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快递柜7月13日在南岸区两家小区已被试用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7月13日开始,重庆南岸区两家小区开始“尝鲜”智能快递柜,居民都称赞很方便。而小区的物管则说,这不仅省了我们很多事情,也少了不少因丢失快递而扯皮的事情。7月23日,记者在南岸区的绿洲龙城和江南枫庭看到,已经投用的智能快递柜,长得和普通的储物柜差不多,但它是智能的。

郑海朋演示智能快递柜如何使用

7月13日开始,重庆南岸区两家小区开始“尝鲜”智能快递柜,居民都称赞很方便。而小区的物管则说,这个新鲜玩意投用后,不仅省了我们很多事情,也少了不少因丢失快递而扯皮的事情。

怎么用?

输入密码可自行取件

7月23日,记者在南岸区的绿洲龙城和江南枫庭看到,已经投用的智能快递柜,长得和普通的储物柜差不多,但它是智能的。

快递柜好用吗?在绿洲龙城小区,韵达快递的一位快递员为我们进行了现场演示。每位使用快递柜的快递员都有一张信息卡,快递员**后,显示快递员信息,这时只需扫描快递单上的条形码,并输入收件人手机号,存包裹的操作就完成了。存包裹的同时,系统将给收件人发出一条短信,内容包括取件通知和随机生成的一个6位数密码。收件人收到短信后,输入密码即可自行取件。

好用吗?

物管说能省不少事

“有了快递柜,就不用给取件人挨个打电话了,挺方便的,同时也能节省电话费。”快递员说。

“这个东西真不错,给我们省了不少事。”小区物管工作人员丁先生介绍,在绿洲龙城小区,物管替业主收快递、保管快递必须由业主当面签收。

小区每天都会收到50-80个不等的快递。以前,为了安全,物管每天都要记录核对快递数量,交接班**件事就是清点快递,尽管如此,仍不时会发生业主丢失快递的事情。有一段时间,物管甚至要求业主出示身份证领取快递,忙得不可开交。

“有了快递柜就轻松多了。”丁先生说,虽然是个小小的快递柜,也是智能化办公。

咋改进?

细节上还有问题

不过,在采访过程中,快递柜还是出了几次问题。

天天快递的一名快递员存包裹时,试了多次才将快递存入,耗时7-8分钟。“如果打电话,*多20秒。”快递员说,这显然浪费了时间。

此外,一位取包裹的业主也遇到了困难。密码正确,但试了好几次都打不开柜门,正在现场的郑海朋发现,原来是快递的尺寸过大抵住了柜门。

“目前,我们的柜子只有‘大中小’三个尺寸,很多大件的包裹放不进去。这就需要改进。”郑海朋说。

申通的快递师傅给重庆晨报记者算了一笔账,以申通为例,一个快递*9角,还要除去人力、油费等,郑海朋目前的快递柜收费为3角、3角3和3角5,“这又分掉了三成收入”。“说实话,快递柜*大的好处就是安全,不丢包裹。”申通快递员说,但收费并不是小数目。

此外,短信没发送到位谁负责?包裹滞留快递柜怎么办?韵达快递员说,通知不到位,他会被扣100元,但郑海朋他们却没有这方面的**。郑海朋说,这些事也是他们目前正在完善的内容。

咋**?

大范围投用还需时日

“现在,快递柜刚刚使用,有一些问题,我每天跑小区解决问题、收集意见,随身的小本子记了满满一本。”郑海朋说,这也是他们目前没有大规模**的原因之一,希望能早日将快递柜推向市场。

快递柜是免费送给小区使用的,但一组柜子成本需要2000元,他们目前还没有大范围**的实力。

<新闻纵深>

**人竟是一位

从不网购的大学生

据了解,**智能快递柜的人,竟然是个刚毕业的26岁大学生。他叫郑海朋,从不网购,却从物管接收快递的不同态度中发现了商机

26岁的郑海朋,是重庆文理学院2008级大学生。

大二时,这个河南小伙发现一个用储物柜给学校老师配送蔬菜的商机。在做蔬菜配送过程中,郑海朋发现身边网购的同学越来越多,但很多小区的物管怕承担责任,开始拒收包裹,有的甚至要加收服务费。

“配送蔬菜和配送快递不是一回事吗?”有**,郑海朋突然有了一个构想,“能不能研发一种快递柜,来解决物流末端的快递配送问题呢?”

说干就干。从大三暑假开始,郑海朋一有时间就背着背包、带着地图,向广州、北京、上海、郑州各地跑,考察快递柜市场。结果,他在武汉一家超市,看到电子菜柜,顾客在网上下单买菜,快递员投递到小区里的电子菜柜,顾客收到短信提醒后,用智能卡刷开菜柜取走菜。

“这就是我想做的东西!”回到重庆,郑海朋找到了重庆大学的4个同学(23岁的何检、25岁的吴海燕、22岁的彭乾慧和22岁的吴操),提出自己的构想,五个人一拍即合。郑海朋负责功能设计,四个同学负责技术支持。

“刚开始,我们的构想是快递柜能实现自动存取,这是**代的快递柜。但后来,我们发现这样的功能还远远不够。”郑海朋说,经过一年的研究,今年4月,他们成功研发的快递柜开始在重庆大学投放,免费提供给学生使用。新一代的快递柜有了后台系统的支持,能采集快递信息和存取状态。

7月13日,郑海朋的快递柜开始进入小区,率先在南岸区的绿洲龙城和江南枫庭使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