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用娃娃的一生去换早读一年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昨日记者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新桥医院、大坪医院了解到,8月的*后一周,依然是准妈妈们扎堆要求剖腹产的日子。不过产科**指出,剖腹产对母婴都有影响,如果单纯地为了孩子早上学而选择剖腹产,并不是明智选择。


多读一年幼儿园,开销不比小学少

读书时比同学大一岁,会被安排在后排

9月1日,是入学分水岭,为了能让孩子早一年上学,预产期在9月1日后的准妈妈们不惜争着“挨刀”,为娃娃上学*跑。

昨日记者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新桥医院、大坪医院了解到,8月的*后一周,依然是准妈妈们扎堆要求剖腹产的日子。

不过产科**指出,剖腹产对母婴都有影响,如果单纯地为了孩子早上学而选择剖腹产,并不是明智选择。

为给后代*跑

待产妇不惜冒风险

“医生,我坚持月底破腹产,风险我自己承担。”

今年28岁的小娟(化名)是梁平人,本周四在家人的陪同下,挺着大肚子来到重医附一院产科。

“妹妹,你属于中腰型前置胎盘,这是个相当凶险的情况,很容易大出血,大人会有生命危险,对孩子身体也有很大影响。”产科医生黄帅苦口婆心劝阻,但小娟仍然坚持,*终决定在下周二剖腹产。

黄帅告诉记者,正常的剖腹产应在怀孕38-39周之后,而这位产妇情况特殊,建议她在9月初手术,但小娟坚持提***天。

“除了大人很可能出现大出血,这个阶段孩子的肺泡还没有**舒张,很容易得呼吸窘迫综合征,发生肺炎、新生儿黄疸,而且新生儿颅内出血的风险也很高。”

黄帅了解到,小娟宁愿母子冒险,就是不想孩子比同龄儿晚一年上学。

原是事出有因

自己曾晚一年上学

按照相关规定,目前小学入学标准为年满6周岁,且在6年前8月31日之前出生的儿童。

记者随后联系上小娟,她说自己就是9月份出生的,因此上学比同龄人晚了一年。“哪怕晚**,也等于晚一年。如果是女孩子,差得更多。”小娟说,早在她刚怀孕的头两个月,丈夫赵先生就和她讨论过孩子的出生问题。

小娟刚开始围产期检查时,医生就表示孩子的预产期在9月1日前后。小娟和丈夫商量后,希望孩子在9月1日之前出生。“晚读的那一年,实际也是在读幼儿园,先不说幼儿园的开销并不比小学的少,关键是今后在班级里,就会比同学大一岁,事事都会很显眼,而且肯定会被安排在后排,这样和老师的交流也就少了,对孩子的发展不利。”小娟说。

记者问她担不担心孩子的健康时,小娟选择了沉默。

咨询越来越多

大多为孩子早读书

“自然分娩条件好的,我们都建议顺产。”黄帅告诉记者,从8月中旬开始,他们接到的剖腹产咨询越来越多,大部分是为了孩子早点读书,“对于开学式剖腹产,我们医护人员总会苦口婆心地劝导,不少人听说利弊后便放弃了,但仍有很多选择坚持。”

昨日,记者在重医附一院产科B超室看到,几个怀孕38周以上的准妈妈们正在谈论提前剖腹产的大计,“我打算再等几天,如果还没反应,就剖腹产,不然孩子就这么输在起跑线上了。”预产期在8月31日的林女士说。

新桥医院、大坪医院等也表示,近日前来咨询剖腹产的准父母均比平时有所增加,预产期均在9月1日前后,只有一小部分是不得不做剖腹产,其余均是担心孩子晚一年上学。重庆晚报记者程洪川刘露瑶

我国剖宫产率世界**

我国剖宫产率已位居世界**,平均剖宫产率达46%,部分地区甚至高达70%-80%。这是23日记者从国家卫生计生委和中国疾控中心发起的“妇幼健康教育与传播技能”培训项目启动仪式上了解到的。据新华社

提前剖腹产不可取

对于部分准妈妈欲提前“请”出宝宝的现象,武警医院妇产中心产科主任胡珊表示并不可取。

胡主任介绍,提前剖腹产一般分两种情况:一种是胎儿未足月,就被强行剖腹产出,属于早产儿,很可能发育不良、抵抗力差,容易患病;另一种是胎儿已足月,*好是“瓜熟蒂落”自然分娩。自然分娩的孩子经产道挤压,会更健康和聪明。

“选择在9月1日前让宝宝降临的做法,还可能造成时段性的生育高峰期,有可能对孩子将来的入学、工作等带来潜在的压力。”胡主任称,早读书并不一定就是优势。一些过早读书的孩子,容易受到挫折,甚至因此丧失学习兴趣,“一岁之差,对成年人来说微乎其微,但是对于6岁的孩子来说,却相差很多。心理上的不自信,可能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