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高温津贴要有维权意识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一些没有得到高温津贴的高温作业者自身没有**意识,导致自己利益受到损害。一些用人单位就此打起擦边球,不付给高温津贴。要真正保护高温作业者的合法权益,必须依靠有关职能部门的强势保护,将高温津贴发放置于硬性和有效的监管之下。

近年来,随着一些城市和地区气温逐年达到“历史新高”,为**在高温天气下工作的劳动者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一些地方**了相应措施。

2011年,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厅颁布企业高温津贴标准的通知:用人单位每年6月至10月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工作的,应当向劳动者支付高温津贴。用人单位不得因高温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而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也不能因实施高温津贴而降低劳动者工资。

而实际情况是,一些高温作业者没有很好地甚至没有享受到这一待遇。针对这种情况,相关部门负责人提出这样的建议:没有得到保护的高温作业者可到劳动审议仲裁委员会申诉,或者将情况反映给工会组织,由工会发挥集体谈判优势,向用人单位提出相应的要求。

明文规定岂能当作“一纸空文”?高温津贴标准应该实实在在执行,如果存在不发放的情况,应该当作违规违纪处理,而不能靠高温作业者自行申诉。

一些没有得到高温津贴的高温作业者自身没有**意识,导致自己利益受到损害。一些用人单位就此打起擦边球,不付给高温津贴。

要真正保护高温作业者的合法权益,必须依靠有关职能部门的强势保护,将高温津贴发放置于硬性和有效的监管之下。有关职能部门应该对高温津贴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主动担起为劳动者**的责任,**高温作业者的合法权益得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