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黑名单”警示机制将建立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近日,中国医师协会法律事务部主任邓利强表示,受国家卫计委委托,该协会已正式启动执业医师定期考核工作,在公示考核结果的同时,医生“不过关”的原因也有望对社会公示。这意味着,在两年一次的考核中,因医德医风问题未通过考核的医生将被列入“黑名单”。

中国医师协会之所以要建医生“黑名单”,是为了弘扬医生职业精神,加强行业自律,增强**商业贿赂的自觉性和廉洁从医的意识。这个计划并不是在*近医生负面报道频出之后突然提出来的,事实上去年公布《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时,中国医师协会就已经提出这一想法。但是,“黑名单”制度不仅当时未能写入上述《规范》,而且直到今天,医生“黑名单”和未通过执业医师证考核的原因公示制一样,都还只是“计划”。

所谓医生“黑名单”,并不是只要被列入了就会被“**禁医”,只要经过再教育和培训,通过考核就可以再执业。说白了,“黑名单”只是要依靠信息透明建立一种警示机制,将医生未通过考核的原因,以及医德医风方面的问题记录在案。这显然不是什么过分的要求,但是在医学专业网站丁香园上,对于中国医师协会这一计划的批判之声仍然不绝于耳,一个*有力的标签是“凭什么只拿医生开刀”。

这个标签没在医生之前附加任何定语。其实,就算是“开刀”,那也是对医德医风有问题的医生“开刀”,那些廉洁正直的医生不会受到任何影响,相反,“驱逐劣币”正是为了对“良币”的肯定。更何况,这也不是什么“开刀”,而只是将问题医生的“问题”如实记录而已。为什么当信息公开的对象变成医生,哪怕仅仅只是公布“问题”,也如此不可接受呢?医生“黑名单”计划,之所以一年多了还只是计划,说明医生和医院阻力之大。而这,相比“贿赂门”、“卖婴案”,对白衣天使形象的伤害是更具杀伤力的。

医生“黑名单”话题如此受人关注,并不是因为公众都跟医生过不去,而是我们对医生的职业道德,有更高的期待——因为,那不只是要*的问题,而是要命的问题。既然选择了医生这个崇高的职业,就应该有意识地将职业道德,至少安放在底线之上。从这个角度看,建立“黑名单”制度确有必要。

话说回来,需要建立“黑名单”用以增加违规成本、提高职业道德的,并不只是医生;所有对职业道德有更高要求的行业,都应该有这样的制度安排,比如决定社会公平*后一道防线的法官,比如决定教育水准和祖国未来的教师,比如整个的公务员群体……“黑名单”制度肯定不是**的,必然会遭遇权力寻租等问题。但是,总不能试都没试,就以种种想象出来的问题将其一棍子打死。医生“黑名单”制度可以有,这其实正是面向全民的社会征信体系的一部分,或者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