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新规引热议读10本名著可得2个学分你怎么看?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昨日,西南大学,学生在图书馆选读名著。通讯员毛持江记者李化摄


近日,西南大学**了《西南大学本科生阅读名著考核与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决定从2012级开始,在规定期限完成读书任务可以加2学分,该学分可作为通识教育课程替代分。据了解,校方本意是为了拓宽学生知识面,远离网络游戏,潜心书卷,但《办法》一出,却引起了各方争议,被指或让读书成为形式。

读10本名著可得2个学分

昨日,记者在西南大学教务处网页通知栏看到了该校鼓励学生选读名著的通知,称从2012级开始,学校要求本科新生在学习其他课程的同时,**学年**学期在规定的时段内在网上选报学校**的书籍,并按照相关规定,在**学年第二学期读完所选书籍并参加考核,成绩达及格者,获得名著阅读通识教育2学分,可以作为通识教育课程替代学分。

为此,学校向大学生们**了120本阅读书目,按照文学、哲学、历史学等11种科目分类,学生只能在本专业领域以外每个大类精选1~2本,共选10本书籍。

学生支持和反对各执一词

本月初,有学生将这一消息公布在西南大学校园网“青春缙云”上,截至昨日已被浏览300余次,但只有一人公开回复。据学生们反映,其实《办法》在校园中实际引起了不小的争议,支持和反对的学生各执一词。

“算是一举两得吧,还是挺支持的。”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该校13名大学生,所有人均表示知道这一通知,支持和反对的人各占一半。

新传学院2010级学生蒲学灿说,身边同学对此议论已久,“我们觉得既读了书,又得了学分,挺不错的。”物理学院2012级学生宋建说,阅读名著已经是小学的记忆了,此举可以帮助学生回归书本。

历史文化学院2011级学生刘彩铃却持相反态度,“读书本来是自愿的行为,现在与学分挂钩了,感觉蒙上了功利色彩。”地科院2010级学生杜伟则质疑学校是否能如实考核学生有没有认真读书,“否则读名著就成了****。”

校方:时间是*好的检验

对此,参与制定《办法》的人员之一、西南大学教务处素质教育办公室科长欧国凡作出了回应。

“我想时间是*好的检验。”欧国凡说,这120本书来自该校各学院的**教授**,目的是为了丰富学生的知识面,远离网络游戏,潜心学业。他表示,2分学分只是作为鼓励倡导,并没有强行要求学生实行,“每个学生在校期间需要修满12分的通识教育课程,有的人可能忙于实习没时间上课,就可以通过读书代替。”

对于学生们质疑的考核方式和读书形式化的问题,他表示,选读名著的学生期末会参加一个考试,可以随身携带读书笔记,而考题内容则是有关名著的开放性话题,以此检验学生是否认真读书。“学校并没有强行要求学生读书,截至目前已有约8000人选读名著,说明多数学生是认可的。”

他认为,任何事情都有利有弊,“如果真有学生想钻空子,再**的办法也有漏洞,我们的初衷只是为了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

声音

加学分只是一种鼓励手段

西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张仲明表示,现在网络成了知识的来源之一,不少人忽视了读书的重要性。有研究表明,读书太少可能会造成人格缺失,多读好书可以帮助大学生修炼气质。张仲明认为,加学分只是一种鼓励手段,并非强制学生实施,没有读书兴趣的学生可以选择其他方式修满学分。他建议,除了用学分鼓励学生外,学校也可以适当开展一些主题活动,帮助学生形成读书习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