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公租房换租开始可换租房源11000多套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大渝网从市公共租赁房管理局了解到,我市公租房换租申请工作,已经正式启动并开始受理。民心佳园、康庄美地、城南家园、民安华福、康居西城和两江名居六个小区同时启动,共有可换租房源11000多套,其中单间配套和一室一厅房源约占80%,两室一厅和三室一厅较大户型约占20%。

“我生了孩子,想换个大点的房子,可以吗?”

“我现在离我的工作地方较远,我可以换租到别的小区吗?”

“换租需要符合哪些条件,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针对如上的种种问题,市公共租赁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今天在民心佳园公租房换租申请现场进行了解答,并发放了换租申请指引书。

公租房换租,我是否符合条件?

“我是民心家园42栋的,我现在是一室一厅的房子,生了娃儿过后,想换两室一厅的,得行不哟?”昨天上午,一位姓吴的女士抱着孩子,在换租咨询现场向工作人员询问。

市公共租赁房管理局副局长陈西安表示,公租房租赁期间,因结婚、生育、与父母合住等原因承租人数增加的,均可以向所承租房屋小区管理中心申请在本小区内换租户型。公租房租赁期间,因承租人数减少**符合配租户型标准的,应当在承租人数减少的次月向承租房屋小区管理中心申请在本小区内换租户型。

对于可以申请哪种户型,指引书上写明:1人申请单间配套,2人可申请一室一厅,3人可申请两室一厅,4人及以上可以申请三室一厅。家庭成员只有父女或者母子两人的,可按3人配租标准配租。

值得关注的是,房屋换租只限于承租人所在本小区,不能跨小区提出申请。

换租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在换租申请指引书上我们看到,申请换租公共租赁住房,需要提交以下材料:

1、公共租赁住房换租申请表,申请人如实填写,**所填内容****,并对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2、换租申请人身份证明,主城区护理的提供身份证和户口簿,非主城区户籍的提供身份证和居住证;

3、增加的共同申请人按照《重庆市公共租赁住房实施细则》规定提交身份证明;无工作的提供无工作证明;有工作的提供收入证明,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提供住房分配证明;

4、因结婚申请换租的提交婚姻证明,因生育申请换租的提交出生证明,因与父母合住申请换租的提交与父母的关系证明;

5、其他相关材料。

据了解,承租人向所在承租小区房屋管理中心提交申请材料,工作人员自受理申请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完成初审,提出初审意见。之后,再提交公共租赁房管理局复审,在5个工作日内,合格的进行公示。

怎样确定换租申请人轮候顺序?

据了解,各小区*次接受换租申请时,在市公共租赁房屋管理局规定的12月20日以内提交申请的,采用摇号的方式确定轮候顺序。12月20日以后提交申请的,按照申请受理时间先后排列轮候顺序,按轮候顺序依次配租。

此次换租的房源主要为申请人未按期签约、承租人工作变动等原因产生的腾退房源,共计11000多套。换租的房源分户型按腾退时间先后确定配租顺序,同一时间的未签约房源按照组团、楼栋、房间序号由小到大,由低到高依次确定房源配租顺序。

换租成功后,会发放换租入住通知书。收到换租入住通知书的换租申请人,应在规定的时间内,到所承租房屋小区房管中心办理换租手续,签订换租协议和新的租赁合同。

与此同时,申请指引书上还特别声明,换租申请人签订租赁合同后,应在7天内退出原承租房屋并结清租金、物业费、水电气费、通讯费等相关费用。未在规定时间内腾退原租住房屋的,原承租房屋子腾退之日的次月起三个月内按公租房租金标准1.5倍收取租金,三个月后按照公租房租金标准2倍收取租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