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健康卡17日首发主城后年就医“一卡通“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据了解,重庆*批居民健康卡4月17日将在巫山县试发行,预计到2019年底,全市将基本实现市内跨机构、跨地区就医“一卡通”。


今后,市民到市内不同地区、不同医院看病,只需一张记录个人所有医疗信息的居民健康卡就可轻松搞定。按照我市部署,重庆*批居民健康卡今日将在巫山县试发行,到2016年底,主城区居民健康卡基本全覆盖,主城实现就医“一卡通”,全市发卡率达50%以上;到2019年底,基本覆盖全市常住人口,实现市内跨机构、跨地区就医“一卡通”。

重庆商报讯我市是全国居民健康卡第二批试点城市。昨日,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重庆*批居民健康卡今日将在巫山县试发行,预计到2019年底,全市常住人口基本实现市内跨机构、跨地区就医“一卡通”。健康卡记录所有医疗信息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全国统一发行的公共服务卡,居民健康卡记录了个人全生命周期的所有医疗信息。

居民健康卡就像居民终身持有的健康身份证,不仅具有诊疗卡功能,而且可跨医院、跨地区使用。居民持卡可在全市各联网医院和公共卫生服务机构间通用,实现挂号、就诊、查询、缴费、健康管理等功能。有了居民健康卡,患者不必每次看病都带着所有病史资料,也不必担心说不清就诊史。就诊时,患者血型、药物过敏史、重大疾病史、近期在我市各医院就诊的所有门诊和住院记录等电子病历信息,刷卡就能清清楚楚显示在电脑上。

同时,居民健康卡也是一张银行卡,不仅可在联网医疗机构就诊时进行支付与结算,而且可实现银行卡的存取、转账、消费和支付功能。

2019年覆盖全市常住人口

“居民健康卡的推广应用是推进深化医改、创新服务体系、方便群众就医、践行信息惠民的重大民生工程。”市卫计委副主任王卫介绍,居民健康卡在巫山县率先发放后,主城各区也将逐步启动发放。到2016年底,主城区基本实现全覆盖,主城实现就医“一卡通”,全市居民健康卡发卡率达50%以上;到2019年底,全市常住人口基本实现全覆盖,实现市内跨机构、跨地区就医“一卡通”。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传统的医院就诊卡、公共卫生服务等医疗健康服务,将逐步过渡到居民健康卡。居民健康卡的应用,有利于医疗机构减少重复检查和就医排队次数,缩短候诊时间,改善患者就医感受,对转变现有医疗卫生服务模式、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将起到积极作用。

市级平台已接通九机构

“居民健康卡和卫生信息平台的融合,最终将实现医疗卫生信息资源共享,实现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医疗保障、药品监管和综合管理等应用系统信息互联互通。”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3年来,原卫生部基层医疗卫生信息系统试点项目、国家发改委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项目等重大卫生信息化项目相继落户重庆,极大地加快了卫生信息化的发展步伐。从体制和机制上创造一套更加高效、优质、便捷的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形成了能够满足和支撑新医改的“重庆路径”。

目前,市级卫生信息平台已连通4个区县级卫生信息平台和5所综合医院,装载结构化电子病历9万多份、居民电子健康档案200多万份、慢病专案2万多份。市级平台日均增量数据2000余条、网络预约挂号日均2000余人次。我市已初步形成人口健康信息服务体系,实现了联网机构居民健康档案信息共享、检查检验结果互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