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道小学一年级的猜字题家长做郁闷了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有个孩子叫白方,站在水边看文章”,你能猜出这是个什么字吗?前**午,刚读小学一年级的佳佳就拿回这道题问妈妈,妈妈想了半天也没找到答案,为此还上网求助网友。虽然*终找到了答案,但整个解题过程让佳佳妈很是郁闷。

说起给女儿辅导功课的事情,家住江北区观音桥洋河一路的顾惠女士就一脸沮丧。她告诉记者,女儿佳佳今年九月才进入小学一年级学习,遇到有不会做的作业都要在她的协助下完成。但是昨天佳佳拿回来的一道猜字题却让她挠破了脑袋也想不出答案。

这道题是这样的:有个孩子叫白方,站在水边看文章。顾惠拿着作业本左思右想,就是想不出答案来,甚至还电话求助了一个硕士学历的朋友,仍然无果。顾惠说自己**被“考”郁闷了。

其实这是一道附加题,没有要求学生必须做。但是顾惠觉得,自己应该找出答案,并给女儿解释清楚。于是,前**午五点过,她把题目发到微博上,寻求网友的帮助。

不到半小时,就有10条留言,网友们纷纷开动脑筋帮助她寻找答案。“站在水边,应该是三点水旁的。”网友“盛开的菠萝花”说。*终,顾惠结合网友的智慧找到了答案:“激”字。

“这是考了水字旁和变形的文字。”网友“CherryOu”在知道答案后回复,这道猜字题要转两三道弯才能找到答案。

找到答案后,顾惠昨天又特意去买了一本字谜书回来认真琢磨,“娃儿读书我们大人也要跟着读,现在的题和我们小时候**不同了。”她说,准备更新了自己脑里的题库再来教孩子。

“事实上,这道题需要小学**散思维和开动脑筋才能做出来,又不能想得过于复杂。”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市基础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于泽元说,这类题目其实对小学生是有益的。小学生题目难倒成年人,究其原因不在于题目自身有问题或太难,而在于一些成年人在做这类思维发散题时,更多的是一种思维固化,走老路,没有创新理念。记者廖娴雅实习生杨沁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