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学子入大学前的邓文中“职场训练”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入大学前的邓文中“职场训练”有人赢了奖金,有人得了经验。

邓文中与获得奖学金的学生合影

走近职场

“两分钟内要我们说完自己的观点,而且语速还不能太快,真的是完不成的任务”、“资料没填好,入选资格都没有”……经过两天的“厮杀”,31名准大学生从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邓文中”奖学金资助项目的资助人———邓文中手中拿到了6500元-4.5万元不等的奖学金。邓文中说,这不仅是一场对孩子们的面试,也是让他们从中体会到职场的残酷。

申请表缺一项直接落选

虽然整个面试是从8月2日才开始,但由于递交申请的学生多达百余名,邓文中*先就根据学生们填写申请表的情况进行了筛选。“*先是要看他们每一个选项都填了没,缺一项就直接落选,不管你考的是北大还是清华。”参与了3届邓文中奖学金项目的王有为说。

而正在内蒙古度假的邓文中拿到孩子们填的表格,也丝毫没有马虎,一张一张地看。“我发现有两个孩子还不错,可他们都没有自我介绍资料,我就让工作人员去查,查出来的结果是有一个人没有填,一个人的资料由于工作人员大意了,资料没有附上来。”就这样,原本有32个名额的奖学金,这次只有31人入围,其中5人是准北大学子。

邓文中点评:这就像你去面试,如果资料都没填完整,这应该就是态度有问题了。而且资料是你留给面试官的**印象,**印象不好就直接影响到后面的考评。

北大新生获*高奖学金

邓文中给孩子们发奖学金,已经是第七年了。今年的幸运儿是来自巴蜀中学的黄镭,这个已经被北京大学录取的女生拿到了总计4.5万的奖学金。“我觉得有可能是黄镭,她勇于表达自己的观点。”考到重庆大学的谌青志在结果出来之前,就说出了自己的猜想。

在昨日下午的发放仪式前,黄镭就自告奋勇当起了主持人,请同学们说说自己这两天的收获。“知道自己想做什么,这是很重要的。”邓文中评价这个瘦弱的女孩子时说。

邓文中点评:这群孩子都非常不错,平均分都在640分了,但你要让别人知道你行不行,就需要自己表现出来。就像中国人拍古装片,老喜欢说大山上有一位非常了不起的人,谁都不是他的对手,但他就一个人生活在那里,对社会没有贡献也就没意思了。

希望出一些启发性问题

张焱秦考上的是厦门大学,我们在和她交谈时,她建议邓文中爷爷能够出一些比较具体的题,而不是一些比较大的、宽泛的题。

“像食品安全这些,我们**课里面都背过;而环境污染也是地理课里讲的。希望能够出一些启发我们的题,比如像清华的自主招生题,老子和孔子打架你帮谁。”张焱秦说,“**次邓文中爷爷让我们介绍自己的时候,虽然也规定了时间,但大家超时了都没提醒。*后一次让每个人两分钟陈述自己的观点,而且要求我们语速要慢,几乎都不可能,太苛刻了。”

邓文中点评:我们一个十几人的团队负责一个项目,可能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到陈述阶段,本来是30分钟的时间,却临时缩短到3分钟,如果这3分钟你达不到要求,这十几个人几个月就白忙活了,这就是职场。

收获>

张焱秦:我的收获*大

虽然张焱秦没拿到*高奖学金,甚至比闺蜜王茜雯少拿了上万元的奖学金,但在我们把邓文中院士的观点讲述给她听后,她说:“可能我的收获是*大的。我提前了解了职场,积累了经验教训,这才是*宝贵的**。”

李亚:敢上台讲话了

很多学生在**时间记住了李亚,不仅因为小伙子有些帅气,妙趣横生的自我介绍给他加分不少,“你呀,不行。”他用谐音来调侃自己的名字。

李亚说,这两天的时间,他觉得虽然比高考难,但让他像变了个人一样,“以前不太敢上台讲话,现在敢了。”

谌青志:学会更绅士

“吃饭排队时要女士优先。”谌青志说,这两天体会*深的就是邓文中的身教。“比如说只要有女士在场,他肯定会让女士优先,而且还会给女士开车门,他是75岁的老爷子了呀。”谌青志说,现在大家排队吃饭的时候,肯定都是让女生先,“像李亚就是我们的榜样,吃饭前,他总是先给我们把盘子递过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