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最大区县酉阳5173平方公里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新版《重庆市行政区划图》出炉,新旧对照可看出重庆城乡变迁

“其实变化的不只是名称,每一次调整,都标志着重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说,街道多了,说明重庆的城市化进程在加快,城市味也越来越浓了。

尤其是从镇到街道,重心也从管理变成了以提供公共服务为主了,经这类行政区划调整,群众将得到更多实惠。

变化1

县级市没了

在2005年印制的老版《重庆市行政区划图》,面积较大的江津市、合川市、永川市、南川市,地图上的颜色略有不同,相互之间也离得不远,较为醒目。

但在新版行政区划图上,几个地方还在。只不过后面一个字全变了。市变成了区。撤市设区这一较大的行政区划调整,是在老版行政区划图印制的次年年底完成的。

2006年11月,江津市、合川市、永川市、南川市四市撤市设区。

撤市设区,它不仅有利于重庆扩大城市发展空间,优化资源配置,增强集聚辐射功能,提高城市竞争力,加快建设重庆大都市的进程,而且也有利于四个区进一步形成新的发展优势,激发新的活力,加快城市化步伐。

在直辖之初的1997年12月,还撤销了万县市、涪陵市和黔江地区,设立重庆市万县移民开发区和黔江开发区。同时,撤销原万县市所辖的龙宝区、天城区、五桥区,合并设立为万县区(1998年5月22日,更名为万州区);撤销涪陵市所辖的枳城区、李渡区,设立涪陵区。

变化2

区多了6个

对比新旧版的《重庆市行政区划图》不难看出,綦江和大足由以前的县变为区了,所辖区内的乡镇也多了不少,地图上的辖区面积也大了三分之一左右。这个地方撤县设区,都是在前年完成的。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说,实际上重庆撤县改区,从直辖前就开始了。1994年,我市区划调整开始出现县改区:巴县改为巴南区;江北县改为渝北区。直辖之后,我市撤销长寿县,设立长寿区。

变化3

乡镇少了

对比新旧版的《重庆市行政区划图》会发现,每一个区县里面,乡镇少了,街道多了。截止到去年底,重庆的乡有220个,镇有604个,街道有188个。到目前为止,重庆已经有19个区县没有乡这一概念了。

除了主城区以及周围的一些区,还有潼南、铜梁、荣昌、璧山4个县,一个乡都没有。而街道却达到了188个。直辖之初,我市街道仅81个。由乡或镇变成街道的,有100余个。

这8年间,出名的镇变街道的,有“重庆**镇”之称的沙区覃家岗镇更名为覃家岗街道。当然,在主城,也有一分为三的街道。包括龙溪街道分为龙溪、龙塔、龙山3个街道。同在渝北区的双凤桥分为双凤桥、双龙湖和王家街道。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说,乡、镇、街道有一个共同点,都是*基础的行政区划形式。一般情况下,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名称就叫乡;发展以二、三产业为主后,就叫镇;而城镇规模扩大后,城市居民增多了,就应变为街道了。

街道的增多,乡镇的减少,体现了城市化的进程。尤其是镇改街道,这一行政区划调整,转变较大,将实现从以效率为基础的传统行政管理模式到以公共利益为基础的新公共服务模式的转变,和镇相比,街道将更加注重城市管理和提供城市公共服务以及社区服务。从这些服务中,老百姓将得到更多实惠。

众所周知,重庆是中国第四个直辖市。你算过重庆现在有多少个区多少个县吗?截至2012年底,重庆共38个区县,区和县各占一半———19个区,19个县。市辖区的数量,是4个直辖市中*多的:比北京多5个,比天津多6个,比上海要多3个。

日前,重庆新版《重庆市行政区划图》出炉,完成印制并投入使用。相比2005年的老版地图。8年来,4个“市”没了,“区”却多了6个———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大足,而“县”却少了两个。同时,街道也多了,但乡镇相对少了。

*多

*大*长

万州的乡镇街道

*多

重庆38个区县,谁的乡镇街道*多?新版《重庆市行政区划图》显示,重庆第二大城市万州所辖的乡镇街道*多,有12个乡、29个镇、11个街道,乡镇街道的总数达到了52个。*少的是大渡口区,只有3个镇8个街道。

酉阳辖区面积

*大

新版《重庆市行政区划图》上,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是用黄色板块来代表的。该县辖区面积是重庆38个区县中*大的,有5173平方公里。

与四川交界线

*长

新版《重庆市行政区划图》显示,重庆与五省交界,包括四川、贵州、湖北、湖南、陕西等。区划界线*长的,要数重庆与四川,有1000多公里,有12个区县与四川交界。*短的是陕西,只有100多公里。

分析>

区划调整

促改革,促发展

我市行政区划经过几次大调整,区县也有调整,形成了以主城区为依托,大、中、小城市有机结合的组团式、网络化的现代城市群,是中国目前人口*多、直管行政单元*多的特大型城市。

而通过行政区划调整,扩大乡镇规模,使乡镇(街道)设置更趋合理,能够在更大区域空间促进人、财、物、资金和信息等生产要素向城镇集聚,减少重复投资,优化资源配置,形成工作合力,有利于发展地方经济,有利于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同时,区划调整还促进了基层行政体制改革与财政体制改革,市级管理权限下放到区县,激发了区县工作的积极性,提高了区县政府行政能力和行政效率。

按照计划,重庆行政区划地图有望一年更新一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