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血、感冒、歪头婴幼儿常见病存认识误区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贫血、感冒、歪头,是婴幼儿的三大常见病。但由于不少家长在认识上存在误区,它们往往被忽视或误*。8月13日,在云阳县义诊现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对这些家长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误区1

发现孩子贫血就给他服铁剂

原因:地中海贫血患者身体并不缺铁,大量服用有害无利

建议:输血和去铁*疗法,并适当补充叶酸和维生素E

上午9时,义诊现场来了一个5岁男孩。男孩脸色苍白,嘴唇外翻而没有血色,苍白的脸上有铁锈色的斑点。

一看男孩脸色,血液科主任于洁立即诊断出男孩是因为贫血而服用了大量铁剂,但这不仅没有*好他的贫血,反而导致大量铁元素积聚在体内。

“很多人以为小孩贫血就是缺铁,就应该服用铁剂,其实并不是这样。”于洁说,研究表明,我市婴幼儿贫血患者中缺铁性贫血和地中海贫血患者各占约40%,同时具有两种症状的患者约占17%。地中海贫血患者身体中并不缺铁,大量服用铁剂反而有害无利,其常见的*疗方法有输血和去铁*疗法,适当补充叶酸和维生素E。

于洁强调,预防地中海贫血的发生远比*疗重要。在广西、广东、海南等南方省区,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者高达20%以上,因此进行婚前和孕前检查是减少婴幼儿地中海贫血发生率的重要手段。

误区2

孩子一感冒就去看内科

原因:小孩感冒很多由鼻窦炎、过敏性鼻炎引起

建议:很多婴幼儿感冒应该到耳鼻喉科就诊

在义诊现场,*忙碌的无疑是耳鼻喉科主任姚红兵副教授。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接诊患者50多名。

姚红兵介绍,婴幼儿易发上呼吸道感染,在儿童医院的门诊患者中,有超过60%是上呼吸道感染患者。而上呼吸道感染又和鼻炎、鼻窦炎等耳鼻喉疾病密切相关,“很多家长,孩子一感冒就去看内科,其实小孩子感冒很多都是由鼻窦炎、过敏性鼻炎引起的。”

记者在义诊现场看到,不少家长带着有感冒症状的孩子来就诊,但选择耳鼻喉科就诊的很少。“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头痛医头,其实很多婴幼儿感冒应该到耳鼻喉科就诊。”姚红兵说。

误区3

小孩歪头不要紧

原因:这可能是比较棘手的先天性肌性斜颈

建议:应该在1到2岁间动手术

“医生,娃儿的脑壳一直是歪起的,要不要紧哦?”一位姓向的妈妈抱着孩子坐在了骨科主*医师瞿向阳的面前。

瞿向阳认真检查后告诉向女士:孩子很有可能患有先天性肌性斜颈,需要通过B超进一步确认。这种病在婴幼儿中时有发生,它是由于胸锁乳突肌纤维瘤病引起胸锁乳突肌挛缩、紧张,从而导致头颈向一侧偏斜。

“如果是先天性肌性斜颈,就应该在1到2岁之间动手术,1岁以前孩子太小,但超过两岁,又会引发眼睛斜视,视力下降等并发症。”瞿向阳说,先天性肌性斜颈是一种比较棘手的病症,*疗过程也较复杂,因此婴幼儿歪头应引起家长足够重视,及早*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