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工业园区“筑巢引凤”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伴随着重庆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各大制造类产业开始纷纷撤离主城阵地,给各区县工业园区带来重大发展契机。

大足区深谙“筑巢引凤”之理。为培育一个新的百亿级产业,大足区今年以来紧紧抓住主城家居制造业产业转移的大好时机,不断夯实大足工业园区的“硬基础”,提升**服务的“软实力”。

目前,已有来自重庆木门协会、家具协会、橱柜协会的80余家会员企业落户大足工业园区,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60亿元,初期每年创税将达2亿元。

“大足造”家居有望于近期面世

作为大足工业化“双引擎”之一,大足工业园区今年各项工程建设的氛围比盛夏的天气更显*热——在全面完成西环线、北一路、北二路、南一路等10余公里道路路面、路灯、绿化等建设的同时,园区还完成标准化厂房三期2.35万平方米、模具城项目一期工程5.5万平方米。

在大足工业园区建设“主战场”之一的家居产业园,总计290万立方米的场平和5.5公里区内道路、22公里的管网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已进入攻坚阶段。园区采取每接收一个地块,就立即进行施工的方式,历经1个多月昼夜奋战,完成了这项工作总量的20%。25户家居企业已获得规划红线图,部分企业9月即可进场施工。

“*快明年6月,部分企业就能投产,大足产木门将上市销售。”在施工现场“督战”的大足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兴奋地说。

该负责人介绍,家居产业园一期项目预计2014年-2015年底分批次建成营运。其中进展*快的门业产业区占地600余亩,目前这些门业企业正在加紧规划设计工作。二期项目规划用地2500亩,将引进50家家居企业入驻,投资60亿元,可实现年产值140亿元,预计将于2017年底前建成营运。

今年3月,家居产业园被纳入市****建设项目以后,各项工作不断提速。4月,大足工业园区等部门牵头制定的《家居产业园产业链规划》正式**,计划在6.14平方公里的园区内建设集生产、交易和体验展示于一体,包括家居综合馆、体验馆、产业区等在内的6大功能区。近期,市经信委、市发改委和市规划局等部门已经开始对该规划进行评审。

该负责人表示,工业园区将开展针对浙江、广东、四川等地的品牌家居企业的大规模点对点招商行动,将家居产业园建成全国重要的家居产业基地之一、西部家居产业及配套基地、东部及世界各国家居产业转移主要承接地,以加强基础设施和完善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为途径,打造成为集产品研发、设计、加工制造、成品展示、交易、物流、技能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家居产业基地。

“保姆式”服务助客商安心发展

招商引资,力促地方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扎实的硬环境必须与**的软环境相辅相成,共同发力。大足工业园区为入驻客商提供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帮助这些远道而来的“金凤凰”安心壮大发展。

“9月,我们就要将进场建新厂房了!这都得益于园区****的行政审批效率。”从主城转战大足工业园区家居产业园的重庆吉典家俱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园区“保姆式”服务感触颇深。

此前,吉典家俱有限公司在九龙坡的老厂区占地只有10多亩,极大地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将投资的目光转向大足工业园区家居产业园后,他们很快与园区达成了45亩土地的用地协议。让该公司负责人感动的是,在落户协议签订之后的一个星期内,工业园区招商服务中心就为企业办妥了验资和注册等程序,并把各种证照送到了他们手上。

“有了良好的发展软硬件环境,我们有望在5年内把产值增长到3亿元以上!”吉典家俱有限公司负责人信心十足地说。

吉典家俱有限公司的经历,是入驻大足工业园区企业经历的缩影。大足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足工业园区秉承“亲商、安商、扶商”的服务理念,按照“***、低成本、**率”的服务标准,采取“全过程、专业化、高绩效”的服务手段,帮助企业代办从公司注册、项目立项、环评到规划许可证办理、水电户头开户等,直至*后领取施工证和土地证,企业只需***提交办理各项手续的资料,招商服务中心将所有手续全程代办完毕,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提高办事效率,促成签约企业尽快建成投产达效。

在具体工作中,服务人员按照分片包干的方式,每个企业都有专人负责从落户、建设、生产全过程中的服务、协调工作。对于能当场拍板的问题,企业能立即得到解答,而关于一些较为复杂的问题,工业园区也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地组织相关部门协调解决。

为解决**技术人才缺乏的问题,大足区还积极运作争取到了市级科技特派员项目,成立了大足五金**大院。目前,特派员阵容中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涂铭旌为首,成员包括重庆大学、重庆文理学院等多名教授高工,所涉专业涵盖金属材料研究、企业管理、产品设计、网络销售、质量检测等领域。

**大院按照以科技为先导、以项目为核心的工作理念,采取“**+龙头企业+业主”的运行模式,坚持“**引导、**指导、企业主导”的原则开展工作。这些**以志愿服务的方式,每年在大足工作1个月以上,在区级科技特派员的配合下,以各自的专业研究成果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

相关链接》》

简化行政审批大足工业园区先行

8月6日,大足区简化行政审批试点工作,在大足工业园区率先展开。简化行政审批是大足区建设服务型**,不断优化政务环境的重要举措。试点成功后,该项举措将在大足区全面推行。

为确保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大足区多次召集纪检监察、发改委、经信委、工业园区等相关10余个部门负责人举行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此项工作。这些部门将各派遣一名领导干部和一名工作人员进驻园区提供审批服务。所有报建审批工作,将全部集中于工业园区招商服务中心一站式办公。

大足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透露,根据大足区相关文件和试点细则,今后园区内投资建设报建(件)审批将包括19个大类。只要具备行政审批条件且申报材料齐全,单项审批办结期限*长不超过7个工作日,全部手续办结时限为60个工作日以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