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模糊乱喊价代驾行业乱象谁来管?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自从“醉驾入刑”实施后,代驾行业备受关注。然而,代驾在为市民提供方便的同时,从业人员良莠不齐、随便喊价等乱象也让市民心有余悸。调查显示,在选择代驾时,81.45%的人害怕出交通事故引起纠纷;18.55%的人担心有安全隐患。

记者调查发现,代驾行业乱象的**在于没有主管部门、缺乏行业规范和服务标准。如何让市民放心地把方向盘交给代驾,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

需要代驾吗?专业服务、安全送您到家……每天晚上,解放碑得意世界和观音桥九街等娱乐和餐饮场所集中的地方,都有不少代驾揽活。

案例

**周7天请代驾花500多元

代驾有的将名片放在娱乐场所吧台,有的挂着“代驾”牌子,有的坐在车里等生意……

**周7天,周旭有5天请了代驾,有时候一晚上请两次代驾。他粗略算了一下,那几天请代驾的花费超过500元。“有的代驾公司会在上车之前签一份服务合约,有的直接谈好价*就开车了。”周旭说,他不是很清楚*标准的“行业模式”是怎样的,只是偶尔会看一下对方的驾驶证。

事实上,并非所有人都信赖代驾,不少市民表示,除非迫不得已,否则不会请代驾,“主要是害怕会遇到‘黑代驾’”。

代驾对车不熟发生擦挂好烦

龙先生请代驾就发生了不愉快。“我并没醉,考虑到离家并不远,就请了代驾。”龙先生说,去年底,在新牌坊应酬完,当时饭店门口有不少代驾在揽活,因为没有太多经验,就随便选了一个,双方谈好80元的价格就上车了。

不过,龙先生没想到,回家途中,代驾师傅和一辆变道的轿车发生擦挂。“虽然*后由对方车辆保险公司赔偿,但车受损心情还是很不爽。”龙先生说,这次事情后,他再也不愿请代驾了。

“有些代驾对车型都不熟悉。”在一家贸易公司上班的程先生告诉记者,因为车型不同,有的车辆配备的是一键打*,手刹也是按钮式。他曾遇到一个代驾就不太懂,他估计是“黑代驾”。

现状

代驾公司上百家代驾员多兼职

“很多代驾其实都是兼职。”廖先生说,他白天是一单位的司机,晚上则在某代驾公司兼职代驾,在兼职前可和挂靠公司谈好工作时间,收入就是代驾金额的提成。

他说,有的代驾司机可能是驾校教练,也有可能是出租车司机。“这些算好的,有可能这些代驾中还是普通上班族,才拿驾照两三年,缺乏经验。”廖先生说,**的代驾公司兼职,至少会提前和乘客签订服务合约,对乘客有一定**,但很多代驾为了不和公司分成,都选择自己在外揽客,也就是大家口中常说的“串串”,一旦出了事故对客户来说就特别麻烦。

在腾讯网的调查中,83.13%的人表示,如果需要代驾,会选择**的代驾公司;15.13%的人会选择餐饮娱乐企业的后续服务;1.74%的人会选择私人代驾。

重庆代驾联盟主席高天顺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在工商部门注册的代驾公司有100家左右,从业人员不低于3000人,不过形成规模的代驾公司却不超过20家。

没统一标准代驾揽客乱喊价

10月3日,记者在观音桥咨询代驾价格,以去江北机场为例,有要价180元的,有要价150元的,也有喊价120元的。有网友算了笔账,即使将车停在**次日来取,坐出租车回家也比请代驾划算。

昨日,记者以找代驾为由致电市内多家代驾公司发现,有的按里程收费,有的按时间收费,有的公司还要收取返程费。重庆代驾联盟主席高天顺表示,价格乱是重庆代驾行业存在的问题之一,很多小代驾公司甚至是没有在工商部门注册的野代驾,喜欢虚报价格,然后再和客户砍价。不签协议、随意收费给代驾服务带来不少安全隐患。

腾讯网的调查显示,在选择代驾时,81.45%的人害怕出交通事故,容易引起纠纷;13.58%的人表示,让陌生人开自己的车,担心有安全隐患,比如*劫等;还有4.97%的人称,请代驾透露家庭住址等隐私,担心发生其他意外。

原因

监管划分不明确

门槛低会开车就行

代驾给市民带来了方便,但种种不规范也让市民有些担忧,乱象的**究竟在哪里?

重庆鑫诚汽车驾驶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经小钢告诉记者,一般**的代驾公司,招聘的驾驶员至少应该有5年以上的驾龄,同时熟悉主城道路,在入职前都会经过公司的服务培训。

“不过,代驾市场上,私人代驾太多。”经小钢坦言,这不仅破坏行业规则,而且无法**客户安全。

重庆市交巡警总队警官李常江表示,曾经也听说过代驾过程中发生擦挂和交通事故的情况,但是目前代驾属于一个市场行为,交巡警只有在权责范围内,对司机的违规行为进行处罚。重庆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孙跃坦言,代驾公司一般只需到工商部门注册,不需要在运管部门备案,因此运管并不算代驾的主管单位。

高天顺坦言,目前,有关部门还没有**针对代驾从业者资质的规定,代驾行业没有从业门槛,“也就是说只要会开车就可以做”。无主管单位、无准入门槛、无统一标准,是代驾行业比较乱的**。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李淑庆教授认为,目前,各部门对代驾行业监管职责划分不明确,对代驾行业无法进行有效监管,导致多数提供代驾服务的公司都在打擦边球或超范围经营,甚至无照经营。

建议

给代驾找“娘家”

提高准入门槛

为促进行业更好发展,重庆代驾联盟要求成员单位建立统一的服务流程和管理体系,比如代驾人员着装、工作牌、礼仪的统一。同时,大部分成员单位统一了收费标准:主城区1-6公里60元,7-12公里80元,13-20公里100元,21-30公里120元,31-40公里150元。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李淑庆教授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对代驾有需求,作为一个新兴行业,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监管职责模糊,必然制约这个行业的发展。

李淑庆建议,从代驾公司申请成立之初,就应该有一个准入门槛,比如注册资金需要达到多少、代驾员达到多少人、规模有多大才能注册等。必须达到一定规模,才能在工商部门注册,这就在源头上对代驾公司有了一个“标准”。同时,应该明确代驾行业的监管部门。

高天顺也呼吁,希望代驾行业能有一个主管单位,制定一个统一的准入标准、收费标准等。

在腾讯网的调查中,74.63%的人认为,应该实行政府监管为主、行业协会约束为辅的制度;11.42%的网友建议设立专门的服务行业协会,约束不法经营活动;9.96%的网友称应该加强政府的监管力度,打击不法行为。

重庆丽达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段勤表示,代驾行业的规范需要政府引导、法律约束。

高天顺说,目前,广东、成都等地,就成立了代驾服务行业协会,要求入会公司招聘的代驾人员必须具有5年以上驾龄等。

李淑庆则认为,在招聘代驾人员时,不能仅对司机驾驶技术做简单测试,应该对招聘对象资质、综合素质、道德信用等情况作出硬性规定,提高整个行业的从业人员素质。调查显示,有3.98%的网友表示,要靠经营者的道德规范自律。

同时,消费者要签订较为详细的代驾协议,可以对酒后顾客身上财物和车内财物进行清理和登记。代驾协议中应明确代驾公司对顾客的安全责任,以及顾客对司机的安全责任,在不能**司机安全的条件下,司机有权拒绝为顾客代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