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银行取到假钱今后在重庆将不会遇到了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在银行居然取到了假*?国内不时传出这样的信息,银行和取*者都有口难辩。今后在重庆将不会遇到这样的尴尬。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称,今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推进人民币冠字号码记录查询工作。印刷在钞票正面左下角的字母和数字组合,每张钞票的冠字号码都不同。你今后从银行取到的*,每一张都可以查到来历。

担心自动取款机吐假钞?我市年底推行人民币冠字号码记录查询

每张百元钞票都可查到来历

在银行居然取到了假*?国内不时传出这样的信息,银行和取*者都有口难辩。今后在重庆将不会遇到这样的尴尬。

18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称,今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推进人民币冠字号码记录查询工作。所谓冠字号码,是印刷在钞票正面左下角的字母和数字组合,每张钞票的冠字号码都不同。也就是说,你今后从银行取到的*,每一张都可以查到来历。

三个渠道记录冠字号

重庆营管部称,冠字号码记录查询就是利用冠字号码**性的特点,记录银行支付的每张百元钞票冠字号码,并实现检索查询,从而实现银行涉假纠纷的举证和责任认定。

“冠字号码记录查询工作主要分三种渠道来实现。”重庆营管部称,一是取款机渠道,二是存取款一体机渠道,三是柜台渠道。

重庆营管部称,为**涉假币纠纷的举证需要,银行在进行冠字号码记录时至少要包括以下要素:金融机构代码、业务类型(取款机、存取款一体机或柜台)、机具编号,以及日期、时间、版别、币值、冠字号码等。

重庆营管部称,目前全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正在全面推进冠字号码查询管理工作,“在2013年底取款机渠道实现冠字号码查询,2014年底存取款一体机渠道实现冠字号码查询(记者注:重庆晚报曾报道市内部分银行存取款一体机已可以记录查询人民币冠字号码),2015年底柜台渠道实现冠字号码查询。”

取款后一个月内可查

不少市民都关心这样的问题:在银行取款以后,怎样才能查到人民币的来历呢?重庆营管部称,市民申请涉假查询,应在办理取款业务之日起1个月内(含取款当日),携带有效证件、有异议纸币或《假币收缴凭证》、办理取款业务的证明资料,到取款金融机构提交冠字号码查询申请。

重庆营管部称,金融机构只受理涉假冠字号码的查询,对于查询人提供证明材料不完备的查询申请,查询受理单位应当面告知查询人补齐相关材料,不得无故**受理查询申请。

“经鉴定为真币的,不予受理。”重庆营管部称,完整券由付款行全额退还查询人或应查询人要求更换其他真币给查询人,残损券由付款行按照相关标准予以兑换。

两种方式可以查询到

“查询方式分为现场查询与非现场查询两种。”重庆营管部称,现场查询是受理人使用信息系统客户端,直接向查询人显示查询结果。非现场查询是受理人在后台登录信息系统查询冠字号码信息后,根据查询人的要求,将查询结果在现场或通过邮件、邮寄方式告知查询人。

重庆营管部称,受理人应在受理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办结查询事项,如有特殊情况需延长办理时间的,应提前告知查询人。

重庆营管部指出,根据查询结果判定为付款行付出假币的,付款行应收回并全额赔付;如果假币已被其他银行收缴或公安机关没收,付款行应取得查询人持有的《假币收缴凭证》或《假币没收收据》后予以赔付。

银行这样收缴假币

重庆营管部有关人士称,银行收缴假币的程序是,由两名以上工作人员当面予以收缴,在假币上加盖“假币”字样的戳记,登记造册,向持有人出具收缴凭证,并告知持有人可以向人民银行或者经人民银行授权的鉴定机构申请鉴定。

该人士称,公安机关和人民银行有权没收假币,办理货币存取款和外币兑换业务的金融机构也可以收缴假币,除这些单位,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无权没收和收缴假币。

对银行收缴假币有异议时,持有人可以自收缴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持《假币收缴凭证》直接或通过收缴单位向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或人民银行授权的当地鉴定机构提出书面鉴定申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