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高双线铁路桥涪陵建成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你知道世界上*高的双线铁路桥墩在哪里吗?就在涪陵区李渡镇的蔡家沟。全长2.05公里的渝利铁路蔡家沟双线特大桥,有41个桥墩,其中*高的一个桥墩,高139米。7月30日,重庆晚报记者从施工方获悉,渝利铁路蔡家沟双线特大桥已经全面完工,预计在今年年底渝利铁路通车。

没有*高只有更高

世界*高双线铁路桥涪陵建成

你猜它有多高?

你知道世界上*高的双线铁路桥墩在哪里吗?就在涪陵区李渡镇的蔡家沟。全长2.05公里的渝利铁路蔡家沟双线特大桥,有41个桥墩,其中*高的一个桥墩,高139米。

7月30日,从施工方获悉,渝利铁路蔡家沟双线特大桥已经全面完工,预计在今年年底渝利铁路通车。

人字形桥墩像埃菲尔铁塔

蔡家沟双线特大桥横跨峡谷,谷底溪水流淌。昨日中午,来到峡谷谷底,抬头仰望,几十个桥墩高高耸立,托起大桥跨越整座峡谷,颇为壮观。

桥墩全部呈人字形,像是一个人两脚叉开站立,高一点的,长得很像埃菲尔铁塔。

“这种人字形桥墩,可以站立得更稳,就像人一样,双脚叉开站比并拢站更稳。”施工方工作人员介绍,蔡家沟双线特大桥与一个隧道相连,由于隧道存在瓦斯、突水、突泥、岩溶等风险,因此*高桥墩设计为139米,有40多层楼的高度,以缩短隧道的长度保证安全。

同时,因为火车经过时对桥梁的力作用大,为了保证桥梁的横向刚度,设计出了人字形桥墩。这种桥墩在全国和世界铁路桥梁史上实属少见。

修*高桥墩必须没高血压

渝利铁路三标中铁大桥局二分部总工程师宁洪伟介绍,蔡家沟双线特大桥有41个桥墩,平均高56米,*高139米,*矮的8米。

139米的*高桥墩,重约3.8万吨,加上上面的1万多吨梁体,在不通过火车的情况下,它就要承受约4万吨的重力,所以它的稳定性对设计、施工来说是*大考验。

“就是这一个桥墩,*多时有60余名工人同时施工。”宁洪伟说,对这样高的桥墩,施工常用的脚手架鞭长莫及,需要用高160米的特殊塔吊,外加人行电梯,才可以操作。因此,浇铸这个桥墩的工人,必须是没有高血压和恐高症的健壮工人。修建完这个桥墩,整整花了10个月时间。

3条路重叠国道高速路铁路

在蔡家沟的山路上穿行,不仅可以一睹*高桥墩的风采,还能看到3座桥梁重叠的奇观。

*矮的一座,是319国道线上的斜阳溪大桥,修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高一点的,是上世纪90年代通车的高速斜阳溪大桥,不时有长途大巴驶过;*高的,当然就是蔡家沟双线特大桥。三桥重叠的景象,见证了重庆公路、高速公路、铁路桥梁的发展历史。

在蔡家沟特大桥的不远处,还有一个世界第一:世界*大跨度的双线铁路斜拉桥———韩家沱长江特大桥。这座特大桥全长近1.2公里,全钢梁结构,主跨为432米。

今年底通车到上海更快了

渝利铁路(重庆至利川铁路)西起渝北区,向东途经重庆市江北区、长寿区、涪陵区、丰都县和石柱县,止于湖北省利川市,与已通车的宜万铁路(宜昌至万州)在湖北凉雾站接轨,全线正线长度为264公里,设计时速为200公里。

据了解,渝利铁路预计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将全面打通沪汉渝蓉铁路大通道。到时,重庆到武汉只需要5小时,从重庆到上海,原本走襄渝铁路要25小时,以后将缩短为9小时。

世界双线铁路

第二墩

此前,宜万线渡口河铁路大桥,*高主墩128米,成为世界上*高的双线铁路桥墩。渝利铁路蔡家沟双线特大桥*高主桥墩的出现,刷新了这一世界纪录。因此,宜万线渡口河铁路大桥成为了世界双线铁路第二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