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癌你听说过吗?爱吃麻辣烫的人要注意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你听说过“舌癌”吗?在很多人眼里这个名词很陌生,不过,作为爱吃*锅、麻辣烫的重庆人,你*好了解一下这种病。

你听说过“舌癌”吗?在很多人眼里这个名词很陌生,不过,作为爱吃*锅、麻辣烫的重庆人,你*好了解一下这种病。某医院颌面外科李勇副教授说:“舌癌很常见,基本上每个月都会遇到6-7个病人,它和重庆人爱吃麻辣烫有一定关系。”

今天是“粉红丝带防乳癌宣传日”和“世界更年期关怀日”,**介绍,无论是舌癌、乳腺癌,还是更年期问题,都与日常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及个人的心态有很大关系。

舌尖长溃疡变成舌癌

48岁的陈先生爱吃麻辣烫、*锅,还常用热油汤泡饭,喝咖啡和牛奶也喜欢烫的。

今年初,陈先生就因为喝热咖啡,舌尖烫起了泡,第二天就长了溃疡。口腔长溃疡对陈先生来说并不是**次,一般情况下,*多1个星期就会好。于是,他依然每天麻辣烫、热油汤照旧。

两个星期过去了,溃疡不但没好,破口还越来越大,麻辣烫也越来越吃不消了。维生素C和*口腔溃疡的药物也不见效果。持续了一个月,陈先生到口腔医院一查,结果让他和家人都吓了一跳:“舌癌”。

麻辣烫都是致病原因

某医院颌面外科李勇副教授介绍:“舌癌的初期症状和一般的溃疡差不多,很难引起重视。”

导致舌癌的因素有很多,其中比较常见的有:假牙不合适或者质量不合格导致与舌头长期摩擦,使舌头磨损;烂牙齿的**容易损伤舌粘膜,反复损伤**不愈也会导致病变。李勇还说:“重庆人饮食习惯‘麻、辣、烫’也是引起舌癌的重要原因。”

他解释,口味太重本身就对舌头的影响很大,如果已经溃疡,再用麻辣烫这类食物刺激破溃的地方,会造成反复损伤,增加癌变的几率。

除此之外,牙周病、牙结石等也是可能造成舌癌的原因之一。

溃疡2周不好要警惕

“如果舌头上长了溃疡超过2周没好,就一定要引起重视,到医院检查。”李勇说,一般的口腔溃疡在不用药的情况下也会在2个星期内自然愈合,如果长时间不愈合就要考虑是不是癌。并且,出现癌变后的溃疡反而没有一般溃疡那么痛。李勇说:“根据接诊情况,舌癌患者中,只有10%~20%的是晚期病人。”同时,舌癌的整体*愈率达到6成,如果在早期通过手术切除癌变部位,*愈的可能性就非常大。

要定期查乳腺>

单位女职工体检,查出两个乳腺癌

数据显示,乳腺癌的发病率占各种恶性肿瘤的7-10%。某医院乳腺中心副主任徐发良介绍,目前乳腺癌居女性癌症的**位。

前不久,某医院对全院职工进行了体检,大约400位女职工中,查出了两位女职工患有乳腺癌,并且都已经到了中期。

徐发良介绍,乳腺癌患者中男性占1%左右,女性患者中以50岁左右人群为主,也有20岁出头的年轻患者。如果滥用添加雌激素的保健品,就有可能诱发乳腺癌。

某医院普外科杨主任介绍,预防乳腺癌,我们要做到饮食不能过于辛辣,含有雌激素的食物要少吃,并且保持规律的作息。

不要胡乱减肥>

35岁就到更年期?过度减肥害的

35岁的李女士身高1米7,原本体重一直在60kg左右,4个月前她开始坚持节食减肥。坚持了4个月,李女士瘦到只有49kg,不过还没来得及高兴,另一件事却让她烦恼不已。她的“大姨妈”变得不正常,每次的间隔时间变长不说,量也越来越少。*近,还老是头晕、失眠,注意力也不集中,容易感到烦躁。到某医院妇产中心检查,医生告诉她,这是由于过度减肥导致更年期提前造成的。

“三四十岁的女性因减肥导致更年期提前的病例并不少。”医院妇产中心门诊部主任王荣介绍,女性体内保持足够多的脂肪,月经周期才能正常,如过度减肥,会造成内分泌紊乱,出现月经紊乱。

王荣说,为了健康不要盲目减肥,预防更年期提前,更要在饮食和心理上进行调节,保证正常的作息时间,戒掉烟酒等不良嗜好。重庆晨报记者罗清艺

相关>

长期喝板蓝根防感冒

会致小孩肾衰

连日来的大幅降温让儿童医院就诊的小孩比平日增加了两至三成,主要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肠道疾病、哮喘、鼻窦炎等。

医生介绍,家长惯常给孩子冲袋板蓝根预防感冒,这是错误的,某医院中医科李景怡博士说,其实相对于感冒,板蓝根更主要的是用于肺胃热盛所致的咽喉肿痛、口咽干燥、急性扁桃腺炎等。医院儿科主*医生王昱也表示,小孩子千万不要过多服用板蓝根,长期服用会导致孩子肾中毒和慢性肾衰。“预防孩子感冒不是靠喝药,给身体保暖才是关键。”

腹泻便秘肥胖者

可多喝点酸奶

昨日,由市科协、市营养学会主办,第三军医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中心承办的肠道微生态与慢性病高层论坛暨第八届中国西部营养与健康学术会议举行。

重庆市营养学会理事长、第三军医大学糜漫天教授介绍,“当市民遇到腹泻、便秘、肥胖等问题时,除了医生开的益生菌药物,还可以多喝一些酸奶或乳酸菌饮料。”通过食用益生菌和食物中的益生元来调节肠道中的酸碱度等环境,让好的益生菌增长,从而减少对肠道的损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