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如何自我防护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进入冬季,大雾天数日益增多。雾霾天气是否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该如何进行自我防护呢?

进入冬季,大雾天数日益增多。25岁的小王(化名)一直感觉胸口发闷,咽喉肿痛,咳了一个多月和咯痰。是不是雾霾天气对身体造成了伤害?小王来到重庆中山医院呼吸中心,诊断发现他是吸入过多有毒空气所致。

“霾伏”致门诊量上升

据中山医院呼吸中心主任黄勇介绍,进入冬季大雾天导致空气质量下降,该院的门诊量上升了30%,入院量上升了20%。

雾霾被称为健康的“隐形杀手”,实际上是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等的混合物。过多吸入后,有害颗粒物进入体内,可以刺激和腐蚀肺泡壁,长期作用会破坏呼吸道的防御机能,致使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等疾病发生。而且颗粒物还会造成人体免疫机能下降。

长期居住在颗粒物污染严重地区的居民,其呼吸道疾病的患病率和咳嗽、咯痰、气急等症状的发生率增加。降落在皮肤或眼内的颗粒物,可以引起皮脂腺和汗腺阻塞,导致皮肤炎和结膜炎等病的发生。

如何自我保护

为了防止雾害,*先应做到大雾天戴好口罩再出门,防止毒雾由口鼻侵入肺部。因为每天6点到11点是污染较为严重的时段,相对而言,晚间的空气较为清洁,有晨练习惯的市民不妨把锻炼放在晚间。小王工作早出晚归大量吸入所致。

雾气看似温和,里面却含有多种酸、碱、盐、胺、酚、尘埃、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质。因此雾天外出归来应立即清洗面部、口鼻及**的肌肤。

黄主任建议正确佩戴口罩。不能长时间佩戴,戴口罩不能做剧烈活动。一般选择12寸棉布口罩就能滤过大多数有毒物质。

由于雾天日照少、光线弱、气压低,有些人在雾天会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的现象。黄勇主任建议大家避免过度劳累,多饮水,注意饮食清淡,少食刺激性食物,多吃些豆制品等食品。对哮喘、慢阻肺的人若有感冒迹象要马上服药,*好不要减量。

健康管理不可少

“从长期来看,体检很重要。”爱康国宾重庆体检分院医政部主任肖辉表示,有效防范疾病侵害,评估身体状况,定时定期的体检必不可少。

长期生活在空气较差的环境,通过对耳、鼻、咽、扁桃体、喉等器官的常规检查,初步检测常见疾病。EB病毒抗原-VCAIgA检测可作为临床辅助诊断鼻咽癌的一种可靠方法,也可作为观察患者病情发展的有益指标。

此外,通过视、触、叩、听检查心、肺、肝、脾等重要脏器的基本状况,发现常见疾病的相关征兆,或初步排除常见疾病。针对雾、霾天气以及日益加重的环境污染,爱康国宾提供多种专项的体检有助于我们及时发现身体的变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