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学压力+"宅"文化?大学生为何不再长跑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因担心学生体质下降出现意外,西安、南京、武汉等地的部分高校在运动会中取消了长跑项目。重庆的情况如何?调查发现,我市多数高校虽未取消,但参与者寥寥——

11月13日,多家媒体曝出西安30多所高校因学生体质下降,在秋季运动会中取消长跑项目的消息。14日,走访我市多所高校后发现,尽管我市高校并未实施该项措施,但大学生身体素质状况与体育运动积极性令人堪忧。

大学生身体素质大不如前

据了解,由于担心学生体质下降出现意外,日前在西安30多所高校举行的秋季运动会上,传统的长跑项目如男子5000米、女子3000米已不见踪迹。在南京、武汉等地也有不少高校取消这两项长跑项目。

重庆的情况如何?记者走访多所高校了解到,除重庆邮电大学等少数学校已经取消这两项长跑项目外,我市西南大学、重庆科技学院等多所高校还依然保留,不过参加者****。

“学生的体质和以前相比,有明显下降。”重庆大学体育老师冯炳辉告诉记者,学校每年进行一次女子2000米、男子2400米的长跑测试。每个班大概会有1/5的学生不及格。

2012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的数据显示:与1985年相比,2010年大学生肺活量下降了近10%;大学女生800米跑、男生1000米跑的成绩分别下降了10.3%和10.9%,立定跳远成绩分别下降了2.72厘米和1.29厘米。

升学压力和“宅”文化所致

导致大学生的身体素质下降的原因是什么?

“在高考压力下,学生的体育活动时间总是被挤压。”西南大学体育老师郭礼指出。很多大学生也证实,高三时已经没有体育课。

市教科院相关**认为:“学生体质下降与网络时代的‘宅’文化不无关系。”

“每次上体育课总有一些同学不太愿意动,在一旁玩手机、打游戏。”不少大学生表示,由于近年来互联网带来生活方式的改变,大多数学生更喜欢泡在电脑上甚至熬夜打游戏,而不像以前那么喜欢户外活动了。

明年体育成绩将进入综合测评

实际上,大多数家长和老师并不赞成取消长跑项目。那么,如何重新唤起学生对体育运动的重视和热爱?

“大学生更倾向于趣味体育项目的选择。”市教委体卫艺处负责人介绍:我市近两年已开始实施高校体育教学的课改,如西南大学开设了瑜伽、拉丁舞、野外生存等趣味体育的选修课,以提升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

相关**建议,加强大学生体能体质,要从中学时代抓起。“去年,体育成绩已经计入中考总分。”市教委体卫艺处负责人表示,我市已从2010年启动普通高中新课改,明年将正式实施新高考方案,体育成绩将进入综合测评,成为高校录取的重要参考因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