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企可享5%社保补贴员工不必再为社保问题担心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微企“庙小”,往往因缴不起员工社会保险而导致员工流失,员工社保问题正成为小微企业发展路上的“大考”。昨日,市工商局发布消息称,该局联合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近日**《关于做好微型企业社会保险补贴工作的通知》,对我市小微企业予以社会保险补贴,帮助企业排难纾困。

五成微企为社保纠结

“我们公司有20个员工。按目前的员工工资缴纳社保,每人需缴400多元/月,20个员工一个月就要缴8000多元。但我们公司每个月的毛利才2万~3万元,这样算下来,社保支出就要占40%以上。”璧山一家从事汽车零配件生产的微企**昨日告诉商报记者。

市内多家微企向商报记者反映,如今,人力成本等各种生产成本高企,而社保支出将挤占30%~40%的利润,资金紧、利润薄的微企确实无力承担。

然而,不缴纳社保也为这些企业带来各种麻烦。云阳县做玩具生意的王道中告诉商报记者,由于*近营业收入未增长,无法拿出多余的*给员工买社保,不少员工跳槽。

前述璧山微企**也表示,员工没有社保,一旦发生生产事故受伤或患上职业病,企业承担的损失更大。

“全市10.03万户微企中,逾半数为社保纠结。”市工商局微企处相关人士表示,微企由于资金紧、规模小,能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的并不多。

另外,商报记者了解到,一些微企**嫌麻烦,将社保费直接拿给员工,让员工自己缴社保,但这对企业而言存在很大风险。若员工没到社保机构缴纳费用,到员工退休或离职时,就可以起诉企业未缴纳社保费。而这时,企业只能再缴一次社保费,且补缴基数应按员工离职时的月薪计算。

招用大学生有培训补贴

为了帮助微企减轻负担,缓解招工难、留人难,劳资纠纷多等问题,我市此前就提出,若小微企业参保职工本月实际工资低于全市职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资40%的,按40%核定缴费基数;高于平均工资40%的,在缴费基数上限以下,按本人本月实际工资核实缴费基数。

小微企业吸纳大学生、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在社保、培训方面都**了优惠政策。市工商局相关人士介绍,对于小微企业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并开展岗前培训的,将按400元/人的标准给予补贴。同时,明年年底前,大学生创办小微企业,招用应届毕业生,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一年的社会保险补贴;招用就业困难人员、新登记失业高校毕业生,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此外,还将建立专门技术人才信息库,对库内人才培训的,可给予一定财政补贴。市各级各类人力资源市场开设小微企业服务窗口。

微企可享5%的社保补贴

近日,我市工商局会同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又**专门扶持政策,对我市微企予以社会保险补贴。

按扶持新政,凡是我市微企招用城乡劳动力,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并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均可享受社会保险补贴。但微企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登记失业高校毕业生已享受上述相关社会保险补助的,不重复享受。

“微企社保补贴将按企业实际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的5个百分点计算,但不包括个人应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以及企业和个人应缴纳的其他社会保险费。”该人士称,以一个员工月薪1500元计算,企业需为其负担20%的养老保险、8%的基本医疗保险、1%的失业保险,总计每月应该付给员工435元社保费用,企业就可享受财政给予5%的社保补贴。补贴方式是通过“先缴后补”返还给企业。半年申报一次,补贴期限为2013年9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