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都县抗旱前线送水车开进偏远山村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三建乡的地形是“三山夹两河”,“开门见山,出门爬坡”是当地8个村的真实写照。连续干旱已导致八成村民严重缺水,3000多亩农作物绝收。其中,鱼泉子村1765名村民全部生活在海拔800米至1080米的坡地上,受地形和地质结构影响,村民生活用水全靠围水池蓄雨水。

鱼泉子村村民正在排队“领水”

“孙大娘,不要急,我来帮您挑水!”8月1日上午10点,丰都县三建乡组织送水车开进鱼泉子村。看到90岁的孙云泉老人接了满满一担水,村支书敖早林赶紧*过扁担,帮老人把水挑回了家。

三建乡的地形是“三山夹两河”,“开门见山,出门爬坡”是当地8个村的真实写照。连续干旱已导致八成村民严重缺水,3000多亩农作物绝收。其中,鱼泉子村1765名村民全部生活在海拔800米至1080米的坡地上,受地形和地质结构影响,村里建不了水库、挖不了池塘、打不出井水,多年来,村民生活用水全靠围水池蓄雨水。今年6月份以来的连续高温,导致围水池里的雨水在7月初全部用完,村民吃水告急。

为解决受灾村民的饮水问题,该乡成立“送水军”,为**没水的村组集中送水,发动“找水队”到大山里找到3个小泉眼,成立“管水组”监督引水渠周边5个村村民的限时用水。

“要不是**给我们送水,一个月前我家就没水喝了。这些送来的水很珍贵,我每天都节省着用,洗了脸的水又用来洗脚再喂牛,一般3天抹一次澡。”鱼泉子村5组村民田淑芳一边排队等水,一边告诉记者,她和组里20多户人家排队挑水已持续一个月,只要大家节省着用,基本生活用水还是不愁了。

据悉,从6月初开始,丰都县遭遇大范围旱情,持续受旱时间已达50天以上,期间虽有阵性降水,但分布不均,旱情未得到有效缓解。截至目前,全县农作物受旱面积50.01万亩,有3.5万人、2.54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面对严峻旱情,该县已累计投入抗旱资金1300余万元、劳力3.4万个、抗旱机动设备3000余台套、运水车60辆次,完成抗旱浇地浇田10余万亩,累计为群众送水8000余吨,**了3.5万名饮水困难群众的基本用水需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