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赏鱼店竟卖十大凶猛淡水鱼雀鳝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嘴巴尖尖,身子长长,身上还有斑纹,这个鱼看起来很特别。”家住江北区的侯先生是观赏鱼爱好者,前两天来到望海花市附近的水族馆买观赏鱼时,竟发现了称为世界**凶猛淡水鱼之一的雀鳝。

**甲

它叫剑鱼

侯先生回忆,他是在一家名为容君水族的观赏鱼店看到雀鳝的,身子长长、嘴巴尖尖、身上还有像鳝鱼一样的斑点,“我网上了解过,雀鳝十分凶猛。”

他向**求证鱼的品种,**却告知,这只是外形和雀鳝相像的一种鱼,但说不清楚品名。

“我肯定这就是雀鳝。”侯先生回家后,特地在网上进行比对,“这种外来物种会对本地鱼类造成严重的伤害。”他很着急地告诉记者。

昨日上午,重庆晚报记者来到容君水族。进门靠右手边的一个大水箱里,大约有十几条这样的鱼,身长约20厘米,长嘴约占去身体的三分之一,身上遍布斑纹。

“**,这是什么鱼哦?”

女**支支吾吾半天才回答,“这是剑鱼。”她说这种鱼不吃肉,只喂饲料,“这不是雀鳝,只是外形和雀鳝相似罢了。”

**乙

它叫长嘴鳄

记者在另外两家水族馆也发现了同样的鱼。这两家的**回答很直接,“这个是长嘴鳄,喂小鱼小虾,也可以喂饲料。”

通过网络查询,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长嘴鳄就是雀鳝,但**们似乎对雀鳝这个名字十分陌生,更不了解它的危害性。

在其中一家水族馆,两条长约30厘米的雀鳝,每条售价80元。**告知,这鱼是从广州进回来的,根据外形大小,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容易养,对水质要求不高,几天不喂也不会轻易饿死。”**指着水箱里游得慢吞吞的鱼说,一些养了四五年的长嘴鳄可以卖四五千元。

一对情侣讨价还价,以60元的价格买走一条。**说,如果不想养了,还可以煮来吃。

渔政人员

它是雀鳝

记者联系上江北区渔政渔港监督管理所的工作人员,他们到现场查看后,确定这就是雀鳝。

工作人员史水利证实,雀鳝是世界**凶猛淡水鱼之一,是一种有活化石之称的古老鱼种,如果出现在公共水域,十分危险,极有可能危害本地渔业资源,造成物种侵害,但目前还没有禁止出售雀鳝的法律法规。他提醒市民,雀鳝的卵有剧毒,一旦误食可能致命。

史水利说,一些市民将外来物种当成观赏鱼买回家,养一段时间后不想养了,可能会拿到长江或者嘉陵江放生,“我们就曾在嘉陵江和长江水域发现过鳄龟和食人鲳等外来物种。”

目前,我市还没发现外来物种对本地水域造成太大的直接危害。史水利提醒,市民发现有外来物种时,千万不要放生到江河中。

观赏鱼里还潜伏哪些“凶手”

看起来温顺可爱的鱼儿,摇身一变就会成为破坏水域生态平衡的“凶手”。昨日,记者咨询了西南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李云教授,分析了几种观赏鱼市场常见的外来水生物种。

雀鳝原产于北美洲,是世界**凶猛淡水鱼之一,带有剧毒,肉食性,属于中国禁绝的外来物种。雀鳝体长最长可达3米,生性凶猛,生存能力强,以肉食为主,极有可能对本地鱼类造成毁灭性的危害。

弓鳍鱼原产于北美东部的河流湖泊,身体稍侧扁,体被有圆鳞,尾部靠背处有一大黑斑。体长可达1米,性凶猛,肉食性,主要以水中生物和蛙类为食,生长速度快,适应能力强,可对本地鱼类造成毁灭性危害。

清道夫原产于南美洲,又名吸盘鱼、垃圾鱼、琵琶鱼,几乎只要有水就能存活,除了吃青苔等藻类,还经常以其他鱼类的鱼卵为食,能大量吞食鱼苗。由于是外来物种,没有天敌,如在本地水域大量繁殖,会威胁本地鱼类的生存。

食人鲳主要分布在南美洲,又称水虎鱼。体呈卵圆形,侧扁,体呈灰绿色,背部为墨绿色,腹部为鲜红色。两颚短而有力,一口可咬下16立方毫米的肉。性凶猛,带有攻击性,如进入本地水域,将使得本地鱼类种群数下降。

鳄龟原产于北美洲美国东南部,长相酷似鳄鱼,集龟和鳄鱼于一体,故称鳄龟。头部较粗大,不能完全缩入壳内,食性广而杂,由于鳄龟爱吃鱼、肉,有攻击性,一旦进入本地水域,会造成本地鱼群数量下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