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物价会上涨吗?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物价水平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刚过去的2013年,物价在平稳中过度,来到2014年,不禁有人担心:2014年物价会上涨吗?

菜篮子是否丰富,价格是否合理,是百姓*为关注的事。经历了2013年物价的“波澜不惊”,开启了上涨周期的物价在2014年是否会增加百姓餐桌的成本?

在采访中,诸多**和市场机构都表示,2014年百姓“菜篮子”或比2013年贵些,但是变化不会太大,市场上对2014年通胀压力的担忧情绪较低,食品价格仍将是牵动物价走势的主要因素。联讯证券宏观及固定收益**分析师杨为敩在与记者连线时表示,2014年的CPI中枢略高于2013年,但仍属温和见顶,顶部或将在二季度到达,预计顶部高度为3.6%,不会对政策和资金结构形成显著影响。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告诉记者:“预计2014年CPI同比涨幅可能相比2013年略有扩大。”他分析表示,从我国物价运行的周期来看,2013年物价已经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的初期,2014年将是物价上涨周期的第二年。根据经验,物价高点往往在上涨的第二年出现,同时考虑到当前经济运行中仍存在一系列推动物价上升的压力。初步估计2014年CPI同比涨幅为3%左右,趋势将呈现中间高两头低的倒“U”型。

兴业银行*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2014年物价指数则会比预期的略高,但也不会有显著通胀压力。

从影响物价走势的宏观政策层面来看,2014年我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双政策的协调配合下,前瞻性地引导好市场通胀预期,为物价的稳定运行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杨为敩认为,我国政策调控由需求管理向供给管理进行转移。供给管理实际上是一种偏于上游的需求管理,并以价格弹性的方式来调节产业链中供给约束的资源及要素。由于政策对象多偏向于下游,故供给管理有利于经济结构的改善,从目前增长与价格的关系来看,供给管理已是大势所趋。

从需求端来看,分析人士表示,2014年需求扩张将对物价产生上拉作用。全面深化改革诸多举措的**,将进一步释放生产力,可能短期内效果不太明显,但是长期来看束缚生产力释放的体制因素会逐步消除,将为市场注入新的动力,经济回升的前景乐观。各方大多预计2014年**经济将好于2013年,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出现的积极信号,预示**需求的**,对我国国内需求的继续回暖带来正面影响。需求的回升将支撑2014年物价继续在上行的通道前行。

深化改革大幕的拉开,尤其是水、电、气等资源品的阶梯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将拉动居民端价格的上涨。然而,这一影响并不大,从长期来看,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将推动农民进城并逐步获得与城市居民相等的基本服务产品。唐建伟认为,农民工市民化的较高经济成本、居民实际收入的提高需求以及人口红利减弱等因素将使得劳动力成本继续上升,进而通过成本端加价传导至*终消费价格或直接推高服务价格。

2014年产出缺口将逐步减少,可能只是接近或略高于零值,因此,2014年需求将难以大幅攀升。当前我国宏观调控更加注重增长质量,对经济增长放缓的容忍度提升,拉动经济增长的投资性需求“马车”,在2014年难以大幅加速,消费动能不足以及出口受制于**形势,因此我国国内经济的大幅反弹不在各方预期之内,可以预见2014年经济增速将保持当前稳定格局,需求对物价的上拉作用并不强。

2014年我国货币政策坚持稳健基调,“未来市场流动性大幅宽松的可能性不大,短期物价水平不具有大幅上涨的货币条件。”唐建伟如是说。分析人士表示,具有前瞻性的货币政策,对物价密切追踪和预期引导,将为物价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从**因素来看,**经济增长的弱复苏,导致**大宗商品价格2013年振荡低位运行,如果不出现大的地缘性政治因素的干扰,2014年**大宗商品市场难有大的波动,我国面临的是输入型通缩担忧而非输入型通胀,尤其是工业领域通缩压力需要密切关注。我国PPI同比或将“由负转正”,但是难以大幅反弹,对CPI难以构成上涨的传导压力。

2014年肉价和菜价格虽有波动,估计不会对百姓生活质量产生大的影响。“猪周期”显示2014年猪肉价格或将温和回升,但供应端较为充分,需求端较为稳定,难现供需严重失衡,肉价大幅上涨可能性并不大。2014年百姓或将感受到“菜篮子”也许有些贵,但是较2013年不会有大的差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