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之骄子与清洁小妹吴媛是怎样做到的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21岁的吴媛,刚刚毕业于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原本学习连锁经营管理的她,**份工作却是清洁工。从天之骄子到清洁**,这中间,吴媛经历了怎样的心理落差?她又是怎样完成从眼高手低到脚踏实地的蜕变?7月20日,记者对吴媛进行了采访。

如今的吴媛,漂亮干练,正为心中的梦想奋斗

21岁的吴媛,刚刚毕业于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原本学习连锁经营管理的她,**份工作却是清洁工。

从天之骄子到清洁**,这中间,吴媛经历了怎样的心理落差?她又是怎样完成从眼高手低到脚踏实地的蜕变?7月20日,记者对吴媛进行了采访。

在学校的帮助下,吴媛进入清洁公司实习

和所有应届毕业生一样,2012年下半年,吴媛也为寻找工作单位而四处奔波,投递简历。

但严峻的就业现实,让吴媛和她的同学们很快有了切身体会。

“不少单位都削减了招聘的岗位。”吴媛告诉记者,从去年秋季起,自己就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各种招聘会,但直到去年12月初,班上48个人签约的却****。

“往年会来学校招聘的银行,这一届一家都没有出现。”辅导员王萍告诉记者。

针对这种情况,该校将只在每年11月举行的一场大型校园双选会,拆分为财会、建筑、电子信息等若干场行业招聘会,以便企业更加集中,与学生的对接更为有效。

“慢慢地,从去年底开始,来校参加招聘的企业多了起来。”该校就业科科长郑跃军告诉记者,学校尽可能地做到了“天天有岗位,周周有招聘”,为毕业生搭建起良好的就业平台。

也正是在去年底,在学院组织的一次招聘会上,吴媛获得进入重庆新洁净清洁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实习的机会。

“当清洁工也能学到不少东西”

*初,吴媛被分配到江北观音桥一幢银行办公楼做保洁员。

每天早上6点便从公司坐车出发,在银行9点上班前要将所有的地板、办公桌、厕所等打扫干净,晚上6点多才能下班。

“劳动强度大,心理压力更大。”吴媛坦言,自己**次穿着清洁工的衣服擦桌子、扫厕所时,感觉各种奇怪的眼神就像看怪物一样看着自己,浑身都不自在。

于是,工作时,她马马虎虎应付;一下班,就赶紧将工作服换掉……面对这种状况,公司老总找到吴媛谈话,提醒她注意工作态度。定期跟学生保持联系的辅导员王萍也及时跟吴媛沟通:“先就业,后择业。”

“王老师还给我举例:上一届有位师姐,*开始也在*锅店端盘子做服务员,半年后就被提升为餐厅经理。”吴媛说,王老师的话让自己反省——该用什么心态对待工作?

也正是经过老师的引导,慢慢转变思想后的吴媛又来到公司在江北的一门店实习,内容是做家庭日常保洁。

每天一大早,吴媛便和清洁大姐们拿着自己的户主单子,提着水桶,敲开一家家户主的大门。

“以前自己做事没条理,但要在**之内完成安排的工作任务,就必须有计划,还要讲究效率。”吴媛告诉记者,“其实,从当清洁工这种*基层的工作中,也能学到不少东西。”

还有,在客户家里做清洁,必须小心谨慎,不能损坏任何东西,这让平时大大咧咧的吴媛细心沉稳了不少。

就这样,大冬天要将手在冷水里一遍一遍地浸泡,钢丝球将细嫩的手也划伤了;就算客户没有要求,也会主动将一些卫生死角打扫干净……随着客户的好评回访越来越多,公司对吴媛的工作也越来越满意了。

“学会了经营管理,以后还可以自己创业

坚持做了3个月的家政保洁后,今年3月,吴媛从一线调回,开始从事公司连锁经营的规划设计工作。

“这项工作与我学的专业非常对口。”眼下的吴媛,漂亮干练。她兴奋地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在创建市里的大型**企业,自己学的是连锁经营,已经和同事一起协作设计开设了12家分店。

如今,拥有专业知识背景优势的吴媛,是负责门店建设团队的核心,也是公司**培养的对象。

“大学生不能眼高手低,一来就要求公司给予自己什么。要有出息,就得先从*苦的岗位干起。”吴媛坦言,这段时间的经历让自己成长很多,对自己今后的职业规划也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初自己只想做个普通的文员,而现在,我正在学习企业的经营管理,或许以后还可以自己创业!”说这话时,吴媛信心满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