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致今夏蚊虫密度下降五成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今年入夏以来,重庆持续的“烧烤”模式让市民直呼受不了,但这漫长的高温天气似乎也不是一点好处也没有。据有关部门调查,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重庆市蚊虫密度下降趋势明显。三季度数据显示,蚊虫密度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了50%。

“往年一到夏天,家里就是没完没了的蚊虫,装了纱窗也没用。”重庆市民雷先生表示,为此他们每天不得不关上门窗,伴着蚊香入睡。可是今年,他表示情况好了很多,“今年一晚上就一两只,用电蚊拍打死就好了,蚊香基本就没怎么用了”。记者又走访了周围的几家住户,他们都表示情况差不多,很多人向记者开玩笑说:“估计蚊子都热死了”。

记者就此采访了重庆市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所所长季恒青。该所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重庆市蚊虫密度下降趋势明显,入暑以来,6月份密度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57.1%,7月份密度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43.2%。

那蚊子真的是被“热死”的么?季所长介绍:“蚊虫的生长繁殖需要两方面的条件,一个是水,另一个是温度。而今年六七月份以来,连续的高温少雨天气,让很多可供蚊子繁殖的积水、湿地都干涸了,这就让蚊子没有了地方产卵;同时很多的昆虫包括蚊子,它们在**的高温下都会出现‘滞育’的现象。”

据重庆市气象台统计,6月以来,重庆连续遭遇晴热高温,降水比常年同期减少四成以上。“一旦气温下降、降雨增多,蚊虫的数量很可能会有一个反弹。真正要减少蚊虫的滋扰,还是以注意居住环境的改善为宜。”季恒青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