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花园隧道改造下月动工山建桥将成双向六车道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15日,市**公众信息网公布消息称,李家花园隧道拓宽改造工程方案已通过市**审批。项目投资方渝北区建龙投资公司介绍,李家花园隧道拓宽改造工程预计12月开工,分三个阶段实施,计划工期17个月,届时,李家花园隧道将由隧变桥,由现在的单向两车道变成双向六车道,疏通红旗河沟、电子校、蚂蝗梁、松树桥四大“肠梗阻”。

为何改造?

过隧道高峰时耗时20分钟

李家花园隧道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隧道狭窄,仅两车道,却是连接红旗河沟、松树桥两地的交通要道。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社会车辆不断增加,周边地块开发日趋成熟,李家花园隧道已成主城重要“堵点”。

家住红旗河沟的邱先生在沙坪坝上班,每天上班时,李家花园隧道段是其必经之地,“堵得很!”邱先生说,每天早晚高峰时段,红旗河沟至李家花园隧道段堵车的情形并不鲜见,“经过此路段一般要20分钟左右时间”。同时,现有的李家花园隧道路幅宽度为两车道,而隧道两端的道路则为三车道,一进入隧道车行道就减少,“这导致交通更加拥堵”。

此外,李家花园隧道周边出入口多,无论是红旗河沟往松树桥方向的车,还是从黄泥塝过来的车辆到松树桥以及从渝澳大道下道往松树桥方向都会经过李家花园隧道,这无疑更加加重了李家花园隧道的通行能力,因此,李家花园隧道拓宽改造已刻不容缓。

何时改造?

下月动工拟17个月建成

李家花园隧道已成为沿线区域开发、交通出行的一大瓶颈,李家花园隧道何时能够启动改造工程,一直备受关注。

昨日,项目投资方渝北区建龙投资公司总工办工程师田俊峰介绍,李家花园隧道拓宽改造工程方案已于上周通过市**批准,目前正在公开招标施工、监理单位,组织交通方案已提交相关部门,“改造工程预计12月开工,整个工程将分三个阶段实施,计划工期为17个月”。

怎么改造?

挖山建桥成双向六车道

李家花园隧道改造工程之前迟迟未动工,难道是因为施工难度所致?田俊峰坦言,施工难度并不大,技术已十分成熟,“主要难在因其位于主城重要区域,周边建筑多、居民多!”

李家花园隧道改造工程施工有何特点?田俊峰表示,普通施工通常采用先炸毁山头再架桥的方式进行改造,而李家花园隧道则是通过深挖桥基浇筑桥墩,把桥先建起来,然后再沿着桥梁进行机械挖掘,“不能使用炸毁的方式施工,只能进行机械挖掘”。

李家花园隧道拓宽改造工程起于今年12月止于2015年5月,整个工程分三个阶段进行。

**个阶段将封闭渝澳大道段,直接建设桥体,并在旁边建一条400米左右的双向六车道临时行车,以连接**路口至电子校段,在此期间,往返渝澳大道的车辆经临时行车道通行,而红旗河沟往松树桥方向的隧道和红石路松树桥往红旗河沟方向的道路不会发生变化,“施工前,将在电子校、蚂蝗梁、松树桥等重要路口设置交通指引标示标牌,对来往车辆进行引导分流。”田俊峰表示。

第二阶段则是封闭李家花园隧道,进行机械挖掘,削除山体及隧道,让隧道变身为桥。

此阶段施工对交通影响较大,田俊峰介绍,届时,往返红旗河沟与松树桥段的车辆需要经原红石路东行线互通(注:目前东行线为单向三车道将变身为双向四车道),因此,红旗河沟至松树桥段可能会出现交通拥堵状况。第二阶段施工完毕后,李家花园隧道将由隧变桥,并形成双向六车道,同时预留了两个车道,换句话说,未来可以拓展为双向八车道,而原红石路东行线则变为单向双车道的辅助道。**阶段建成的临时行车道将废弃。

第三阶段则是在**路口附近建左转匝道,让渝澳大道路面车辆经匝道直接往松树桥方向行驶,新增此条匝道的目的就是为了缓解红旗河沟转盘的交通压力。目前,从渝澳大道下道到松树桥的车辆,必须经红旗河沟转盘调头穿李家花园隧道抵达,“经过新增匝道通行,将缩短车程1443米”,田俊峰介绍。

同时,在**路口附近还将修建人行天桥,以后从渝澳大道上下松树桥的市民将更加方便。

有何影响?

打破区域四大“肠梗阻”

李家花园隧道拓宽改造工程竣工后,将产生怎样的影响?渝北区交巡警支队龙溪大队介绍,将缓解片区红旗河沟、电子校、蚂蝗梁、松树桥四大堵点的交通压力。

改造工程竣工后,经松树桥往红旗河沟方向将变身为五车道,即新建的红石路主线为三车道,原红石路东行线还保留了两车道作为辅道,使得往红旗河沟的通道得到增加。而红旗河沟往松树桥方向的通道由两车道变为三车道。同时,新增的左转匝道也将减少红旗河沟转盘的交通压力,因此,松树桥和红旗河沟的交通压力将缓解。

不仅如此,新增的左转匝道,将使渝澳大道向松树桥方向行驶更方便,分流更迅速,蚂蝗梁立交的拥堵状况自然会得到缓解。

改造工程三步走

A2013年12月~2014年7月

封闭渝澳大道段建400米临时车道

封闭渝澳大道段,建设桥体,并建一条400米左右双向六车道临时行车。红旗河沟往返松树桥方向道路不变。竣工后,渝澳大道封闭段**通车,废弃临时车道。

B2014年7月~2014年11月

封闭李家花园隧道挖掉山体和隧道

封闭李家花园隧道运用机械挖掉山体及隧道。施工期间,原红石路东行线单向三车道拓宽为双向四车道承担松树桥往返红旗河沟通行功能。竣工后,隧道变桥成双向六车道。

C2014年11月~2015年5月

修建左转匝道供渝澳大道直达松树桥

在**路口附近修建渝澳大道左转匝道,到松树桥可从左转匝道直接下道,不必前往红旗河沟转盘调头。同时,在**路口附近将建人行天桥,方便市民出行。

新闻纵深

消除的不仅仅是瓶颈更是屏障

李家花园隧道阻拦的不仅仅是交通,更是阻挡了松树桥片区提档升级的步伐。市**参事、重庆工商大学教授王崇举如是表示。

李家花园隧道由隧变桥与削平南桥头隧道有异曲同工之妙。

南岸区南桥头隧道竣工于1980年7月,其携手长江大桥成为南岸区对外联系的重要通道,但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尤其是随着2003年长江大桥复线桥开建,将变身为双向八车道,作为双孔双向四车道的南桥头隧道已经不能满足通行需要,后经论证,决定炸掉南桥头隧道,2004年11月,南桥头隧道被夷平,阻碍南岸区进一步发展的屏障被消除,南岸区迎来又一轮发展**。

李家花园隧道拓宽改造工程其实也是消除阻碍松树桥片区发展的屏障工程。王崇举表示,此举将让红旗河沟和松树桥**连成一片,使得松树桥片区“更加敞亮”,“松树桥片区区域价值有望升级”。

王崇举认为,从李家花园隧道拓宽改造工程中受益的不仅仅只有松树桥片区,“从渝中半岛到观音桥、红旗河沟片区,一直到松树桥、冉家坝区域都将获益,尤其是观音桥、松树桥、冉家坝等北部片区经济将被激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