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金融上演“抢滩战”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通过余额宝理财,1元*也可以进行投资;通过支付宝转账,在家就可缴纳学杂费;通过淘宝理财,可以购买五花八门的新潮保险……今年以来,披上时尚外衣的网络金融展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不断推陈出新。

通过余额宝理财,1元*也可以进行投资;通过支付宝转账,在家就可缴纳学杂费;通过淘宝理财,可以购买五花八门的新潮保险……今年以来,披上时尚外衣的网络金融展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不断推陈出新。

全国*批29家学校尝试支付宝缴学费

8月19日,支付宝官方微博公布全国*批可实现支付宝缴学费的高校名单,包括北京、上海、杭州、重庆等城市的29所高校,重庆的四川美术学院位列其中。

川美财务处副处长张国魁介绍,该校确实新增了支付宝缴学费方式,从本月开始,川美学子就可以通过学校网上缴费平台点击支付宝链接缴学费了。截至昨日,已有90多名学生通过支付宝缴纳学费,预计今年使用这种方式缴学费的学生会超过2000人。

“这种缴费方式免去了银行异地转账5‰的手续费,而且方便快捷。”就读川美的一位李姓同学告诉记者,“*初,学校只能现场缴费,暑假结束后,我们7000多名学子必须在大热**排长队,等着10几个财务人员收学费,非常痛苦。后来开通了网银缴费,又只能使用和学校有合作关系的建行账户缴费,很不方便。现在好了,通过任意一家和支付宝有合作的银行都能缴学费。”

网络金融上演“*滩战”

2013年6月13日,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悄然推出“余额宝”业务。相比其他动辄6万~8万元的理财产品,余额宝的理财行为明显更加“平民”,抓住的是普通人的零散资金。

仅推出6天,“余额宝”用户数已突破100万;问世一个月后,“余额宝”客户数突破400万,资金规模达100亿元。或许是受此影响,更多的互联网企业按捺不住了。7月3日,腾讯公司表示,**5.0版将开通支付功能,用户就可以在公众账号里买机票、车票等。

随后,苏宁易购传出消息,将于近期正式进入基金领域,成为又一家握手基金产品的电商平台,并推出易付宝;*人公司上线“全额宝”,《征途2》等游戏用户可把游戏中消费费用存入全额宝账户,实现保值、分红、再次消费等功能……

一时间,业界刮起一股电商贴“金”、基金触“电”的旋风。综观众“宝”,基本特征都是碎片化理财,不仅收益远高于活期存款,而且灵活度较高,不收取手续费。

“第三方支付本来是为了**网络购物交易安全而存在的交易渠道,一不小心却成了网络金融的***。”正如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所言,“盘活市民手中闲*”的互联网金融市场*滩战已经打响。

“搅局”金融业

“针对今年大量集中线上的网络金融业务,仅7月一个月,我们部门就召开了三次专题会议。”重庆银行经营部一位员工向记者透露。

作为名副其实的“高富帅”,银行在这个炽热的夏天也感受到了煎熬,而真正撼动银行核心地位的,正是互联网金融这个“搅局者”。

按照马云的分析,“大数据”将成为互联网企业进军金融业,摆脱担保和抵押方式提供融资渠道的关键依据。

以阿里金融为例,其利用多年来电子商务交易数据建立起来的涵盖30多万家企业的信用数据库,可以有效将客户在电子商务平台上的行为数据映射为企业和个人的信用评价。

对比传统金融服务模式,以开放云平台为标志的电子金融服务模式,已经成为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拓展市场和创新经营模式的有效手段,代表着未来金融服务和交易的发展方向。

而作为传统金融从业者,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也承认互联网金融的“颠覆性”:“作为商业银行的经营者,我感觉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会彻底颠覆传统商业银行的经营模式、盈利模式和生存模式。从技术的角度来讲,互联网金融完全可以取代或者说替代商业银行的经营模式——我们应该做出变革,向互联网学习。”

据了解,今年夏天,各大传统银行也纷纷在互联网金融上开始作为。农行今年6月成立互联网金融技术创新实验室;建行推出了善融商务平台,独立进军电商。但碍于薄弱的网络服务基础以及严格的业务审核程序,其发展依然显得滞后。

“吸金”只是一个开始

6月,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天弘基金,通过“余额宝”发布的一款货币基金产品,在短短半个月,申购规模就超过60亿元。

与此同时,东方**跟风“余额宝”概念推出的“活期宝”,也被市场主力作为噱头而屡屡爆炒。自6月25日以来,东方**股价多次出现异动,10个交易日内曾4次涨停,区间涨幅近六成。

“跟传统金融相比,网络金融的*大亮点是,吸引了海量的普通投资者和无数碎片化的资金。”重庆大学经管学院院长蒲永健强调,较之传统金融业务严格的审核程序,网络金融的快捷高效也成为其一大卖点。

“诸如银行一类的传统金融机构难以惠及的小额投资者,恰恰让‘余额宝’们捡了个漏。”对此,重庆一证券公司营业部投资顾问曾浩表示赞同。他举例,通过余额宝销售的天弘增利宝基金,客户户均持有金额仅为1912.67元,传统金融机构过去根本不会在乎这类客户。

“吸金”,只是一个开始。

“由于网络金融服务商的增多,为客户提供具有个性化的服务也必将是大势所趋,网络金融服务商必将会根据不同客户的交易偏好等因素,为客户制订个性化的服务产品。”在蒲永健看来,较之于“吸金”,平台资源整合更显宝贵,这也是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中所必须重视的。

“通过不断满足不同客户主体的需要,加深网络平台根植性,从而产生固定的客户群体。”蒲永健介绍,在实体经济中,银行就是银行,而在网络中,银行还可能是百货商场,是保险公司,“互联网业务更具多元性和融合性,只要有足够的客户黏性,他们就有源源不断的利润来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