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种地十年为亡子还债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到今年,重庆潼南县花岩镇龙怀村村民吴恒忠的儿子吴君已经去世10年。但已经67岁的吴恒忠还*自耕种着52亩地,拼命挣*替儿子还债。

吴恒忠正在田里劳作

到今年,重庆潼南县花岩镇龙怀村村民吴恒忠的儿子吴君已经去世10年。但已经67岁的吴恒忠还*自耕种着52亩地,拼命挣*替儿子还债。

为还子债

6旬老人*自种地52亩

2001年,儿子吴君结婚自立门户,但因家庭贫困,结婚不久,妻子就丢下不满周岁的孩子离开了家。后来,吴君找乡亲借*买了辆货车跑运输,却不幸于2003年因车祸去世,留下了19万元的债务。

白发人送黑发人,吴恒忠无比悲痛之时,一些债主上门看望他。说是看望,吴恒忠心里明白:“他们是担心人死债了。”

19万元的债,对困难户吴恒忠来说不是小数目,但他不躲不藏,挨家挨户核对账目,他对乡亲们说:“放心,只要我在**,就一定努力把儿子欠的债还清,我**不把债留给孙子。”

因为这个**,吴恒忠的生活变了样。

为了照顾残疾的妻子和年幼的孙子,已经很久没摸过锄头的吴恒忠选择在家种地。但在19万元的债务面前,吴恒忠很快发现自家原有5亩地的产出根本不够,于是,他又从外出打工的乡亲那里租来荒地耕种。

2006年,60岁的吴恒忠开始了艰难的垦荒——不少土地里已是杂草丛生,吴恒忠必须先割掉杂草烧了沤肥,再刨除地底下的树根,他每天起早贪黑,有时候只睡3个多小时。

“那时候辛苦哇,为了开荒,锄把都断了好几根。”回忆起*艰难的时候,吴恒忠说,有时候太累了,人反而睡不着,他就在地里靠着树干发呆。

那年,吴恒忠垦出了15亩荒地,次年种了油菜、苞谷等,收获后挣得的1万多元几乎都用来还债了。

接下来的几年时间,吴恒忠逐渐扩大种植面积,从2011年至今,他保持耕种着52亩土地,每年能还债5万元以上。

记着账本

只要有余*就拿来还债

许代金,欠1万元、2009年还清;吴希立,欠7000元、未还……

吴恒忠有个账本,上面详细记载着债主的姓名、金额和还债情况。只要手头有了余*,他就赶紧拿去还债。

“吴君在我这里借了3万元,他爹都来还了8次了,*多的一次3000元,*少的一次只有500元。”债主陈维文满是感慨,他不忍心看老人家如此辛苦,曾多次主动给老人说不还了。但吴恒忠不肯听,他总说还债这事,是在儿子坟前发过誓的。

乡亲们称赞吴恒忠“子债父还道德高”,吴恒忠却感谢大家对他的照顾:“债欠了10年还没还清,可大家都不找我要利息。”

10年来,吴恒忠总共为儿子还债15万元。眼看债就要还完了,吴恒忠又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和时间赛跑”的计划。他说,只要自己还走得了路,背得动谷子,就要坚持劳动,有生之年争取把家里的条件改善一些,在困难户里做出个榜样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