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工上门只包安装不包打孔面馆老板亲自上阵摔伤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由于天气炎热,沙坪坝区沙杨路“老面馆”店的**李文良决定给店面安装空调。当时,商场营业员表示空调包安装。可7月9日,安装空调的师傅上门查看表示,李文良需要自己找专业木工钻孔。脚有残疾的李文良自己爬上单梯打孔,结果不慎从梯子上摔下来造成压缩性骨折。

就是这个孔害了李文良

天气炎热,沙坪坝区沙杨路“老面馆”店的**李文良决定给店面安装空调。当时,商场营业员表示空调包安装。可7月9日,安装空调的师傅上门查看表示,李文良需要自己找专业木工钻孔。脚有残疾的李文良自己爬上单梯打孔,结果不慎从梯子上摔下来造成压缩性骨折。李文良的老婆张天连很纳闷:说好的包安装,为何还要自己动手打孔?现在出了事,谁应该负主要责任?

包空调安装不包打孔

7月23日上午11点30分,李颖提着饭盒从自家开的面馆徒步走20分钟,到沙坪坝区人民医院给父亲李文良送饭,这已经是她第15天给父亲送饭了。

李文良的面馆位于沙坪坝沙杨路,重庆大学B区后门对面。7月7日,开了5年面馆的李文良决定给面馆安装一台空调。“今年热得早,没空调影响生意。”李文良平时在外做木工,偶尔回店里帮忙,平时主要是妻子张天连一个人打理。这台空调,花了李文良2390元,已经抵得上面馆一个月的收入了。

7月9日下午5点左右,安装空调的工人沈承勇和熊启坤到面馆内外查看情况。由于面馆内的墙顶是石膏板,熊师傅建议李文良找个专业的木工来打孔。

面馆**亲自上阵摔伤

为了让空调尽快装上,李文良从重大借来单梯自己倒腾起来。这时,张天连出门张罗空调外机安装的事。两位安装工人也在门外,店内只有正在打孔的李文良和他的女儿李颖。“我出去不到一分钟。”张天连说道,“听见砰的一声,我赶紧回店里,就看见我老公摔倒在地上。”她想把丈夫扶起来,却发现丈夫全身冰冷还直冒冷汗。在邻居的帮助下,李文良被送到了沙区人民医院,医生诊断是压缩性骨折。

沈师傅称,当时他正和熊师傅在门外看空调外机的位置,没有注意到店内的情况。“我们都建议他找个专业的木工,但是他还是自己去弄,后来他老婆才说他自己也是个木工。”沈师傅解释道。李文良做木工做了十多年,对于打孔有经验,但是因为右脚残疾,平时走路行动不大灵活。

安装方**协商赔偿

李文良表示,在购买空调时他曾向销售人员询问:木工板、石膏板、铝塑板材质的墙钻孔是否由安装工人来做。销售人员回答是。对此,沙坪坝区骏超电器(安装)维修部经理刘德超解释,销售人员可能对于售后的安装情况不太了解,具体的安装事宜应该询问安装部门。

尽管早在2001年1月,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总局制定发布了《国家空调安装标准》,但并没涉及到“包安装”或免费安装的具体标准或规范。此前有媒体报道,所谓的“免费安装”只是免去了安装工人的工时费。

目前,李文良住院已花费3万多元,张天连已经向亲人借了两万元,她还发愁接下来的医药费从哪里借。刘德超**等李文良出院后,双方再协商赔偿问题。

安装空调时

双方都有提醒义务

在重庆品卓电器服务有限公司从事空调安装工作6年的**介绍,打孔一般不在空调安装工的工作范围内。

**说,如果消费者自己找不到专业打孔师傅,可以让安装空调的师傅帮忙联系;如果消费者执意自己打孔,则空调安装工有告知并提醒消费者注意安全的义务。

此外,在师傅安装过程中,消费者有提醒安装工注意安全、规范操作的义务。

这次事故的责任到底应该由谁承担?重庆丽达律师事务所律师涂绪强调,问题的关键在于包安装具体标准是什么,包安装这个服务项目里是否包含打孔这一项。

他说,如果包安装的服务项目里不包含安装部门提供打孔服务,消费者自己要亲自打孔,出了事故消费者自己得承担一定的责任。但是如果包安装的标准里包含了打孔服务,那么商家就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

涂绪提醒消费者,要提防“包安装”陷阱,事前*好问清楚相关服务所包含的具体内容。

7月23日,沙坪坝区沙杨路,受伤的李文良的爱人张天连讲述事发的经过。

关于包安装你该了解什么?“包安装”具体包含哪些

刘德超解释:管道:我们免费配送一条三米长的管道。外机:支架的价格依据各个卖场来定,有的不收。打孔:如果墙体是砖墙,可以免费打一个直径30厘米以内的孔。其他材质比如石膏板、木工板等,不提供打孔服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