摊区,摊主需公开承诺,**“不阻碍道路交通”、“不占压基础设施”、“不污染环境卫生”、“不影响居民休息”;如有违约行为,甘愿扣除**金或退出摊区并终止经营行为。

与此同时,摊区经营者推选3至5人组成自*管理小组,制定自*管理公约,购置统一的经营设施;社区居委会推荐群众代表对自律自*摊区进行监督。不能达到自律自*公约规定的摊区,由社区居委会报告市政监察队伍后取缔。

短短两个月间,鸿恩一路的“马路市场”面貌焕然一新。如今,120米长的“自*自律”摊区,设有餐饮、禽蛋摊、水果摊、理发摊、蔬菜摊等各类摊点35个,基本满足该片区1785户、5300多位居民的生活需求。

观音桥街道市政监察大队负责人认为,由于人人都是监督者,人人都是管理者,“自*自律”摊区试点,不仅让居民对周边环境和便利生活满意,让经营户对相对固定的经营场所和稳定的收入满意,也让街道也对探索背街小巷占道经营规范管理的效果感到满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