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鞋比高跟鞋更伤膝盖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近日,一则《跑鞋竟比高跟鞋更伤膝盖》的报道让王先生大吃一惊。该报道中称:“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对于膝盖和踝关节来说,高跟鞋可能比运动鞋更好。研究人员观察了68名成年选手在跑步机上跑步的视频,他们发现,穿着运动鞋跑步会造成髋关节的过度紧张,膝关节和踝关节扭伤的案例,比赤脚跑步时要多38%。”

重医附属永川医院骨科副教授张铭华说,长期穿跑鞋快跑比穿高跟鞋步行伤害大

近日,某网站一则《跑鞋竟比高跟鞋更伤膝盖》的报道让王先生大吃一惊。该报道中称:“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对于膝盖和踝关节来说,高跟鞋可能比运动鞋更好。研究人员观察了68名成年选手(其中包括37名女性)在跑步机上跑步的视频,他们发现,穿着运动鞋跑步会造成髋关节的过度紧张,膝关节和踝关节扭伤的案例,比赤脚跑步时要多38%。”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人员发现,跑鞋对于膝关节的扭曲作用大于高跟鞋。研究人员并不是要跑步者抛弃他们的运动鞋,但他们表示,应尽可能赤脚运动。

目前研究资料不能证明

跑鞋比高跟鞋更伤膝盖

**说法>

昨日,重庆文理学院运动人体科学专业讲师巩清波说,目前国内外的研究资料并不能证明跑鞋比高跟鞋更伤膝盖。膝盖损伤主要受所穿鞋型、场地等因素影响,如穿篮球鞋跑步,在水泥地上快跑等都比较容易造成膝盖损伤。

“如硬要说跑鞋比高跟鞋更伤膝盖,则可能是由于长期穿跑鞋快跑对膝盖的刺激比穿高跟鞋步行要大。”昨日,重医附属永川医院骨科副教授张铭华说,剧烈运动对膝盖损伤更大,比如爬山易造成膝盖损伤,而平地慢跑、游泳、引体向上、仰卧起坐等运动项目对膝盖损伤影响不大。

如何跑步>

户外

穿跑鞋,在塑胶跑道跑

巩清波说,跑步要注意四大因素:跑步时所穿的鞋、跑步场地、姿势、运动量。

对于跑步时所穿的鞋,巩清波说,尽量选专业跑鞋。如果条件不允许,市民可选择鞋底比较柔软或者有气垫的鞋子,亦或橡胶底的平底鞋。

跑步的场所,*好选塑胶跑道或平地,尽量跑直路,少跑弯道。长期在水泥地和跑步机上运动,对人体膝关节会有一定影响。

“并不一定非要大汗淋漓才结束,要量力而行。”巩清波说只要有疲惫感就说明达到了运动效果,不建议搞到筋疲力尽才结束。

关于跑步姿势,人们*纠结的是应该是脚后跟先着地,还是脚掌先着地。“一般情况下是脚掌先着地,但也要因人而异。”巩清波说,一般情况下,脚掌着地,对脚会起到一定缓冲作用。但足弓比较脆弱的市民,长期用脚掌着地,容易损伤足弓,造成扁平足,这类人群建议用脚后跟着地。

*佳跑步姿势应是双肩放松,自然下垂。跑步时肩膀要保持水平,胳膊自然微曲,双手半握拳,手臂随步伐尽量前后摆动,跑累了不要耸肩,可以晃晃肩膀,放松一下。

对于户外跑前跑后注意事项,巩清波认为,跑前一定要热身,可遵循“慢走—慢跑—快跑—慢跑—慢走”的运动规律。对于普通市民而言,跑后并不一定要做拉伸训练。

室内

跑前要补水,跑后要拉伸

搏翔健身中心教练黄凤翔称,跑步机跑步要注意四点:鞋、姿势、跑前补水、跑后要做整理运动。要选择鞋底较柔软或者有气垫的鞋或是橡胶底的平底鞋,比如网球鞋、田径专用鞋。身体保持前倾,头、颈、肩在一条水平线上,两脚保持平行,上臂、下肢摆动频率协调。

上跑步机前20分钟,要补充150~200ml水,可用跑步机热身,以慢走为主,遵循“慢走—慢跑—快跑—慢跑—慢走”循序渐进的运动规律。跑后、*先要拉伸大腿内侧,然后拉伸大腿外侧,*后拉伸小腿,每个动作做10~15秒,三个动作要做3~5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