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揣IC卡轻松耍遍主城区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记忆中,月票公交车特别拥挤。随着时代的发展,纸质月票的不足开始凸显:只能坐月票车,每个月要在规定时间充值并张贴数字,纸质月票越来越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

2010年两卡合一

2002年12月31日,渝城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成立。2003年1月开始发放渝城卡,分普通卡(9折)、月票卡(又称优惠卡、40元可**90次)、老年卡(免费卡)。如果说,当时的IC卡只是为了方便大家乘坐公交车,那么,接下来的发展,让不少市民更加方便。

2006年,轨道二号线正式营运,市民多了一种常规的交通出行工具,轨道公司也发行了轨道储值卡。此时,轨道公司隶属于建委,公交公司隶属于交委,两种卡无法交换统一使用———换言之,乘坐轨道只能刷轨道储值卡,乘坐公交只能刷渝城IC卡,市民出行需带两张卡,且分别给各自卡里充值,很不方便。

2010年3月,重庆城市通卡有限公司成立,轨道方面攻克技术难关,双方正式推出宜居畅通卡———该卡真正实现了轨道和公交的通用计费和充值。

一小时内优惠换乘

怎样的换乘才能真正给市民带来实惠呢?为此,交委牵头组织运管、公交、轨道等部门不下10次研讨,到上报市**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后,在市委常委会拍板,这项重大民心工程项目终于在今年1月15日正式执行———不是**和主管部门不想尽快兑现**,而是涉及市财政补贴金额数据太过*大,必须经过审慎研究。但*终,还是为民谋福利———全市日均优惠金额达100.2万元。预计全年财政补贴资金将达到4亿元至5亿元。

公交车从第1次**开始计时,1小时内“免费·优惠换乘”一次;轨道交通从出站闸机**开始计时,1小时内“免费·优惠”换乘一次。

目前,主城区有415条公交线路7832辆公交车和已投入运营的轨道交通,全部纳入“免费·优惠”换乘范围,包括公交与公交之间、轨道与公交之间的相互换乘。今后,主城区新增的轨道和公交线路亦纳入“免费·优惠”换乘范围。

监测数据显示,从今年1月至今,每个月换乘人次超过2000万次。7月,公交换乘人次达2247万次,轨道换乘达279万次。截至7月,宜居畅通卡客户超过700万人。

今后覆盖更多区域

重庆城市通卡有限公司市场策划部经理钟斌在接受重庆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过去使用纸质月票的时代,乘客乘车次数无法确切统计,因此无法量化。另一方面,公交对这一部分使用月票人群,所能获得市财政的补贴却变得很为难。补贴少了,公交公司亏损;补贴多了,市财政无法**具体数额。启用**方式,对乘客乘车次数作出准确统计,市财政补贴更**。

截至目前,坐公交车、地铁、轻轨、扶梯、索道都可以使用宜居畅通卡,还有商场超市、影院、餐饮等服务领域60多种消费,也可一卡消费或者享受一定折扣优惠。

当前,永川、江津也先后施行了宜居畅通卡出行,今年年内,垫江、荣昌两县也有望启动宜居畅通卡带来的便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